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国奖青年 | 乔怿雅:不负韶华 逐梦前行

土地科学与技术学院 学工部 2020年12月25日 报道 浏览次数:

【编者按】今年,我校157名本科生荣获最高荣誉的奖学金——国家奖学金,他们不仅学习成绩名列前茅,在学术科研、社会实践、校园文化、志愿服务等方面也表现突出。为充分发挥榜样引领作用,展现青年学子爱国爱校意识、感恩励志精神、青春奋斗风采,党委学生工作部联合新闻中心特别推出“2020国奖青年”专题,希望全校学生以他们为榜样,以强农兴农为己任,牢记使命、勇于担当、拼搏奋斗,努力发展成为知农爱农新型人才。

乔怿雅,土地科学与技术学院地理信息科学专业2017级本科生, 2019-2020学年学习成绩和综合测评排名均名列第一。曾获国家奖学金,优秀学生奖学金,学习优秀一等奖学金,中国农业大学“三好学生”、“优秀团员”荣誉称号。曾获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非数学类)一等奖。曾参加暑期社会实践,所在小队获得2018年“青年服务国家”首都大中专学生暑期实践“乡村振兴青年作为”阳光使者专项百强团队二等奖、“中国农业大学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二等奖”称号。                                             

刻苦努力结硕果,恩师鼓励助君行

进入大学以后,乔怿雅始终认真对待学业。从大一的第一门课高等数学到之后的专业课程,她有一个学习习惯,就是认真记笔记。在课堂上,她会紧跟老师思路,将重点知识写在笔记本上,如果来不及写便会将PPT拍照或者下课找老师拷贝PPT,在下一次上课之前,对照照片或PPT把笔记补全,起到复习巩固的作用。回顾三年来的学习历程,她觉得这个习惯受益匪浅,复习的时候翻看自己笔记会比看老师PPT能更快回忆起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她认为学习在于平时的积累和思考,课余时间她经常在图书馆或者教室自习,补笔记、完成课后习题,对于难点和疑点反复琢磨思考。大学期间,她的GPA逐年上升,在2019-2020学年,总绩点为3.95,其中将近95%课程达到90分以上,班级排名第一。

大二时,乔怿雅和另外两位同学共同申请了一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并担任项目负责人,从2019年4月开始,每周去开组会向老师汇报工作进展。主要学习安卓app的开发、深度学习模型训练,从陌生到一点一点探索,她经历了解决完一个bug又跳出新bug时的无奈,但她从未想过放弃,“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虽然探索的道路有些艰辛,但是在进行了一年项目研究后,她的科研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在成长的道路上,老师的鼓励给了她很大的帮助。她对数学比较感兴趣,曾经参加过学校组织的高等数学竞赛,去领获奖证书时,老师对她说“今年去参加全国竞赛吧”,之前她觉得自己还没有实力参加全国竞赛,老师的那句鼓励让原本毫无信心的她顿时充满了动力,她利用暑假进行复习、练习,最终获得了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非数学类)一等奖。

服务社会展英姿,知行合一方可成

入学以来,乔怿雅每年都会参加志愿活动,曾参加献礼建国70周年影片志愿、一带一路青年发展论坛观众服务、中国科学技术馆观众引导、CBA篮球等大型赛会服务等。“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在服务他人时,她收获了快乐,丰富了阅历,锻炼了能力。她爱好唱歌,连续三年参加学校组织的纪念“一二九”红歌比赛,接受红色精神的洗礼,感受时代的变迁,坚定自己的信念。她还连续两年参加了学校运动会团体操比赛,在训练过程中锻炼身体、陶冶情操,增强了集体荣誉感和责任感。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大一暑假,乔怿雅与本班同学以及来自农学院和工学院的同学们组成实践小队,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最终小队获得了2018年“青年服务国家”首都大中专学生暑期实践“乡村振兴青年作为”阳光使者专项百强团队二等奖,“中国农业大学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二等奖”。

爱岗敬业勤工作,践行宗旨献力量

从入学至今,乔怿雅一直担任班级宣传委员兼任文艺委员,以身作则、态度端正、认真负责。积极协助团支书组织团员开展思想学习、团日活动等,向同学传递校内的最新讯息。大一时,她搜集整理班级舆情,有时课程任务较重,她会充分利用打饭排队等零碎时间搜集舆情,每周按时提交给学院,最终获得信电团委“舆情工作优秀奖”。她曾组织班内同学排练晚会节目,参与演出。在学生工作中,她始终以“服务同学”为宗旨,认真完成院系分配的每一项工作,为打造团结、向上、优秀的班集体贡献自己的力量,她在2019-2020学年班委工作考核等级为优。

点滴铸就同学情,校园生活受益深

生活中,乔怿雅性格开朗,与同学们的感情很好,建立了良好的人际关系,善于与同学沟通,乐于帮助别人,当大家遇到问题向她诉说时,她都会认真聆听,给出真诚的意见。在准备推免期间,她有位舍友压力较大,她陪同舍友一起修改PPT、完善简历,一直在身边陪伴她鼓励她,最终她的舍友收到了满意的offer。

在农大度过了三年多的美好时光,乔怿雅已经完全适应并且热爱大学生活,从一个懵懂的少年成长为一名有明确奋斗目标的青年。国家奖学金是对她过去拼搏奋斗的肯定,更是对她未来学习生活的激励。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在今后的日子里,她将坚持不懈继续努力,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不断充实提高自己,不辜负老师和家人的期望,做一个对国家、社会有用的人。



责任编辑:马文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