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我校联合主办“一带一路”农科教联盟大会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2020年11月30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11月27日,由我校担任联盟秘书处的“一带一路”农科教联盟第三届年会暨“疫情时代的农业生产与粮食安全”研讨会在海南省三亚市成功举办。大会由我校与海南大学联合主办,我校副校长杜太生代表联盟秘书长单位出席会议并致辞,海南省教育厅副厅长陶洪建、教育部国际司政规处处长贾鹏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24所国内农林院校、12所海外联盟院校、16个国家的留学生代表共138人参加会议。

杜太生在致辞中表示,2020年是非常特殊而又充满挑战的一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全世界范围内迅速蔓延,威胁着各国人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疫情给各行各业带来了不同程度的影响,我们大家所在的农业、教育领域也受到了不小的冲击。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不仅对人类生产生活和生命健康安全构成严重威胁,也对全球经济、国际格局与治理体系造成前所未有的冲击。人类是一个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团结合作才是人间正道。今天,国内外近四十所涉农院校通过线上和线下的方式再次聚集一堂,探讨疫情时代的农业生产与粮食安全问题,正是凸显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下协同行动的重要性。正是在这种理念的感召下,“一带一路”南南合作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2018 年由中国农业大学在北京发起成立,成为国内外最大的农业全领域教育科技合作平台。先后有74所中外农林院校加入。联盟通过搭建合作平台、资源共享,共同促进沿线国家和地区农业教育与科技的进步与发展。希望我们联盟成员继续秉持和平合作、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理念,在农业教育创新的各个领域探索和开发新的合作契机,借助联盟平台,为一带一路沿线在疫情时代稳定农业生产、维护粮食安全献智献策,努力打造“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升级版,为全球粮食问题、教育治理贡献我们联盟的集体方案。

陶洪建表示,合作交流是共建“一带一路”和开展南南教育合作的最有效途径和方式,海南大学通过与我校建立的高水平研究生联合培养项目,在搭建教育合作交流平台,推动双向留学,开展合作办学,全面推动人文交流等各个领域都取得了显著进展。他还表示海南国际教育创新岛建设进入“筑巢引凤”的全面推进阶段,希望“一带一路”农科教联盟依托平台项目加强在科技、教育等领域的合作,共享海南绿色生态岛,共享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发展机遇。

贾鹏表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已成为中国教育对外开放的重点方向,尤其是疫情以来,中国同周边国家建立了教育领域对口沟通协调机制。由我校牵头成立的“一带一路”农科教联盟广泛联系了国内外涉农高校,在推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人文交流合作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希望国内外各院校能借助联盟平台将合作下沉到院系和学科专业,发挥学者学生主体作用,打造中外高校共同体和常态化交流方式,拓展与政府、企业及国际组织的合作,真正实现将合作内容做深,合作平台做实,合作网络做宽的长远目标。

我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冯伟哲在大会上向联盟各院校汇报了联盟平台项目所取得的成果与面临的挑战。他表示受全球疫情的影响,联盟技术合作平台项目实质性推进任务艰巨,但同时也充满了创新与机遇,我校中非科技小院项目通过延长非洲留学生在中国农村生产一线的实践学习,不仅促进了中非学生之间互助学习交流,还加强了非洲学生和中国农户之间的技术交流,使得学生个性化实践探索和研究更加深入全面。并且,我校还鼓励非洲留学生参加到中国农村的支教活动中,让技术合作真正延伸到参与中国农村教育发展实践当中。

随后,大会发布了“联盟2020年平台项目推进计划”。冯伟哲表示,下一阶段我校作为联盟秘书长单位将继续克服困难,探索推进三个“技术合作平台项目”,并向联盟院校提出启动“教育合作平台项目”的新建议,加快形成“中外政府+国际组织+中外高校+农业和信息技术企业”的合作模式,努力提升项目覆盖面,拓展项目创新空间,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南南合作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平台更好更快更实地发展。

联合国粮农组织驻华代理代表(FAO)欧敏行、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副主任(UNOSSC)WANG Xiaojun、国际玉米小麦改良中心(CIMMYT)驻华代表何中虎、非洲区域大学农业能力建设论坛(RUFORUM)执行秘书长Adipala Ekwamu分别作为国际组织代表通过线上致辞表达了对我校一直致力于“一带一路”/南南合作建设给予大力支持与配合,积极发挥倡导绿色经济和粮食安全的榜样力量的衷心感谢。并表示国际组织未来将更加期待与中国农业大学、“一带一路”/南南合作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之间的紧密合作,共同创建一个以知识共享为主体的生态合作体系,最终实现世界零饥饿的伟大蓝图。此外,12所来自海外的联盟院校也向本次大会发来视频,感谢联盟将中外院校汇聚,祝愿此次大会圆满成功及各院校能在“一带一路”的伟大实践中不断发展壮大。

本次大会特邀浙江大学求是讲席教授、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资深研究员陈志钢线上发表“新冠疫情对中国和全球食品安全的影响”主旨报告。陈教授首先对新冠疫情冲击食品安全四大核心领域、使许多本就经历粮食危机的国家困境加剧的背景做了简要概括,随后分析了全球性危机影响全球粮食安全的方式。他指出,全球性危机首先会引起了全球经济下滑和贫困人口增长,导致消费者购买力下降、食品摄入质量降低;此外,贸易市场封闭、劳动力隔离、进出口限制等原因会导致全球食品产业链中断。虽然目前疫情背景下全球食品供应总体正常、食品价格相对稳定,但低收入国家依然要保持警惕、做好防范。国内方面,农业产量有所上升,中国将成为新冠疫情背景下唯一实现经济增长的国家。我国在保障物流、连接农民和市场、推广电商消费、监控并调节市场等领域的一系列应对措施值得推广和借鉴。

大会专家对话环节由我校经管学院郭沛教授主持,海南大学热带作物学院党委书记郑中兵、我校动科学院副书记曹志军教授、非洲农业绿色革命联盟中国项目主任程诚、中非绿色农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淼应邀出席,中国农业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教授盛誉参与直播交流。几位专家学者从不同专业领域的角度广泛探讨了新冠疫情对世界各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粮食安全的影响,同时通过分析消费者心理、国际贸易环节、食品产业链结构,揭示了疫情中食品供应出现波动的原因。专家们还结合世界局势及国家政策,表达了后疫情时代恢复农业生产的信心,提出了农业结构转型升级的展望,并就扩大农业合作、向世界推广农业抗疫经验提出了建议。

 

除了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本次会议还为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在华留学生提供了展示交流平台,来自16个国家的38名留学生代表通过学术墙报展示自己的研究成果。学术专题汇报环节由我校国际发展与全球农业学院执行院长武晋教授和海南大学热带作物学院蒋凌雁教授主持,11名来自动物科学、水产养殖、植物保护等一流学科的博士生代表上台发言,就个人研究方向展开详细阐释,与参会嘉宾交流疫情对其本国的影响和本国抗疫措施。我校留学生Saturnin Zigani与大家分享了参加科技小院项目的收获心得,展示了在曲周田间学习实践的生活点滴。

大会宣布了吉林农业大学将作为第四届“一带一路”/南南合作农业科技教育创新联盟年会的主办单位,带领联盟院校走进北国春城共商联盟发展大计,共谋新时代中国农林高校国际化发展大局。


责任编辑:欧阳永志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