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姜沛民参加马克思主义学院将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集体备课会

党政办公室 2020年11月23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动全会精神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1120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集体备课会”。学校党委书记姜沛民、党委副书记宁秋娅出席会议。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晖主持会议。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备课会上,张晖首先结合陈宝生部长对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做的导学报告,围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意义、《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起草过程、主要内容和重大部署等方面进行讲解,并结合陈宝生部长对全会精神专题教学提出的“十个讲清楚”和“十个深刻认识”进行了深入分析与解读,强调将五中全会精神融入课堂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思政课教师的重要任务。

随后,与会教师结合讲授课程展开交流讨论。“基础”课李明教授表示,对于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要坚持主轴主线,坚持主题主脉,把握重心重点,体现精神精髓,通过讲好道理和故事,增强学生主动学习全会精神的自觉性,尽快入心入脑;赵少华副教授用五个关键词总结了如何读懂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并融入基础课教学,力争将全会精神更深刻的融入到青年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塑造和形成中;李浩老师以自身课堂讲授经历分别从五个方面简单介绍了五中全会精神融入课堂教学的成果与经验,明晰了农大青年学生肩负的使命和本科生、研究生学习五中全会精神不同的侧重点。“纲要”课李桂华副教授指出,结合十九届五中全会,纲要课要对一五计划到十四五规划进行梳理,把党对现代化的探索和实践讲清楚,把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成就讲清楚,引导学生从历史的角度理解国家当前所处的方位,理解当下的国际国内形势;青年教师孙乔婧谈到,在讲清中国近现代史脉络的同时融入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让学生更深切体会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是我们党和国家的科学规划和决策,引导学生增强信心,明确使命。“概论”课刘武根教授指出,要讲清楚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首先要全面学习相关材料,认真研读,吃透精神,融会贯通,在此基础对会议精神进行准确解读,把《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的内容有机融入到有关教学内容之中。“原理”课王琳副教授表示,原理课要紧密联系现实,用生动的素材和案例阐释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特别是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成就来生动阐释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具体应用,同时结合学生自身的特点和困惑来深化学生对国家大政方针的理解。

听取教师们的交流发言后,党委书记姜沛民充分肯定了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将全会精神及时融入课堂所做的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并对授课工作提出了要求。他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思政课教师要率先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全面准确把握内涵,讲清楚十八大以来尤其是“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帮助学生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当下中国所面临的新机遇和新挑战,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把握世界大势和发展规律。要在精准全面地把握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教学方式,完成政治话语、学术话语向大众话语的有机结合和转化,结合现实中生动鲜活的事实、案例,用好课堂这一主要渠道对全会精神准确阐发,让学生能够听懂入心,使学生深刻地认识到个人的奋斗目标、命运必须与祖国和民族的发展和命运同频共振。同时,思政课教师作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认真研究十九届五中全会取得的重要成果蕴含着一系列的重大命题,切实承担起讲好学术研究和理论阐释的重要任务,产出一批高质量研究成果和高水平咨政报告,发出农大声音,不断推动事业发展和理论创新。姜沛民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全体思政课教师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承担起讲深讲透五中全会精神的重大政治任务,重点做好四件事:一是上好形势与政策课,使学生及时了解五中全会精神;二是融入思政课堂,结合思政课所讲授的内容,全面融入五中全会精神;三是组织讲师团,到二级党组织开展宣讲;四是发挥政治优势,开展五中全会精神的研究阐释。

学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勇和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以及教师们参加了此次集体备课会。据悉,这是本学期姜沛民书记第二次参加思政课的集体备课会。学校的高度重视是推动思政课教学质量不断提升的重要保障,思政课教师们备受鼓舞,大家一致认为,要勇担使命,坚决落实好全会精神,宣传和传播好党的创新理论,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作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欧阳永志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