学校网站 ENGLISH

十大校级基地风采 | 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大学生实习实践基地

经济与管理学院供稿 2020年01月13日 报道 浏览次数:

王涛副校长与经济管理学院教师代表陈秀凤授牌合影

瑞华会计师事务所是我国前十大会计师事务所,与我校的合作由来已久。2011年,经济管理学院与中瑞岳华会计师事务所(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前身)签署协议,开启校企合作历程。当年超过70%会计专业本科生通过严格岗前培训、作为审计助理完成了校外基地顶岗会计实习。2015年,中国农业大学联合北京工商大学、北京物资学院共同申报,瑞华会计师事务所成功获批“北京高等学校市级校外人才培养基地”,有力地带动了京城校际合作、校企合作。2019年,我校与瑞华所续签合作协议,在校级校外实习实践基地答辩中脱颖而出,成为中国农业大学校企合作示范创新标杆基地的建设者和引领者。

践行互联网+创新模式,助力校企合作。为对标学校人才培养和企业业务岗位需求,瑞华会计师事务所人力资源管理团队成功利用互联网+创新模式实现了网上校招发布、网上申请与测试、网上岗前培训、网上项目发布与项目匹配、网上实习后跟踪等,成功解决了学生弹性申请、弹性实习培训、弹性实习计划等实际问题。每年9月到第二年3月,学生在不耽误校内学业的情况下,成功完成从职位申请、岗前培训、顶岗实习、实习评价全过程体验,从而对行业、对职业、对职场、对学业有了全新的认知。

校企合作结硕果。在人才培养方面,会计专业连续8年成功实施基地实习实践,累计覆盖60%以上约320多名会计及相关专业学生;在促进教育教学研究方面,校企联合申报、获得3次校级或北京市级教学成果奖,发表相关教学论文11篇,完成3项相关北京市教改项目和1个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在社会服务方面,基于学生实习实践的双导师制带动基地企业发现学术问题、开展学术研究、参与会计教育。学生在基地实习中获得了全方位的锻炼和提升,突出表现在专业知识运用、综合是和能力提升以及后续职业发展效果中。在长达万字的实习报告中,同学们感慨良多:

“感谢这次实习经历让我成长,希望以后我还会有这样的机会来锻炼自己。我会一直努力,让自己成为一名合格且优秀的会计人。”

“跨度长达7个星期的实习终于落下了帷幕,这是我第一次大年二十九到家,大年初六就离家的春节……这才真正地感觉到审计这项工作真的很辛苦。但是收获很多,快乐也很多……”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