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水利部汪安南总规划师一行莅临我校指导工作并座谈交流

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 2020年12月21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12月19日下午,水利部总规划师汪安南、农村水利水电司副司长倪文进莅临我校指导工作,并在新图书馆报告厅与师生进行了座谈交流。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水问题研究中心主任康绍忠主持座谈会。

副校长、水院院长杜太生代表学校和学院向水利部对我校水利工程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对汪安南总规划师一行在我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之际莅临指导表示热烈欢迎。杜太生首先介绍了学校和学院办学条件、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国际交流与合作等基本情况,重点汇报了水利工程学科近五年在面向国家需求组建高水平创新团队、积极争取国家重大科研项目、搭建北方农业节水与水资源高效利用研究试验基地网络以及取得的创新成果等方面的进展和成绩,阐述了水利工程学科未来发展的思考。他指出,学校将在2035年基本建成中国特色、农业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水院将紧紧围绕国家水利工作重大需求开展人才培和科学研究,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规划大学科,争取大项目,打造大团队,建设大基地,为国家水利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汪安南就“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重要论述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国家水安全保障形势要求与基础”和“‘十四五’水安全保障重点任务”三个方面介绍了国家水安全保障与规划情况。他系统分析了国家水安全保障现状形势,并就防洪、供水、生态、监管、市场、信息化六个方面指出了国家水安全保障所面临的问题与挑战。他指出,要把握新形势新要求,把造福人民、生态优先、风险防控、系统治理、改革创新的理念要求落实到“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和建设的全过程。最后,汪安南对农大师生提出两点希望:一是做好国家粮食安全的水利支撑保障,落实好以水定产,农业水资源布局,灌溉工程建设,灌区建设与管理,智慧水利等国家重大需求;二是为国家农村水利工作提供科技和人才支撑,在农村供水工程建设管理、农村河湖水系治理保护、农民口粮田灌溉保障以及农村五小水利工程建设管理等方面做出新贡献。

汪安南、倪文进与参会师生进行了交流座谈,并对学生的提问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杨培岭、黄冠华、李光永、严海军、王素芬等教授围绕如何为国家粮食安全提供水利支撑保障、如何以科技创新支撑农村水利工作以及如何为国家水利事业培养高素质复合型创新人才等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

康绍忠院士做总结发言,他指出,我国目前面临着水土资源不匹配的问题,各地区的水资源利用也都面临着各种各样的挑战,但仍具有一定的发展潜力,后疫情时代,国家的粮食安全问题已经得到高度重视,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和分区策略也在逐步落实和推进,我校水利工程学科将围绕国家农业节水化重大需求,在农业节水技术与政策、灌区现代化改造、智慧水利等方面谋篇布局,高度重视节水核心技术研发,探索农业节水新理念、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装备、新模式,深入研究农业节水的定位、路径和发力点,节水驱动的经济手段、行政手段、技术手段等多种途径和方式,广泛开展国内外交流合作,为国家农业节水化和粮食安全作出农大人应有的贡献。

水院党委书记沈立峰、副院长李云开,副书记华博、副院长王朝元、肖若富,水利部规划计划司主任科员马越等出席了本次座谈会。水院50余名教师和20余名博士生、硕士生、本科生代表参加了座谈交流。

责任编辑:孟祥慈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