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国奖青年丨徐雯琦:要看银山拍天浪,开窗放入大江来

烟台研究院 学工部 2020年12月24日 报道 浏览次数:

【编者按】今年,我校157名本科生荣获最高荣誉的奖学金——国家奖学金,他们不仅学习成绩名列前茅,在学术科研、社会实践、校园文化、志愿服务等方面也表现突出。为充分发挥榜样引领作用,展现青年学子爱国爱校意识、感恩励志精神、青春奋斗风采,党委学生工作部联合新闻中心特别推出“2020国奖青年”专题,希望全校学生以他们为榜样,以强农兴农为己任,牢记使命、勇于担当、拼搏奋斗,努力发展成为知农爱农新型人才。

徐雯琦,烟台研究院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专业2019级本科生。2019-2020学年GPA3.86,学习成绩排名2/97、综合测评排名1/97,获2019-2020学年国家奖学金、校长奖学金、学习优秀一等奖学金、优秀共青团干部、院心理剧一等奖等奖项和荣誉。在校志愿服务总队工作一年,期间该团队荣获2020年度中国农业大学“五四青年标兵集体”称号。

读书之法,在循序而渐进,熟读而精思

“学习是大学生的第一要务,充实的课外活动和工作经历只有在学习成绩优异的前提上,才是锦上添花。”徐雯琦直言道。

步入大学前,徐雯琦就对大学期间的学习方法做了深入的设想和思考。“像高中复习那样终日埋头背诵刷题的僵化学习方法显然不适合大学,大学学习重在对知识的理解、拓宽知识面、与生活融会贯通。”

不是死学,那就要活学。从步入大学的第一节课开始,徐雯琦在课堂听讲方面就给自己定下了严格的要求,要紧跟老师节奏,尽最大努力把老师在课堂上所讲的知识全部消化理解,有问题当场发现当场解决,绝不让之前的问题遗留影响之后的学习。

“理解了知识,再独立完成典型题目就是最有效的巩固。”徐雯琦习惯运用零碎的时间在大脑回顾学过的内容,勤于思考,加深理解,从而熟练记忆。同时,她乐于解决同学们的学习问题,分享自己的学习心得,帮助大家共同进步。她开心地说:“专业第二的绩点是对我学习方法的认可,我还会继续精进,读书之乐就在于思考。”

青春须早为,岂能长少年

徐雯琦为“体验不同形式的工作,锻炼自己独自决断,承担责任,交流协作的能力”是成长的必经之路。在设施191团支部中,徐雯琦担任了团支部书记一职,她努力为同学们服务,解决同学实际问题,尽心尽力地带领团支部成为一个有特色、积极向上的优秀支部;在校级组织里,她是校团委宣传部干事、志愿服务总队外联部干事、校礼仪队成员。在不同组织里担任不同角色,承担不同工作,使徐雯琦能够在不同工作模式间来回切换、游刃有余,多样的工作使她具备了剪辑视频、制作图片、排版推送等技能,锻炼了她统筹规划、合作交流、处理突发问题等能力。徐雯琦说道:“学生组织中的工作明显地提高了我的综合素质。虽然有时候我会因为需要同时处理多项任务而感觉很有压力,但正是这些经历锻炼了我的能力,让我明白:只要坚持不懈地、积极地解决问题,任何问题都能够迎刃而解。”

工作是在人群中找到自己。通过感受老师、学长学姐们为人处事的方式,徐雯琦见识到了更完整的世界,提升了自己对事物的接纳程度,从而准确的反思提升自己,更从容地做人做事。“课本之外是更宏大深奥的学问。学无止境便是如此吧。”徐雯琦说道。

玻璃晴朗,橘子辉煌

“学习虽是第一要务,可生活却是一辈子的事。做一个自己喜欢的人,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身体和灵魂,总有一个在路上。”经历了高考的奋斗与拼搏,徐雯琦面对学习生活更加清醒也更加坦然。她感悟到,要做一个善良且有温度的人,接纳自己的不足,不必为了别人口中的完美而活,坚持做自己喜欢的事,内心便会得到满足。徐雯琦喜欢探索新鲜事物,她喜欢听音乐会和演唱会,在变化万端的音乐中体会人生;喜欢参与不同类型的志愿活动,给予需要帮助的人们力所能及的帮助;她发展自己的爱好,摄影、读书、看电影,体验遥远的人生百态。

“要看银山拍天浪,开窗放入大江来。”这是她在《中国诗词大会》上学到的诗句,现在则成为了激励自己的座右铭。要想看到别样的景色,就要付出对应的努力;追求过程中的挫折坎坷都是考验,走过了,风光一定大不相同。

万物守恒,别人眼中的幸运之前一定是不为人知的付出;收获鲜花和掌声的同时不要忘记冷静下来想想自己的不足。徐雯琦从未因为一时的成绩而骄傲自满,而是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努力做好手中的每一件事。未来路还很长,她将会一直向着心中的理想迈进,不惧风雨,扬帆远航。


责任编辑:马文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