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国奖青年 | 朱哲慧:芳菲菲其弥彰

工学院 学工部 2020年12月18日 报道 浏览次数:

【编者按】今年,我校157名本科生荣获最高荣誉的奖学金——国家奖学金,他们不仅学习成绩名列前茅,在学术科研、社会实践、校园文化、志愿服务等方面也表现突出。为充分发挥榜样引领作用,展现青年学子爱国爱校意识、感恩励志精神、青春奋斗风采,党委学生工作部联合新闻中心特别推出“2020国奖青年”专题,希望全校学生以他们为榜样,以强农兴农为己任,牢记使命、勇于担当、拼搏奋斗,努力发展成为知农爱农新型人才。

朱哲慧,工学院车辆171班学生,现保研至同济大学汽车学院。曾连续三年获国家奖学金、学习优秀一等奖学金,荣获中国农业大学三好学生荣誉称号,2019-2020学年获得校长奖学金、未来农机工程师奖学金;大学三年,多次参与英语类学科竞赛并表现突出,在“恩智浦杯”智能汽车竞赛和“兴农杯”创新创业大赛的红榜上也能看到她优秀的身影。

学成有法,贵在坚持

朱哲慧从大一开始便出类拔萃,在大四如愿以偿顺利保研,提到学习经验,她颇有心得。“学习方法,无外乎是老生常谈的三步:预习、听课和复习,做到这些足以让你取得优异的成绩。但很少有人能坚持下来。每个人习惯不同,要找到合适自己的学习方法。要学会利用时间,哪怕教室即将关门的几分钟,我也会边收拾书包遍把学习内容再预习一遍。”

除了要有良好的学习方法,也要足够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她曾把高数书后每一道课后题都做了一遍。她谦虚地说道:“我不是那种聪明过人的学生,需要认真听课,做好笔记,课后花很多时间才能理解透彻。”她尽量让自己的生活充实忙碌,当问起作息问题时,她笑着说:“睡眠时间当然不够。人生嘛,忙碌是常态,睡得太多,我会认为自己是没什么事情干。”

纷吾既有此美兮,又重之以修能

把每个六十四分音符都弹得清晰流畅,自然能奏出高山流水般的乐章。同样,在学习、生活的每个细节上不遗余力,尽心尽责,自然就会有面对艰难险阻的能力和底气。朱哲慧曾在大一时担任学习委员,大二时担任班长,也肩负着挚友社文工部部长的责任;工院年度晚会舞台上她长裙飘飘,运动会体操比赛上她灵动敏捷……

“大一任学委时,我会通过学生工作来监督自己学习;而当班长对能力要求很高,要摆正心态,充分协调好自己的时间,我想这是一种很好的锻炼。”“大二的时候课业会很重,我会在闲暇时间阅读部员的文章作为休息。”游于色彩斑斓的大千世界犹不忘本色,行于席不暇暖的忙碌工作仍能坚持热情,也许这便是“生活”二字的最佳诠释。

折若木以拂日兮,聊逍遥以相羊

抬头繁星满天,脚下是广袤的原野。街坊的美食、和三两好友街头漫逛、与家人的电话、整理泛黄的相册、从他处寻觅来的词句……学霸也会刷手机、看视频放松自己,一如平常的我们。“上电梯要排队、洗澡要出门到澡堂……这些琐碎的小事都需要时间。刚开始时,我非常不习惯,觉得是在浪费时间。但后来我不断调整,找到了自己的节奏,我明白了:这些小事也是生活一部分,没有琐碎的小事不叫生活。”

“你看我表面看上去可能是个安静的人,但我的内心非常欢脱,我和身边的小伙伴在一起时非常快乐。”说到这,朱哲慧已然放下刚刚的“优秀学子”的气场,回眸,满是少年的澄澈与烂漫。

乘骐骥以驰骋兮,来吾道夫先路

大学四年转瞬即逝,时间在流光飞影中一去不返。在2020年这样一个特殊的年份里,朱哲慧表示在科研方面犹有遗憾,在保研过程中也可以做到更好。“我现在算是达成了保研这个小目标,但我清楚自己还有很多不足。抬头看向站在更高平台上的同学,我知道自己还有很多需要进步的空间。”

朱哲慧在日常生活中条理清晰,目标明确。大四这一年,她希望自己能有所改变,以迎接即将到来的研究生学涯。近期,她致力于学习研究生课程、提高英语水平、查找书籍文献以更好适应与本科研究方向不大相同的研究生学习。她也在积极参加党课培训,提高政治素养,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共产党员。远期,她希望能和导师做好沟通,学会更好地排解压力,在研究生生活中提高自主学习能力和科研创新能力,做一个合格的研究生,回报母校的培养,为社会、为人民做出贡献。

新的征程即将开始,相信迈入研究生生活后的朱哲慧,会带着母校“解民生之多艰”的期盼,精于科研、学有所成,投身新时代的浪潮,发光发热、造福社会。


责任编辑:马文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