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国奖青年 | 胡亚楠:“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研工部 2020年11月30日 报道 浏览次数:

【编者按】今年,191名研究生荣获我校最高荣誉的奖学金——国家奖学金。为展现国奖青年风采,发挥榜样引领作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联合新闻中心特别推出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代表专题报道,进一步激发同学们学习、科研的主动性和创新争优的积极性,增强知农爱农意识,牢记强农兴农责任担当,努力奋斗,绽放青春绚丽之花。

胡亚楠,园艺学院果树学专业2018级博士研究生。期间她曾获得国家奖学金、校长奖学金、学业一等奖学金、学业二等奖学金、绿亨专项奖学金。她研究的课题“乙烯响应因子ERF4碱基变异调控苹果果实硬度的分子遗传机制”在国际期刊 The Plant Journal上发表,并选作“Research Highlight”文章。

积极参加学术交流

“从来没有随随便便的成功,每一份成功背后都有一份沉甸甸的辛苦付出”。这是来自园艺学院果树学在读博士生胡亚楠对于自己近几年的总结。在科研工作中,她不仅仅局限于自己的一方天地,在第一届东北地区园艺学研究生论坛上,她与一众同龄人交流各自的研究方向;在第七届国际园艺研究大会上,她认真聆听学术前辈的研究思路与经验,提交的学术墙报获得了众多认可与关注,并获得了二等奖。通过与人交流,她不断地精进自己的学术思维与科研能力。

将兴趣培养转变为职业规划

“尽早确定自己的目标,对自己的未来发展有极大的益处。”对于胡亚楠而言,对园艺学科的兴趣伊始与大二那年和本科生导师张鹏飞老师在科研基地的一次偶遇与交流。张老师从事枣裂果机理研究与防治,正在寻找对他课题感兴趣的同学,初入园艺懵懂的她凭借着满腔的热情加入了张老师的课题小组。三年的学习让她坚定了园艺这条道路,并毅然决然地报考了中国农业大学果树学的研究生。她开玩笑地说,她已经当园艺人第八年了,而她将以这个身份继续前行,希望这个身份可以伴随她一辈子。将兴趣转化为职业,是一件幸福的事,也是一件艰难的事,这将意味着自己将要付出更多的精力以达到自己的期望。

保持乐观向上的心态

“实验上遇到瓶颈是难免的事情,沮丧从来不是解决问题的方法。硕士期间的那两年是最艰难的两年,它让我一度怀疑自己是否真的适合这条路。”胡亚楠如是说到。做苹果瞬时稳定转化试验两年了没有成功拿到阳性苗,日复一日的重复试验消磨掉了她所有的耐心,沮丧、不安、焦躁跟随了她很长一段时间,但她庆幸当时她的试验指导老师吴婷老师没有过多的苛责她,而是教会了她乐观和积极向上。科研路是一条孤独的道路,只有保持一颗乐观向上的心,这条路上的夜晚才会有路灯亮起。

最后,她送给学弟学妹们一句话,“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选择科研是一条艰辛的道路,无论是兴趣使然,还是另有规划,保持一种积极乐观的心态,不断地磨砺自己,沉淀自己,才能在这条路上走得更从容自在。


责任编辑:马文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