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线上+线下”相结合 我校新入校教师实践教育有序开展

党委教师工作部 2020年11月23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为帮助新入校青年教师尽快成长为合格的农大教师,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教师,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相关要求,今年党委教师工作部以线上“云实践”和线下“京内行”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新入职教师实践教育。

11月14日,党委教师工作部与曲周实验站共同组织曲周“云实践”——新教师们通过腾讯会议平台集中学习曲周精神,“远程”了解曲周实验站。曲周实验站站长江荣风表示,曲周精神是对学校校训的生动践行,新教师们以云实践的形式走进曲周,虽然与往年相比,活动时间较短但内容很充实,云实践活动结束后,实验站也热诚欢迎老师们到曲周实地考察,开展科研项目,实验站将为老师们提供良好的条件。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闻静超介绍了“云实践”举办的初衷:曲周精神对于新教师的成长之路,对于新教师开展育人工作,都是一份丰厚的精神滋养,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特殊背景下,学校仍然希望老师们在一入校就能够吸收到这些养分,“云实践”只是新教师了解曲周、到曲周实践的开端,未来学校将为老师们搭建更多学习实践的平台,提供更多了解国情民情、深入基层一线的机会。

曲周实验站副站长张宏彦以《传承曲周精神,推动学校发展》为题,围绕曲周精神的提出、含义和形成,向新教师生动讲述了从改土治碱到绿色发展,农大师生在曲周这片热土上科技为民,科学报国的感人故事:“47年如一日,农大师生与群众一起干的做法没有变,与曲周人民的情谊没有变,责任心没有变,奉献精神没有变,一代代农大人将曲周精神薪火相传。”

活动中,驻扎在相公庄苹果科技小院的张俊娜、王庄粮食科技小院的李松林和前衙葡萄科技小院的李惠丽,分别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向新教师们介绍了新时代农大师生扎根基层,开展科技创新、社会服务、人才培养,传承和发扬“责任 奉献 科学 为民”的曲周精神的体会和感悟。

线下“京内行”是新入校教师实地走访学习环节。11月22日,80余位新教师来到位于通州的北京国际都市农业科技园进行参观和体验,了解具有园区特色的无土栽培技术、人工湿地技术,微纳米气泡技术等现代农业科技。老师们直观感受了现代农业科技为蔬菜、药材、花卉培育、鱼菜混生养殖带来的新气象,并参加了农事体验。

学习实践活动让新教师感受很深。理学院副教授陈雪冬表示,曲周精神的报告非常精彩,听完后自己深受教育,并深感自豪。曲周精神随着时代的发展也被赋予了新的内涵,“科技小院”作为践行新时期曲周精神的典型代表,更为我校师生提供了广阔发展舞台。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冯淑萍认为,曲周精神是我校践行爱国主义的生动案例,未来将把我校师生扎根曲周的感人故事融入课堂,引导学生们传承曲周精神,弘扬中国精神。

植物保护学院青年教师甄丛爱表示,科技园的参观之旅让自己对学校在农业领域的贡献更加自豪,在园区看到了许多教授的科研成果,比如黄瓜新品种,玉米新品种、农业设施等,更加深刻理解校训“解民生之多艰,育天下之英才”的内涵。甄丛爱说,要加倍珍惜自己入职成为农大人,这将激励自己更加努力工作,争创佳绩,为农大争光。食品营养与工程学院实验师柳冈参观后指出,在企业合作过程中,农大教师发挥自身优势,为切实解决企业生产过程中的实际问题,提供理论支撑和科学指导,给新教师树立了榜样。

2020年新入校教师实践教育共分为校史专题、育人专题、“三农”专题、红色专题和师德专题。入校以来,新教师陆续完成了部分教育环节:9月9日,在教师节表彰大会暨立德树人论坛上,老师们听取了党委书记姜沛民讲授的师德第一课;11月13日至18日,老师们分批前往校史馆,通过参观校史展、曲周精神展了解校史文化,传承农大精神。

据了解,结合疫情防控新要求,为减少人员聚集,同时保证实践教育效果,线下“京内行”活动将分批次举行。


责任编辑:欧阳永志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