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国奖青年 | 房晓东:稳而思进,慢而有为,久久为功

研工部 2020年11月30日 报道 浏览次数:

【编者按】今年,191名研究生荣获我校最高荣誉的奖学金——国家奖学金。为展现国奖青年风采,发挥榜样引领作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联合新闻中心特别推出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代表专题报道,进一步激发同学们学习、科研的主动性和创新争优的积极性,增强知农爱农意识,牢记强农兴农责任担当,努力奋斗,绽放青春绚丽之花。

房晓东,中共党员,我校生物学院微生物学专业2018级硕博生。入校以来主要围绕“大麦黄条点花叶病毒胞内运输的分子机制以及抗病毒基因克隆”研究课题开展工作,目前已参与发表国际高水平论文7篇。研究生期间,先后荣获国家奖学金、校长奖学金、博士二等学业奖学金、中国农业大学“优秀学生党员”、“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奖项和荣誉称号。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

房晓东2016年考入我校生物学院微生物专业王献兵教授课题组,攻读硕士学位。“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凭着对科研的热爱和坚定的目标,2018年顺利转入博士阶段学习,继续追求着自己的科研梦想。“读书不觉已春深,一寸光阴一寸金。”四年的研究生生活似弹指一挥间,初入实验室的场景他仍历历在目:那时的他是不知所措和无所适从的,现在看起来最简单的分子克隆实验在一年级的时候却需要重复多次。英文文献也读不太懂,更别说从中获得科研思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他从小有一股不服输的劲头。一遍看不懂就两遍,两遍不行就三遍,重复阅读,不停提问,慢慢进步,在导师的正确引导和师兄师姐的耐心帮助下,他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慢慢学会了如何做科研,这也为后续研究课题的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这个转变使得他即使在面对全新的课题时,也能及时转变方法,克服困难。

马行千里,不洗尘沙

他从不和别人比实验时长,只和自己比实验进度,注重效率,从不给自己任何拖延时间的机会。从课题确定到投稿,仅仅用了一年多的时间,便以第一作者在专业领域期刊发表研究论文。他喜欢和老师、师兄师姐讨论交流研究课题,因为这既能开阔视野,锻炼思维能力,又能为研究课题找到新的思路。任何一个美好的愿望想要变成现实,都需要我们付出不懈的努力和奋斗。对房晓东来说,最充实的一段时间莫过于在三年级文章准备投稿的时期。为了尽快拿到病毒内涵体运动速率的实验数据,他经常通宵观察共聚焦显微镜,夜深人静时,总能在显微镜成像室看到他坚毅的身影。当收集完数据,走出显微成像室,天已微亮,走在人群的逆流中,他总能斗志昂扬的迎接新一天的挑战。谈起自己的研究工作,房晓东总是说:“植物病毒虽然小到无法用肉眼观察,但它非常狡猾,可以充分利用植物寄主的微丝微管等细胞骨架来运输招募各种寄主因子装备自己的复制工厂,为己所用,完成侵染过程。病毒这种善于调动周围一切有利因素高效完成工作的方式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心有猛虎,细嗅蔷薇。”真正的进步是优于过去的自己,所以他只和昨天的自己比:思考如何避免错误,如何再提高效率,思考清楚之后再动手,科研应该做的慢一点,细一点,保持自己的节奏。

为者长成,行者长至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作为新时代的农大人,房晓东深知自己不仅要做好科研工作,更要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利用自身的专业知识,深入社会基层,为推动社会的发展做出应有贡献。他担任研究生第十四党支部支部书记,带领支部党员先后与房山区河北镇河北村党支部以及香山街道六号院党支部对接,开展了“发挥农大学子专业特长,携手河北村共同进步”,以及“科技进社区,香山更美丽”的红色“1+1”共建项目。利用所学专业知识组织转基因知识宣讲,推广使用生物农药等。针对共建项目开展的一系列活动在北京高校红色“1+1”示范活动评选中,分别荣获优秀奖、三等奖。作为党支部书记,他还组织举办主题为“追寻先贤足迹,激发爱国情怀”、“重温航天历史,争做有志爱国青年”等党建活动,带领支部党员游览慕田峪长城、中国航空博物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领略祖国大好河山的同时,激励大家带着满腔热情和高度责任感投身于党和国家事业的建设中。房晓东在党支部工作中始终保持乐观的心态和永不退缩的精神。

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宽以待人,用心、用情、用执着去书写人生轨迹”是房晓东的人生信条。他热爱生活,慢跑、旅游是他缓解压力的重要方式。最幸运的是能够成为MPVLab(分子植物病毒学研究组)的一员。在这个大家庭中,收获后的喜悦有人分享,失败后的沮丧有人安慰,大家一起爬香山、游草原,一起举杯畅饮、欢声笑语。万水千山不忘来时路,树高千尺常念沃土恩。一路走来,他感谢各位老师以及实验室小伙伴们的帮助,点点滴滴都铭记在他的心间。房晓东希望自己能做好当下的每一件事,因为他相信努力从来不会被辜负。成绩和荣誉只能代表过去,接下来他会继续以更加昂扬向上的精神全力投入到学习、工作、生活中去,书写自己更好的人生。


责任编辑:马文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