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国奖青年 | 苏晗宇:乐学求真 笃行致远

信电学院 学工部 2020年12月18日 报道 浏览次数:

【编者按】今年,我校157名本科生荣获最高荣誉的奖学金——国家奖学金,他们不仅学习成绩名列前茅,在学术科研、社会实践、校园文化、志愿服务等方面也表现突出。为充分发挥榜样引领作用,展现青年学子爱国爱校意识、感恩励志精神、青春奋斗风采,党委学生工作部联合新闻中心特别推出“2020国奖青年”专题,希望全校学生以他们为榜样,以强农兴农为己任,牢记使命、勇于担当、拼搏奋斗,努力发展成为知农爱农新型人才。

苏晗宇,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2018级本科生,2019-2020学年GPA 4.00,学习成绩排名1/69、综合测评排名1/69。获得2019-2020学年国家奖学金、校长奖学金、学习优秀一等奖学金,曾获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二等奖、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C类全国二等奖、全国部分地区大学生物理竞赛非物理类二等奖、中国农业大学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荣获校三好学生、校优秀学生干部等称号。

业精于勤,脚踏实地

对于学习,苏晗宇认为只有勤奋刻苦、踏踏实实地付出努力,才能获得对等的收获。“学习永远没有捷径”,在学习上,她坚信“行远自迩”,一步一个脚印坚持努力,才能走得更远。她坦言,初入大学生活,自己也有过迷茫、挣扎,甚至自我怀疑,但在过去两年时间里,她越来越适应大学学习生活,在摸索中理清了不同学科的学习特点,渐渐掌握了学习节奏。小到一份课堂实验报告,大到结课考试、学科竞赛、科研项目,她都认真对待,正是严谨务实的作风,让她在学习道路上不断精进,越走越轻松自在。大学要学会自主学习,她能充分把握空余时间,合理地安排学习、工作和生活。

勇于面对困难、善于解决问题,这让她在面对各种考验时能够游刃有余。大学并不是一帆风顺的,不论是学习、科研还是生活上,她都遇到过各种各样的困难。 “多向身边的同学和朋友寻求帮助,状态不好时多想想自己的初心和目标,咬咬牙也就坚持下来了。” 面对困难,苏晗宇选择迎难而上、逐一攻克。

热爱生活,敢于挑战

“努力学习并不意味着把全部的时间和精力都投入学习。大学生活这么丰富多彩,为什么不多去尝试呢?”在课余时间里,苏晗宇积极参与科研、竞赛和学生工作。在大一下学期,她报名参加了校内URP创新创业项目,这是她在科研路上的首次尝试和体验。同时,她还参加了大学英语竞赛、数学建模竞赛等各类学科竞赛。初次接触数学建模,几乎零基础的她,在面对复杂问题时毫无头绪,但在坚持不懈的尝试和日积月累的沉淀之下,她逐渐掌握了模型的构建方法与论文的写作策略,并在竞赛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努力不一定成功,但放弃一定失败”,不论是竞赛还是科研,她都坚信只有足够的投入才能有可观的产出。

学生工作方面,苏晗宇大一学年加入了校学生会和信电学院学生会,“不可否认,学生会确实会占用一些学习休息的时间,只要做好合理安排,这一切都是值得的”,她坦言。当看到自己参与策划的大型活动得到老师、同学们的肯定时,前所未有的成就感从她心中油然而生。此外,她还担任信电学院计算机第一党支部副书记,也常常到社区或大型文创活动现场做志愿服务,在服务他人的过程中收获幸福与快乐。

学会平静,仍旧热情

“在大学里,永远不缺少优秀的人”,我们每天都在面对各种各样的朋辈压力,苏晗宇也是一样。她说:“我也曾经对此感到焦虑不安,但是我明白,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时区,不要随波逐流,用自己的节奏过好每一天”。“学会平静,仍旧热情”是她在生活中始终秉持的观念。生活里成功与失败共存,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以平常心看待得失,用热爱拥抱生活、享受事业。“多去了解,多去体验,慢慢地向着自己的目标靠近”,这是苏晗宇对学弟学妹的寄语。

回首过去的两年大学时光,有过失落,有过喜悦,归来之后苏晗宇还是那个对学习充满激情,对生活充满热爱的女生。在未来,希望她依然能以这样的姿态面对生活,在成长的道路上绽放属于她的精彩。


责任编辑:马文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