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国奖青年 | 凌卓人:悠悠天宇旷,切切故乡情

研工部 2020年12月03日 报道 浏览次数:

【编者按】今年,191名研究生荣获我校最高荣誉的奖学金——国家奖学金。为展现国奖青年风采,发挥榜样引领作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联合新闻中心特别推出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代表专题报道,进一步激发同学们学习、科研的主动性和创新争优的积极性,增强知农爱农意识,牢记强农兴农责任担当,努力奋斗,绽放青春绚丽之花。

凌卓人,动物医学院基础兽医学专业,2018级硕博连读生,导师为沈建忠教授,合作指导教师为汪洋教授和英国牛津大学Tim Walsh教授。研究课题为多黏菌素耐药肠杆菌科细菌的毒力及免疫互作机制。

坚持源于热爱

在研究生期间,凌卓人积极投入科研工作,绩点为3.71,参与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国家科技部“973计划”等。在沈建忠教授主持的“可移动多黏菌素耐药基因mcr的发现及其传播机制研究”项目中,他作为完成人之一获得了北京市科学技术自然科学一等奖。

凌卓人对于研究课题和实验室工作很有兴趣和激情,他认为现在的研究方向让自己觉得很重要,对社会有用。抗生素耐药性每年导致全球70万死亡病例,如果不加以遏制,这个数字将会在2050年增加到1000万,给社会带来巨大负担。而自己的研究工作,有机会阻止这一趋势成为现实。另外,在致病机制的研究中,耐药细菌和他的关系似乎类似莫里亚蒂教授和福尔摩斯。这些微生物称得上是“谋杀”大师,对人类健康和公共卫生安全构成严峻挑战,虽然在“破案”过程中会遇到种种疑惑和困难,但是他以积极的态度面对,努力揭示试验现象背后的深层原因。正如福尔摩斯所说,这个世界上不存在完美的犯罪。

交流促使进步

在科研经历上,凌卓人曾获得英国牛顿基金与中国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赴卡迪夫大学联合培养一年。在英国期间,除卡迪夫大学以外,他还积极联系其他国外研究团队,交流学习新技术并应用于自己的课题。例如,在帝国理工大学Gerald Larrouy-Maumus教授的指导下,学习了使用快速基质辅助激光解析电离时间飞行质谱(MALDI-TOF MS)鉴定细菌脂质A结构的技术。以往的脂质A结构鉴定需要提取脂多糖,纯化脂质A,对不同种属的细菌进行纯化步骤的优化,有时耗时达到一个月以上。而Maumus教授创造了新的试验方法,即将细菌简单处理后直接进行质谱检测。在教授的帮助下,他在帝国理工大学花费两天时间完成了曾经一个月的工作量,实验效率大大提高。另外,在牛津大学Craig Maclean教授的指导下,他也学习了使用流式细胞术检测菌株竞争性的试验技术。相比于以前的活死菌染色和生长曲线,该方法可从竞争性生长能力的角度比较菌株适应性,为检测耐药基因带来的适应性代价提供了新角度。合作指导教师Tim Walsh教授在听取Seminar汇报后对研究课题产生浓厚兴趣,为他提供了很多建议和充足的研究经费,并主动帮忙联系了免疫学方向的教授咨询意见。在留学期间,得到了很多国内外老师的帮助和指导,他表示对老师们永远心怀感激。

通过留学,凌卓人也深刻体会到了祖国的日益强大。每当在国外听到歌曲《我的祖国》,总觉得是如此亲切有力:“这是美丽的祖国,我生长的地方,朋友来了有好酒,豺狼来了有猎枪。”

合作方能共赢

凌卓人还积极参加了国际抗生素耐药性与全链条健康管理学术研讨会等国际会议。他曾获中国农业大学博士生学术论坛一等奖和中国毒理学会与中国畜牧兽医学会联合研讨会优秀论文奖,连续两次在实验室文献汇报中被评为第一名(n=32),并参编国家科技部“973”计划科普读物,向中小学生普及抗生素耐药性知识和药物合理使用理念。另外,他积极协助组织学术活动,作为志愿者参与了中英泰菲抗生素耐药性研讨会(UK-China-Philippines-Thailand Swine and Poultry Research Initiative)的组织工作;在美国俄亥俄州里大学兽医学院院长的来访会谈中担任会议记录;在北卡罗莱纳州立大学Ronald Edward Baynes教授和Cristina Lanzas教授的来访讲座中担任会议主持。

在团队合作方面,凌卓人积极参与实验室集体工作,参加了在浙江杭州,山东济南和青岛的样品采集工作,有幸和浙江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青岛农业大学、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和山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老师和同学们一起参与抗生素耐药性的调查研究。

在文体活动中,他获得了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英语演讲比赛特等奖,并在随后的两年中担任该比赛的主持人。不过除了获奖的喜悦外,这些年的比赛教给他更重要的是既要学会如何努力去赢,更要学会如何体面地输。

凌卓人表示,他会怀着感激的心情,以积极的态度和饱满的热情为实验室、母校和祖国贡献自己的力量,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添砖加瓦。


责任编辑:马文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