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十大校级基地风采 | 雷沃重工大学生实习实践基地

工学院 供稿 2020年01月14日 报道 浏览次数:

 

王涛副校长与雷沃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工程技术研究院高级经理李玲授牌合影

雷沃重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雷沃重工”)位于我国农机制造第一大省山东省潍坊市,是国内最大的农业装备生产企业,其生产的大中型拖拉机连续10年市场占有率行业领先,谷神联合收割机销量连续10多年居行业首位且市场占有率达70%,正在引领行业发展。2015年至今,我校工学院与雷沃重工已连续5年签署并实施了农业工程类专业本科生校外生产实习协议。

校企双方共同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以培养农工程类复合型拔尖创新创业人才为宗旨,在农业装备数字化设计、拖拉机和收获机械关键技术领域紧密合作,联合申报并实施了多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山东省科技创新项目,创新了科教融合和产业育人模式。截至目前,该实习基地已接收了我校农业工程类专业近300名本科生,多位学生毕业后已走上相关行业技术创新、管理和领导岗位,为我国农业工程和农业装备产业发展持续注入了新的活力。

依托该实习基地,校企双方共同组建了实习工作和指导组,实习指导做到了“全面、全程、有序、有效”。主要包括:雷沃重工人力资源部和技术研究院根据我校农业工程类本科专业建设需求,结合企业实际,共同制定科学合理的实践教学大纲,并兼具企业特色和文化,每年持续优化活动设计;实习过程中,基地配备专人实行雷沃重工集团技术副总、人力资源部、技术研究院、保卫部、生产工厂、生产车间、工位人员“六位一体”的全程、全面指导;指导教师团队与雷沃重工集团相关部门紧密协作,辅助学生遵章守纪、节点调控、实习日记、阶段交流“四环相扣”,实现了实践学习的日常管理有序、高效。

基地成立5年来,面向新时代、新农科建设需求,在本科生院和工学院的大力支持下,校企双方齐努力,建立了一支科研、教学、实验系列教师有机结合的基础厚、实践强、科教融合的高水平实习实践指导师资队伍,实现了兼具学科和产业特色的“六个创新”:高度重视、六位一体,持续改进、优化协同,科教一体、德育为先,实践为基、启发创新,以生为本、人才辈出,情系三农,行业引领。实习成效也做到了“四提升一拓展”:提升了学生对于农业装备生产制造行业认知能力,提升了学生动手实践操作能力,提升了学生批判性思维和提出解决方案的科研能力,提升了学生学农爱农、敬业爱岗、生产实践等综合素质,拓展了企业文化和精神促进学生思政教育、德育为先、塑造新农科背景下工匠精神的育人举措。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