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国奖青年 | 姜姗: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研工部 2020年12月02日 报道 浏览次数:

【编者按】今年,191名研究生荣获我校最高荣誉的奖学金——国家奖学金。为展现国奖青年风采,发挥榜样引领作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联合新闻中心特别推出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代表专题报道,进一步激发同学们学习、科研的主动性和创新争优的积极性,增强知农爱农意识,牢记强农兴农责任担当,努力奋斗,绽放青春绚丽之花。

姜姗,资源与环境学院,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专业,2019级硕士。研究方向为科技小院自下而上的技术引进方法。2020年,以第一作者发表SCI文章一篇,2019年在重庆的植物营养学科大会上作为代表进行汇报,同时已经进入校研究生会主席团一轮候选人,在学校担任非洲留学生助管工作。

屡败屡战,越挫越勇

“屡败屡战,越挫越勇”是姜姗硕士生活的关键词。最初,刚进入到科技小院系统研究小组的时候,她有些迷茫。虽然,入学前姜姗就已经进行过一段时间的方法培训,但研究方向不同于传统的研究过程,需要不断和老师们去讨论,去改进,最终形成方法。2019年,在上好自己的学位课的同时,她需要每两天跟老师汇报一次进展。在这期间,所处理的数据,与进行研究的方法,都经过了无数次的更换与改进。张福锁老师,张卫峰老师,王冲老师,丛汶峰老师,焦小强老师等都提出了非常珍贵的意见和指导。对于那时研一的姜姗来讲,很多方法或者是软件使用是有些吃力的。

姜姗说,“那段时间,就只能不断地去请教师兄师姐,一问可能就是一个小时。”张东师兄在苹果技术方面的指导,刘晔师兄在R语言方面的指导,马尚谦师兄在arcgis上的指导对她的科研进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姜姗在一次培训中学习到了荷兰瓦赫宁根大学Jeroen Groot教授的多目标优化方法,并将之与相公庄苹果科技小院的数据结合起来,去探究小农户苹果生产多目标优化的潜力和提高潜力相关的农艺措施,并将结果发表在SCI期刊上。

扎根基层,不忘初心

DSC00224

科技小院的工作,也是姜姗最难忘的一部分。科技小院的艰苦条件给她带来了很多挑战。比如去调研的第一个农户,就因为姜姗听不懂当地的方言,把她给撵了出来;夏天,去上一次卫生间,身上就会多了9个蚊子包;而房顶漏水,水管断裂,厨房进老鼠,就是更司空见惯了。但是这些对姜姗来讲也是一种机遇,她可以切身了解到当地的生产问题,了解到农民的心态与需求,以及当地的技术应用情况。小院的生活加快了姜姗的成长,也培养了她的三农情怀。

保持乐观,直面困难

姜姗在日常生活中爱好广泛,喜欢打排球,绘画,篆刻等等,这些都成为她舒解压力的一种方式。姜姗觉得乐观的心态与积极向上的情绪是最重要的,要正视负面情绪,保持身心健康,要对自己的生活有规划并设立目标,不要被一点点的困难打败。姜姗的进步离不开导师的悉心教导和同学、朋友、家人的支持,她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也会更加努力,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责任编辑:马文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