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国奖青年丨高星: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的更远

研工部 2020年12月07日 报道 浏览次数:

【编者按】今年,191名研究生荣获我校最高荣誉的奖学金——国家奖学金。为展现国奖青年风采,发挥榜样引领作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联合新闻中心特别推出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代表专题报道,进一步激发同学们学习、科研的主动性和创新争优的积极性,增强知农爱农意识,牢记强农兴农责任担当,努力奋斗,绽放青春绚丽之花。

高星,理学院化学专业2016级硕博连读研究生。2016年本科毕业于我校理学院化学专业,毕业论文获得校级百篇优秀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硕博四年间,荣获博士校长奖学金、博士国家奖学金、寻梦未来学习奖学金、博士二等学业奖学金各一次,两次荣获博士一等学业奖学金。

牛顿曾说:“如果我比别人看得更远些,那是因为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而高星将自己实验室的导师和同学们比作巨人,正是因为有了他们的肩膀,他才能够到达远方。

“做具有创新性的、全面的研究”

五年前的夏天,高星第一次在土化楼327见到了自己的导师郭红超教授,那次会面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郭老师严谨的科研态度、刻苦努力的处事风格,这些优秀品质深深影响了我。”

在郭老师看来,做科研不能仅仅只跟着别人已有的路线,做简单的重复性研究,而是要做具有创新性的、全面的研究。关于科研高星也有自己的想法,那就是不能只是追求文章数量,更应该注重文章质量。

做具有创新性的研究很难,把工作做得全面细致也很难,但是高星都坚持了下来,并且最终发表了十分具有创新性的高水平研究论文。经历这些复杂工作的锻炼,他觉得自己完成了从本科生到博士研究生的身份转变,培养了科研思维,锻炼了实验能力。

郭老师对于高星的评价是:具有出色的科研能力与严谨的科研作风,良好的学术操守与优秀的团队协作能力。

“三人行必有我师”

高星在做自己的科研工作之外,也广泛参加学术交流,他曾参加2019年理学院研究生学术创新论坛,并做了题为《钯催化的串联环加成/科普重排反应——高效合成手性九元环》的口头报告与墙报展示。参加首届英国皇家化学会-清华大学新星学术论坛并做了题为《Phosphine-catalyzed [3 + 2] and [4 + 2] annulation reactions of ynones with barbiturate-derived alkenes》的墙报展示。

除了向别人展示自己所取得的学术成果之外,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的知名学者来理学院做学术报告,他都积极参加。在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Kwon教授来理学院做学术报告时,高星也与她进行了细致的课题讨论。

做科研不能闭门造车,三人行必有我师,学术交流中关于他自己的工作,别人总能提出很好的意见与建议,而学者们的报告犹如指路明灯,照亮了他的科研之路。

“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在谈及研究生生活时,高星表示离不开大家对他的帮助。从刚进组对有机合成方法学一无所知到现在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博士研究生,是郭老师与实验室的同学们共同教给了他实验能力与解决问题的思路。取得学术成果也离不开师兄师姐在相关课题的前期探索与组内成员的帮助,因此所发表的高水平科研论文完全是在全组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取得的。课题组内成员相互帮助,团结一心使得大家相互促进、共同成长。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诗和远方,对于高星来说,“我所谓的诗和远方就是和实验室的兄弟姐妹一起快乐玩耍共同成长,与老师和同学们一起做科研就是我写给青春的诗,在实验室巨人们帮助下所取得的成果就是我想要到达的远方。”



责任编辑:马文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