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我校资环学院参与发起成立二十四节气保护传承联盟

资环学院 2020年12月21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12月19日,二十四节气保护传承联盟成立大会在农业展览馆举行,我校资环学院当选为第一届理事会常务理事单位。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中国农业博物馆党委书记隋斌等出席,我校资环学院党委书记王雯、副院长王靖带队参加了大会。

二十四节气保护传承联盟(TSTPIA,Twenty-four Solar Terms Protection and Inheritance Alliance),是经农业农村部批准,中国农业博物馆牵头,我校与52家联盟成员单位共同发起和组成的非营利性的非法人组织。联盟宗旨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行业主管部门关于建设文化强国和实施乡村振兴的决策部署,整合资源力量,加强合作交流,促进二十四节气的传播和弘扬,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二十四节气不只影响着农人的耕种生产,也指导着人们的衣食住行,丰富了文化精神生活,”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表示,“二十四节气表达了顺天应时理念,是当代人可以汲取智慧的宝贵文化遗产。而注重乡村文化的建设和促进二十四节气的传承传播,也可以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更大的魅力和风采,为增强文化自觉、文化自信,推进乡村全面振兴贡献更大的力量。”

我校资源与环境学院长期从事与二十四节气相关的农业气象、绿色发展、生态环境等方面的科学研究工作,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力,因而受邀作为发起单位之一,并当选为联盟理事会常务理事单位。

王雯表示,二十四节气与中华农耕文明相伴而生,是优秀传统文化的绚丽瑰宝,通过参与联盟工作,有利于我校发挥学科优势,进一步依据农业气象的专业知识从农谚和农事活动角度深入挖掘气候变化下的二十四节气服务农业生产的新价值,为联盟更好的保护二十四节气文化提供科学支撑,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掘,助力文化强国建设。

成立大会上,52家联盟成员单位审议通过联盟章程并签署《关于加强二十四节气保护传承倡议书》。各单位、高校、机构及代表性社区的百余位代表围绕“二十四节气保护传承”这一主题,从不同视角进行深入的交流探讨。

我校党委宣传部文化建设科科长岳庆宇、资环学院实验教学中心胡琦参加此次大会。

延伸阅读《《《

二十四节气,始于立春,终于大寒,它是上古农耕文明的产物,也是我国劳动人民的智慧结晶。先民们通过观察天体运行,认知一岁中时候、气候、物候等的变化,总结出节气的变化规律。2016年,由中国农业博物馆牵头,联合中国民俗学会和10个代表性社区申报的“二十四节气——中国人通过观察太阳周年运动而形成的时间知识体系及其实践”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


责任编辑:欧阳永志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