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农博士在线 | 农博士深入边远山区,推动云南镇康县蛋肉鸡养殖产业化

研工部 2020年01月14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近日,云南省临沧市镇康县与我校“农博士在线”栏目对接,拟针对当地相对落后的蛋鸡肉鸡养殖产业以及山地放养模式进行更加合理化的指导。我校动物科技学院曲鲁江教授、草业学院班丽萍教授及4名博士研究生组成科技服务团,对当地养殖情况、山地放养现状进行了详细询问调查,为其产业化、科学养殖提供合理的建议。

镇康县位于云南省西南边陲、临沧市西部,全县土地面积2642平方公里,2019年4月,云南省人民政府决定镇康县退出贫困县序列。但由于地理位置偏远且多山地,镇康县的许多产业的发展仍受到很大限度地阻碍,尤其是畜牧养殖业。镇康县人口密度稀疏,当地地方黑鸡是主要肉鸡养殖品种,但是其生长速度较慢,饲料利用率较低,严重阻碍了肉鸡养殖者的经济收入。蛋鸡采取咖啡地内养殖,土鸡蛋单价较高,但是产蛋数量有限,收入也并不乐观。这些蛋肉鸡养殖中存在的问题亟待解决,也是此次博士行最为重要的问题。

首先,博士团一行来到了当地一家尚未建成使用的鸡场,鸡舍相对简易,曲鲁江教授强调“麻雀虽小但仍需五脏俱全”,消毒、防疫和通风这些基础环节一样都不能忽视。另外针对鸡舍的建筑和鸡苗孵育的过程,博士团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要摒弃根据经验选育的观点,采用家系选育等方法挑选生长速度快、生产性能优越的鸡留作种用;二是要注意同进同出,避免疫病传播而无法控制;三是鸡苗可以引进外地优良品质养殖而非自己从小孵化培养,外地品种可以选择符合当地人群喜好且生长性能优异的鸡种。

随后博士团参观了咖啡地养鸡模式,两位教授给予了这种可持续养殖模式很高的肯定,这种模式既能获得优质的肉产品和蛋产品,还能够利用鸡的啄食特性清除咖啡地中的杂草,鸡粪便还可以作为良好的有机肥施于土壤,非常适合在镇康这种地广人稀,咖啡大面积种植区域进行推广。博士团通过现场调研,发现目前这些蛋鸡年产蛋量只有100个左右,产蛋量过低是影响收益最主要的原因,对此博士团认为可以使用“农大3号”高产蛋品种对现有品种进行替代,在蛋品质和外观几乎不受影响的情况下,可以大幅提高产蛋量。另外,尽快实施合理的免疫接种程序也是不可忽略的问题。之后博士团在调研期间详细了解了当地的鸡蛋鸡肉市场和人群消费习惯,并远赴军赛乡考察当地相对先进的肉鸡养殖情况,为镇康的肉鸡养殖提供更多思路和参考模式。

通过此次“农博士在线”活动,博士团同学们收益颇丰,一方面认识到了知识科技与实践结合的重要性,另一方面在调查探索中拓宽了养殖实践的认知,真正在实践中完成了研究生教育,服务了当地养鸡产业、推动了经济的发展。

博士团的此次活动得到了当地的认可,镇康县人民政府为博士团送上感谢信,以表达对“农博士在线”活动的充分肯定和支持。脱贫攻坚阔步走,山乡旧貌换新颜,后期,“农博士在线”将会进一步跟踪,为镇康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责任编辑:潘彩清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