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十四五”农业农村科技创新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启动会顺利召开

党委宣传部 姜萍萍 2020年10月24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10月23日上午,“十四五”农业农村科技创新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启动会在北京金码大酒店报告厅举行,参与规划编制的50余名专家代表参加会议。

规划编制专家组组长、中国农业大学校长孙其信,科技部农村科技司副司长韩文胜出席会议并讲话。科技部农村科技司综合计划处四级调研员戴炳业主持会议。

韩文胜在讲话中指出,“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农业农村科技创新工作将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同时也面临着新机遇和新挑战。启动此次规划编制,将是在新的历史方位下指导未来五年农业农村科技工作的指挥棒,为全力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具有重大意义。韩文胜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提高站位,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三农”工作和“十四五”规划编制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要深入学习即将召开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坚持新发展理念和新发展格局,切实把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规划编制中;二要做好衔接,以国家“十四五”规划为总遵循,将国家科技创新、农业农村现代化等规划进一步分解细化、贯彻落实,做好上下与前后的有效衔接;三要树立国际视野和大局意识,深入研究农业发达国家的典型做法和政策取向,探讨世界科技前沿的发展趋势,分析研判“十四五”重大需求,面对重大场景的赋能技术应用进行总体设计,全链条谋划布局;四要严格把握时间节点,希望专家们集中精力,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参与到此次规划编制工作中。

孙其信在讲话中表示,做好此次规划编制工作,要从我国实现现代化进程的国情、国际格局不断变化的世情、绿色与高产并重的农情和相关科技飞速发展的科情四个维度来分析研判“十四五”时期我国农业农村科技工作的发展定位和使命,厘清面临的挑战和机遇;规划编制要具有新时代特征,从保障国家食物安全、生态安全、食品安全、公共安全、国民营养健康等方面出发,进一步重视前沿性、颠覆性、革命性技术的发展路径与方向,以全方位布局提供全功能支撑;规划编制要实事求是地针对当前制约农业发展的重大问题进行深入调研,真正了解农业产业的具体需求,列出任务清单和时间表。孙其信对做好规划编制工作提出要求,一要立足全面,从全产业链条出发,站在国家层面全方位做好“十四五”农业农村科技布局;二要强调引领,瞄准科技前沿做好布局规划,引领社会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变革进步;三要注重创新,在解决“卡脖子”技术领域之外,不断拓宽发展思路,以科技创新催生发展新动能;四要保证管用,农业科技要摆脱单一性技术多、综合性技术少的局面,进一步重视综合性技术的整体研究,确保农业科技既能落地又能管用。孙其信表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路,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担当,希望各位专家切实提高责任感和使命感,按照科技部的相关要求,高质量完成此次规划编制工作。

会上,戴炳业宣读了“十四五”农业农村科技创新专项规划编制专家名单。中国农业大学科研院重大专项处处长杨富裕汇报了规划编制工作总体方案。现场专家还就“十四五”农业农村科技创新重点内容、形式、举措以及规划编制的组织工作等进行交流讨论。

据悉,“十四五”农业农村科技创新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将从2020年10月持续至2021年8月,成立了由科技部、农业农村部牵头组成的规划编制领导小组,并设立了生物育种、农作物提质增效与病虫害防控、绿色生态农业、畜禽水产与疫病防控、林草资源高效利用、智慧农业与智能农机装备、农产品加工、村镇规划与建设、农业政策与创新环境等9个规划编制专题研究组。

责任编辑:于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