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工学院张东兴教授主持的公益性行业(农业)科研专项 “水浇地合理耕层构建技术指标研究”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工学院 刘冉 2020年11月27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11月25日,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组织有关专家,在金码大厦对我校工学院张东兴教授担任项目首席的公益性行业(农业)科研专项“水浇地合理耕层构建技术指标研究(201503117)”项目进行了会议验收。

本次验收会由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原司长张凤桐担任组长,业务组长由中国农科院作科所赵明研究员担任,专家组成员包括中国农机院副院长方宪法研究员、中国农科院区划所王立刚研究员以及来自山东、河南、内蒙古等地方农技与农机推广部门的专家。

工学院杨丽教授代表项目组对项目总体执行情况进行了汇报,项目其它承担单位河南农业大学、中国农科院灌溉所、中国科学院遗传发育所、山东农业大学、山东农科院资环所、甘肃农科院土肥所、中国农科院棉花所、新疆农科院分别对各课题进行了汇报。经过5年的研究,项目创建了我国北方水浇地合理耕层土壤理化性状评价指标10套;创新了适于黄淮海灌区、引黄灌区、新疆绿洲灌区的水浇地合理耕层构建核心技术23项;研发了配套耕作机具6种;构建了适于三大区域水浇地合理耕层构建适用技术模式10种;制定了水浇地合理耕层构建系列标准26项;建立了涵盖三大区域水浇地合理耕层构建的全信息数据管理系统;建立了水浇地合理耕层构建百亩核心试验基地和千亩示范方各10个,在河南、河北、山东、内蒙古、甘肃、新疆6个省区辐射推广996.29万亩,显著提升了示范区土壤耕层质量,提高了水肥利用效率,实现了产量与效益的协同提升;项目培养研究生48名、技术人员 676 名、农民 15208 人次。项目的实施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

项目验收专家组对项目执行情况、研究成果以及提交的相关材料进行了评议,一致认为该项目全面完成了任务书规定的各项考核指标和研究任务,并在重点研究上取得了创新性成果,一致同意通过项目验收。

责任编辑:孟祥慈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