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国奖青年 | 王超越:祁寒溽暑,水落石出

研工部 2020年12月07日 报道 浏览次数:

【编者按】今年,191名研究生荣获我校最高荣誉的奖学金——国家奖学金。为展现国奖青年风采,发挥榜样引领作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联合新闻中心特别推出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代表专题报道,进一步激发同学们学习、科研的主动性和创新争优的积极性,增强知农爱农意识,牢记强农兴农责任担当,努力奋斗,绽放青春绚丽之花。

遑遑萤窗万卷中,浩波烟海渺无踪。

功成犹忆旧时月,归来始觉千万峰。

王超越本科就读于我校热能与动力工程专业,毕业时以专业第一的成绩保送水利工程(水动力学及水力机械方向)直博生,师从王福军教授攻读博士学位。曾获国家奖学金、校长奖学金、博士学业奖学金。学习期间发表了6篇SCI论文、1篇EI论文、2篇EI收录的国际会议论文、5篇国内会议论文、2项发明专利和2部参编的专著。

追本溯源,融会贯通

正如Albert Einstein所言,“解决问题也许仅能是一个数学上或实验室上的技能而已,而提出新的问题、新的可能性,从新的角度去看旧的问题,都需要有创造性的想象力。”可见,培养“问题驱动”的科研思维是非常重要的。然而,真正有效的“问题”需要严密的逻辑思维作支撑,而并非师长指定的工作。如何使自己的研究“名正言顺”,是需要不断努力的。

科研成果并不止发表显式的研究论文和发明专利,更需要提升隐式的逻辑能力和表达能力。比起依靠师长指定的工作而达到的表面光鲜,“问题驱动”下的思想升华才更有价值。在研究生的成长过程中,能力训练首先体现在导师指导下的逻辑能力和表达能力的提升,而后体现在科研思维作用下的自然产出的量化成果。

脚踏实地,迎难而上

研途中遇到各种矛盾和困难是正常的,培养自己良好的心态尤为重要。晨曜夕萤,时光悠悠,研途在不知不觉中会很快接近尾声,从课程研修到课题开展、从理论推导到实验验证,研究生一直在与“问题”搏斗。期间,或举步维艰、或苦尽甘来、或柳暗花明,研究生需不断调整自我以积极迎接无尽的打击或惊喜的回报。

直博近五年时光中多的是平淡,然平淡的努力自有不平凡的收获。至今,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内,王超越收获了6篇SCI论文、1篇EI论文、2篇EI收录的国际会议论文、5篇国内会议论文、2项发明专利和2部参编的专著。虽也经历过上述种种,但他一直要求自己怀着“楼头夜半风吹断,月在浮云浅处明”的坦然,或许这样才能不辜负曾经的努力吧。

修学储能,先博后渊

博士研究生在读期间是知识积累与能力提升的重要阶段。作为研途新人,拓展认知的广度是十分必要的。作为一种不错的选择,积极参与专业领域的学术交流可以有效地了解行业发展、碰撞学术思想。在近五年的时间里,王超越曾先后参加了诸如ASME流体工程年会、IAHR水力机械及系统学术年会、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热机气动热力学与流体机械学术年会、全国水力机械及其系统学术交流会、中国水利学会泵及泵站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力学与工程-数值计算和数据分析学术会议、涡识别方法与应用研讨会、中日韩水力机械论坛和清华大学“治者论水”博士生论坛等多项学术活动。得益于不断的学习和交流,在涉猎知识的同时,更促进了自己博士课题的顺利开展。

文明精神,野蛮体魄

读书人静坐相对较多,难免缺乏锻炼,故更需注重强健体魄,这样才能以更饱满的精神去拥抱寒来暑往,也是在践行“为祖国健康工作50年”的誓言。多年的研途生涯,他也非常感谢课题组内丰富的体育活动,如实验室每周定期组织羽毛球比赛等。而至假期,徜徉于帝都名山,漫步于奥森公园,飞驰于怀北雪场,更是格外享受。不错的,正是这些丰富的润滑剂才使研究生能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投入到科学研究中。想来,美之甚矣。




责任编辑:马文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