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我校农学院牵头举办中国作物学会人才培养与教育专业委员会2020年年会

农学院 2020年10月22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10月16日-18日,中国作物学会人才培养与教育专业委员会2020年年会在山西太原召开。我校农学院作为作物学人才培养与教育专业委员会挂靠单位牵头组织此次年会,全国涉农院校凝心聚力共创一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大会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回信精神,旨在促进“双一流”背景下全国作物学学科发展,搭建全国农业院校作物学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教学与课程思政等工作的交流平台。来自全国41家涉农院校的500余名代表参加了此次年会。中国科学院院士种康、山西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书记何林有、山西农业大学党委书记廖允成、山西农业大学校长赵春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校长罗军、河南科技大学副校长李友军、山西省教育工委组织部部长张云鹏等出席会议。

大会开幕式由中国作物学会人才培养与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我校农学院院长金危危主持。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廖允成书记、山西省教育工委何林有副书记分别致辞,随后赵春明校长围绕山西农业大学和山西省农业科学院的合署改革探索、罗军副校长围绕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新农科”建设三部曲分别作主旨报告。种康院士以《从分子机制到作物品种设计》为题作专题报告。

本次年会上,一并举行了全国农科学子联合实践行动总结研讨会、全国作物学科博士生论坛、教学与课程思政交流论坛。

联合实践行动总结研讨会由中国作物学会人才培养与教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我校农学院党委书记张远帆主持,全国农学院协同发展联盟、中国作物学会人才培养与教育专业委员会各成员单位领导参会。会议伊始,各片区分别介绍了五年来联合实践行动开展情况及重要实践成果。随后,各院校共同探讨十四五期间联合实践行动方案。张远帆对过去五年的联合实践行动进行总结,并畅想未来五年联合实践行动的发展方向,他强调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我们要面向下一个五年谋篇布局、统筹规划,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切实担当起农林院校的使命,为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实现乡村全面振兴作出更大贡献。

首届全国作物学科博士生论坛于同日召开,本次论坛得到了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院大力支持,研工部部长兼研究生院副院长宋岳镇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他指出此次论坛是全国博士生交流学术的平台,希望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为广大博士生打造开放、多元的学术对话空间。本次论坛设立遗传育种方向和栽培耕作方向两个分论坛,来自全国各高校的共计31名博士生从研究方向、学术交流、专利获奖和实践经验等方面讲述了自己的科研内容与成果,在场的专家评委对候选人的科研成果进行相关点评提问与深入的互动交流,让参会师生受益匪浅。我校农学院阚正荣博士获一等奖、陈永明博士获二等奖、祁晓龙博士获优秀奖。

在教学与课程思政交流论坛上,各片区共9位青年教师代表以具体课程为例,就如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课程思政质量作了精彩纷呈的报告,并进行现场研讨交流。我校农学院副教授刘凤霞作为教师代表参加论坛,她以《遗传学》“思政寓课程,课程融思政”的教学探索为主题进行分享,强调要找准专业知识与思政元素契合点,不断更新教材内容,保证教材内容的先进性和思想性,为人师表、言传身教,以达到立德树人为根本重塑育人目标。

本次大会由中国作物学会主办,作物学人才培养与教育专业委员会和山西农业大学农学院承办。我校农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和师生代表18人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孟祥慈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