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 动科学院青年i猪联盟深入6省市开展产业扶贫成果调研

动科学院 曾正程 张帅 2020年10月09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聚焦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培育和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在基层一线的生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贡献青春力量,动科学院“三全育人”组织“青年i猪联盟”发动联盟成员,组建“青年i猪联盟”产业脱贫攻坚成果调研小队,积极参与到学校2020年“脱贫攻坚·青春建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去。在学院教师张帅副教授的指导下,10名队员借助联盟平台力量,与6省市相关领域多所高校和企事业单位建立联系,在为期一个月的活动中,深入基层一线,认真梳理总结,在全面了解调研单位在当地畜牧业养殖户脱贫攻坚过程中所做的贡献和成果的同时,不断提升自身的专业素养和实操技能,先后撰写调研日记20余篇,形成调研报告6篇,在对基层脱贫攻坚工作形成全面了解的同时,对动物科学领域科研成果的转化与应用落地也有了更加深入的思考和认识。

重庆市渝北区畜牧水产总站调研

727-28日,团队成员范雨辰来到重庆市渝北区畜牧水产总站,采访了畜牧站的刘博副站长,详细了解了重庆市渝北区在“非洲猪瘟”和“新冠疫情”期间的相关工作部署安排以及在脱贫攻坚战线取得的相关成效。而后,在刘站长的引荐下,团队成员来到了畜牧站下属的检疫工作站,详细观摩了一线动物检验检疫工作日常。通过此次对畜牧站工作的调研,范雨辰表示,她深刻体会到了基层畜牧业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尤其是在面对重大动物防疫事件和公共卫生安全事件时,更需要发挥一个一线畜牧业工作者的职业精神,以更好地完成为广大农户服务的使命,每一个动科学子都应该对自己职业未来充满信心,即使从事基层工作也可以实现人生价值。

 

江西赣州双胞胎集团安远服务部调研

83-20日,团队成员史源钧和牛柏雯来到江西赣州双胞胎集团安远生猪养殖服务部,以实践学习的形式对双胞胎集团助力农户脱贫攻坚的成果进行了调研。双胞胎集团是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以饲料加工生产和生猪养殖为主要业务。集团推行的“企业+农户”养殖模式对于提高贫困养户的收入、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均做出了巨大贡献。调研期间,团队队员跟随着服务部的技术员深入一线养户家中,亲自体验了技术员的日常工作,为分散在丘陵深处的养户们带去日常的生活物资、传授专业的养殖知识与技巧、解决在养殖过程中遇到的难题。通过亲身体验,队员们真正学到了课堂之外的实际生产知识,并对科学研究与成果转化、应用落地之间的关系进行了深入思考与探究。

此外,在服务部的安排下,团队成员与贫困养户间举行了交流会。通过与养户的交流,团队了解到,此前当地的养户文化程度偏低,外出打工的收入并不能真正帮助生活的改善。企业加入脱贫攻坚的战场后,由政府和大企业出面做担保为养户提供贷款和养殖技术支持,真正帮助他们实现了脱贫致富。在安远县当地,依赖双胞胎集团养猪技术支持的农户规模高达九成以上,“企业+农户”形式已经成为了当地助力脱贫攻坚的一把利器。

 

安徽临泉 “中原牧场”品牌调研

820日,团队成员赵岩岩来到安徽临泉县中原牧业发展中心,对当地借助“中原牧场”这一畜牧业品牌助力脱贫攻坚的情况进行了调研。临泉县位于全国牛羊主产区和中原优势牛羊产业带,具有天然的畜牧业发展优势,当地通过开发“中原牧场”这一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带动经济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在与中原牧业发展中心张学林主任的交谈中,团队成员了解到,当地政府利用“产供销”一体的品牌土鸡养殖思路,帮销贫困群众自养家禽32万余只、累计增收1000余万元,使得上万贫困户受益,显著改善了他们的生活水平。此外,在家禽养殖过程中,当地始终坚持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农业生产方式,非常注重养殖废弃物的处理和环保工作。为一名动科学子,在亲身感受到政府是如何通过发展畜牧养殖业帮助贫困群众提高收入、实现脱贫致富的情况后,赵岩岩同学坚定地表示了努力学习动科基础知识、运用所学知识在将来进一步造福家乡的决心。

 

山东临清润林牧业调研

825日,团队成员黄越川来到山东临清润林牧业以参观实践的形式进行了企业脱贫攻坚成果的调研。作为当地的畜牧业龙头企业之一,润林牧业通过招募本地贫困户作员工,一方面提供给他们稳定的收入保障,另一方面帮助解决了当地居民的就业问题。此外,润林牧业还通过与周边农户建立合作经营模式,积极参与了众多当地政府的扶贫项目。

在厂区的参观过程中,了解到该厂目前正在与中国农业科学院等单位合作开展科技成果的落地转化工作,对此,黄越川同学深有感触,认为只有真正深入到生产一线,才能了解科学研究是如何促进企业生产的,也只有通过实地调研,才能看到企业是如何真正带动当地脱贫致富的。

 

联盟高校交流调研

825日,团队成员张莞婷和周梦涵来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科技学院,采访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青年i猪联盟的负责老师蔡传江老师,与此同时团队成员恒巴提和郝国梁在线参加了本次访谈。

本次访谈围绕学校在脱贫攻坚中扮演的角色、当前畜牧业的人才培养等问题展开。在与团队成员的交流讨论中,蔡老师表示,青年人才是实现脱贫攻坚、助力行业发展的生力军,但目前中小型畜牧企业依然面临人才缺乏的严重问题,而且当前的畜牧业人才培养过程中生产实践教育环节亟待加强。在访谈最后,蔡老师和团队成员们一起讨论了未来生猪养殖产业的发展方向,也让同学们对未来从事本行业的工作充满了期待。

 

云南勐腊县畜牧兽医站调研

作为小队调研的最后一站,827日,团队成员黄一洪抵达了云南勐腊县畜牧兽医站,了解当地扶贫攻坚的成果。勐腊县是云南建设“两强一堡”的前沿阵地,也是2015年国家级贫困县之一。在当地党支部李建云书记的介绍中,当地过去几年脱贫攻坚取得的成果展现在了黄一洪的面前。

以该县王四新寨村小组脱贫的全过程为例,村民开始都居住在破旧的危房中,后来在政府的努力下全员搬进了新房,目前村内已发生翻天覆地的改变,村民们在农业生产方面学习到了新思想、新技术,提高了生产的积极性。四年的时间使得全村脱贫,而这些还只是当地工作的冰山一角,在今年的疫情防控以及疫情后的复工复产中,一线的畜牧业工作者都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截至8月底,2020年“青年i猪联盟”产业脱贫攻坚成果调研活动完满结束。通过此次实践调研,团队同学们更加深刻地明白了“解民生之多艰,育天下之英才”这一校训的内涵,同时更加坚定了学农、知农、爱农的理想信念。大家立志要将解决调研中发现的问题纳入个人未来的奋斗目标,以畜牧产业和“三农”问题为导向,认真学习专业知识,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的号召,不断提升自身的专业素养,丰富自己的专业技能,为将来用科学技术造福“三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并且力争做一名合格的新农人!


责任编辑:欧阳永志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