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国奖青年丨吴云飞:长路漫漫,学海无涯

研工部 2020年11月30日 报道 浏览次数:

【编者按】今年,191名研究生荣获我校最高荣誉的奖学金——国家奖学金。为展现国奖青年风采,发挥榜样引领作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联合新闻中心特别推出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代表专题报道,进一步激发同学们学习、科研的主动性和创新争优的积极性,增强知农爱农意识,牢记强农兴农责任担当,努力奋斗,绽放青春绚丽之花。

吴云飞,我校植物保护学院农业昆虫与害虫防治专业2019级博士生。师从彩万志老师课题组李虎教授,从事异翅亚目昆虫系统学研究。

回首往昔 初心犹在

吴云飞本科毕业于安徽省滁州学院,在大学刚入学时,本着对科研的热爱,他就开始进入实验室,从刷培养皿、打扫卫生开始,逐渐的融入实验室生活,并开始学着自己动手实验。“把实验室当家”是同学们对他的最多评价。也正是这一阶段,培养了他勤恳踏实的学习态度,为后期的科研生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优秀的学生并不意味着要一直埋头苦干,适当对外交流、展示自我也很有必要。大学期间,他开始积极参加各项专业比赛,曾获得安徽省动植物标本大赛二等奖。硕士期间,他多次参加相关学术会议,并在校级、省级、国家级等昆虫学会议上作研究报告。他常告诫师弟师妹:实验室没有掌声,要想自我展现,报告厅是我们最好的舞台。不管走到哪里,实验室一直是他的温房,从事科研一直是他的向往。

结缘中农 砥砺前行

经过本科、硕士阶段的历练,本着对学术研究的执着,吴云飞同学以优异的成绩进入我校进行继续深造。在中农学习的一年内,他严格按照培养计划认真选修博士研究生课程,学习成绩优异,GPA 3.8。

在课余之时,他始终坚持科研为主、专心课题的方针,积极参与课题组主持的项目,并担任云南省昭通市“彩万志专家工作站”科研联络人;带队进行样本采集,截止目前已经走过云南省13州市。

丰硕的成果源于平时的点滴积累,基于各项研究课题,在这短短的一年时间内,吴云飞已累计发表SCI收录论文5篇,译著一部,其中第一作者3篇,并已获得2019至2020年度中国农业大学博士国家奖学金、校长奖学金、一等学业奖学金荣誉。

始于初心 源于热爱

由于课程学习、科研任务的首要性,他自身虽然未再参加标本赛活动,但曾参与指导我校本科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植保能力专业大赛并获得金奖。

良好的习惯是好的开始,吴云飞同学一直注重标本与数据的整理与保存,入学以来一直参与课题组组织的标本日活动,并担任管理员进行标本系统整理。他热爱野外采集、喜欢昆虫摄影,足迹已涉及全国20个省和地区,目前已拍摄昆虫生态照片两万多幅;2019年,他还远赴马来西亚,为我校标本积累做出了一定的贡献。

青年是科学研究的实践者,是未来科技创新的主力军,也是国家建设的重要基础。吴云飞始终坚信“想要好的结果,必须努力付出”。未来,他将努力奋斗,永攀科研高峰,为祖国宏伟蓝图建设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马文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