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国奖青年|褚菁菁:心栖梦归处 不负韶华年

经济管理学院 学工部 2020年12月22日 报道 浏览次数:

【编者按】今年,我校157名本科生荣获最高荣誉的奖学金——国家奖学金,他们不仅学习成绩名列前茅,在学术科研、社会实践、校园文化、志愿服务等方面也表现突出。为充分发挥榜样引领作用,展现青年学子爱国爱校意识、感恩励志精神、青春奋斗风采,党委学生工作部联合新闻中心特别推出“2020国奖青年”专题,希望全校学生以他们为榜样,以强农兴农为己任,牢记使命、勇于担当、拼搏奋斗,努力发展成为知农爱农新型人才。

褚菁菁,经济管理学院金融专业2017级本科生,现任金融171班副班长,曾任经济管理学院学生会体育部部长、烛光社副社长,在校期间多次获得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奖项,组队参加数学建模竞赛,获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北京市一等奖、数学建模竞赛校级二等奖和美国大学生数学竞赛Honorable Mention。2019-2020学年成绩排名金融系第1,综测排名班级第1,获得2019-2020学年国家奖学金、校长奖学金,连续三年获得学习优秀一等奖学金及校级三好学生,曾获优秀学生奖学金、社会工作优秀奖学金等。

伏案桌前,别是风光

坚韧、执着,褚菁菁的每一步都走得脚踏实地,她相信天道酬勤,机会留给有准备的人,也相信幸运总会如约而至。于她而言,每天的学习计划就像行动指南,唯有保持恒心,不骄不躁,才能稳中求进;她喜欢踏着晨光走进教室,喜欢坐在教室一二排的位置,既可以保持专注,也与老师们保持良好的交流,这些小小的坚持,让她向着自己的目标不断努力。谈到学习方法,她认为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每个人都能找到自己的最佳平衡点。当感到彷徨和不知所措时,她感恩身边的良师益友给予的关爱和帮助,也让她无所畏惧,一往无前。

对于褚菁菁来说,那些可能看似微小的习惯,却也值得她日复一日地坚持,早起让她拥有更充实的时间,制定计划让她的生活更加有条不紊。课余时间里,她利用学校活动和社团实践充实自己,培养自己演讲、沟通与协调的能力,不断积累经验,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当太阳给白云镶上金边,她就走在熹微的晨光里,以梦为马,踏进知识的海洋;当夜温柔地向她袭来,送她回宿舍的,是三教的铃声,图书馆的闭馆音乐和路边一盏盏小而明亮的路灯。

心有热爱,全力以赴

晨光藏在她的丝丝乌发中,书案上的课本里写着她的名字,诉说着日日度过的美好。她热爱着那样的晨光,享受着适时的休闲,坚持培养自己的爱好,一幅木刻版画为她带来无限的欢欣。

在青春路上,还有一起追梦的朋友们,谈到自己的学生工作经历,褚菁菁满满的都是幸福和快乐,她说到,在学生工作中,可以收获一群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们,为一个目标而共同努力,最终收获的结果又让人心满意足,真是无与伦比的美妙体验。曾经担任经济管理学院体育部部长的她,和同伴们一起为运动会而努力,当收获沉甸甸的奖杯时,由衷地为自己是经管人而自豪。在担任公益社团烛光社副社长时,她和社团成员们一起组织了丰富多彩的公益活动,比如“希望之星”活动辅导后勤职工子女,为身边人奉献点滴爱心,也让她体会到自己的价值。

在她看来,学习与学生工作并不冲突,要想找到它们之间的平衡点,她建议我们不断地取舍,给自己留出更多的精力,把学业放在主要的位置上。

身体力行,实事求是

在大学阶段,有两段社会实践的经历令褚菁菁终身难忘。

在农大“解民生之多艰,育天下之英才”的校训激励下,她参加了中国农业大学烛光社赴河南省洛阳市汝阳县耿沟小学暑期支教活动,支教的条件十分艰苦,但是孩子们真挚的笑容、团队伙伴们彼此的支持与鼓励,为这段时光增添了充实和快乐。她说,他们只是点滴烛光,聚在一起便成了火,渺小的个体以自己微弱的光亮聚成团队的火焰。他们能改变的不多,他们只是孩子生命中的匆匆过客,但他们想做并且他们在做有意义的事情。他们愿每个孩子都有平等的机会去读书,每个孩子都有平等的机会去接受教育。他们始终希望孩子们永远保持纯真、保持善良、保持对知识的渴望。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在学院老师的鼓励下,褚菁菁有幸参与到国庆游行志愿活动中。作为“乡村振兴”方阵的一员,当她站在长安街上、挥舞着手中的绸扇、高喊着“祖国我爱您!”时,她感受到的是无尽的民族自豪感和爱国之心。那一刻,她的心里,愿祖国日益繁荣昌盛,愿为祖国之繁荣而奋斗终生,愿自己能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贡献力量。

潮平岸阔,风正帆悬

忙碌之余,于繁琐的事务中求得片刻安闲,她享受着适时停下的休闲时光,她喜欢唱歌、跳舞、瑜伽,还有最喜欢的木刻版画,正如她的性格可静可动,静时享受宁静与淡雅,动时追求青春与活力。

 

“人生须达命,有酒且长歌。”这是近来她很喜欢的一句诗,说的是人应该对命运保持通达,有酒的时候就该放声高歌。这句诗中流露的对待逆境时的态度给了她很大启发,主宰自己的人生,不要过分在意他人的看法,也不要妄自菲薄,对事情保持通达和透彻的态度,凡事尽力而为,后果自负而已。

提到未来,她充满希望,在新的旅程上,她自信满满,她希望自己成为自己喜欢的样子,不抱怨、不将就,有自由、有光芒,成为一个简单、清澈、温暖而有力量的人,像星星一样努力发光。

愿有梦为马,随处可栖;

愿所到之处,遍地阳光;愿梦的远方,温暖为向。


责任编辑:马文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