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2020年全国农业资源与环境学科发展战略研讨会暨院长交流会在我校举行

资环学院 2020年12月30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12月28日,2020年全国农业资源与环境学科发展战略研讨会暨院长交流会在京召开。中国科学院院士傅伯杰、邵明安、朱永官、于贵瑞、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佳宝等专家学者出席。校长孙其信出席开幕会并致辞。我校资环学院张福锁院士主持开幕会。

孙其信代表学校对与会的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和感谢,对在制定“十四五”规划的关键时期召开这样一次全国范围的战略研讨会的重大意义表示肯定,对资源与环境学院牵头全国高校农业资源与环境学科开展战略研究的积极作为表示赞赏。他强调,第一,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的发展面临着比过去更严峻的挑战,也迎来了更大的机遇。在这样的变局下,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十四五时期以及2035远景目标作出了重大战略部署,高等教育、科技创新、农业农村现代化等领域发生的重大变革和必须要完成的历史任务都对我们高质量地做好学科发展的战略规划提出了新要求、新挑战、新内涵。

第二,农业资源与环境学科在未来国家发展格局、农业发展格局、可持续发展格局中都具有举足轻重的重要意义。农业自诞生以来,经过不断发展进步,与资源和环境的联系变得更加紧密,一方面农业依靠大量的资源投入和环境条件实现了生产力的飞速发展。但我们也必须清醒地看到,资源消耗和环境污染所付出的代价给农业乃至人类的可持续发展都带来了严峻的危机和巨大的挑战。新形势下,科学谋划好农业资源与环境学科的发展战略迎来了重大机遇,精准研判农业资源与环境的学科方向、目标任务、方法路径,走出一条立足中国国情、具有中国特色的农业资源环境可持续发展道路,成为我们农业科技工作者,特别是农林高校广大同仁们需要共同担当的历史使命和时代重任。在这样的背景下,众多院士和专家学者齐聚一堂、深入交流,立足长远发展、服务国家战略,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第三,按照时任总书记胡锦涛视察学校时提出的“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建设目标,中国农业大学在人才培养质量满足党和国家建设的需求度,学术声誉和科技创新的国际影响力,服务保障粮食安全、助力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等国家重大战略的贡献度等指标方面,都取得了重要的进展,可以说基本建成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目标。当前,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建设“中国特色、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奋斗目标,紧密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面向未来、面向国际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健康”战略要求,学校正在加快制定十四五规划和2035发展远景,系统谋划中国农业大学面向未来的学科发展战略布局。他强调,未来学科布局要向着更加交叉融合、面向前沿、体现综合、突出特色的学科方向,实现重大战略性重构。结合农业未来发展特点和学校现有学科的特色优势中国农大未来的学科拓展要向着六大板块、六大方向交叉拓展:一是生命科学与生物医药,二是信息科学、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三是新型装备、智能制造、物联网,四是大健康和公共卫生,五是更高效的资源利用、绿色可持续发展、生态环境、国土空间规划、耕地保护、水资源、全球变化等领域,六是新型国际化。

他希望,全国的农业资源与环境学科相关学校和学院能够凝聚共识、携手共进,为实现中国农业资源环境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作出我们农林院校的重大贡献。

会上,我校资环学院院长崔振岭教授作了《农业资源与环境学科发展战略与规划》主题报告。报告从“新机遇、新使命”“学科建设新思路”“共同事业、共同行动”三个方面介绍了我国农业资源与环境学科当前发展情况、面临的挑战,以及学科规划思路及发展战略。

南京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院长邹建文、西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院长陈新平、安徽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郜红建分别作了关于《东南集约化区资源与环境学科发展规划与战略》、《西南生态保育区资源与环境学科发展规划与战略》、《长江经济带资源与环境学科发展规与战略》的报告,内容充实,角度新颖,特点显著。

会议期间,与会院士、专家学者就教学课程设计、人才培养目标、学科发展重点、高校本科生教学等内容进行了深入讨论,畅谈体会、措施,并提出了系列指导性建议。

张福锁在总结发言中表示,从与会嘉宾的精彩报告和发言中受到很多启发。一是全国资源环境学科要加强顶层设计,建设符合国家发展需求、学科发展与人才培养规律的设计,争取更多资源与支持。二是农业资源环境领域的专家学者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行动,从所在地区的核心农业资源环境问题出发,凝聚全国力量。三是打造教学新机制,搭建交流新平台。加强教学课程系统化,加强培养学生基本技能和基础知识,开展教师知识技能培训,打造人才培养共享平台。加强科普、宣传、培训力度,提升影响力,为国家办实事,积极发声,推动学科发展与人才培养。

此次会议由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主办,《农业科学与工程前沿》(FASE)编辑部承办,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总结农业资源与环境学科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支撑作用,促进全国兄弟单位的交流与合作,谋划“十四五”及2035年学科远景发展目标。

来自19个省份、28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资源环境类学院院长书记、农业资源与环境学科及相关学科带头人等80余名嘉宾在主会场参会,此外,各兄弟院校领导和师生共计200余人线上参加会议。

我校发展规划处处长曲瑛德、社会服务处处长杜金昆,资源与环境学院党委书记王雯及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姜萍萍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