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高校节水 大有可为 北京七所高校共享节水经验

北京日报 2020年12月07日 报道 浏览次数:

高等院校是大学生们的聚集区,也是一座城市里充满先进性和活跃性的区域。当节水的“种子”在这里生根、发芽、成长,就能对未来社会生活主体起到良好的引导作用,因此节水型高校建设在城市节水中具有一定的先锋作用。

  为教育引导大学生树立节水意识,养成良好行为习惯和生活方式,水利部、教育部、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联合印发《关于深入推进高校节约用水工作的通知》,推动高校用水由粗放向节约集约转变。北京市快速落实三部门要求,以节水型高校建设为抓手,引导学校开展节水改造,加强用水精细管理,提高非常规水利用率,率先试点“合同节水”,让节水新风在校园蔚然成荫。以此为契机,北京各大高校也发挥优势,节水妙招频出,并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高校节水经验,以高校力量为节水型城市锦上添花。

……


中国农业大学

  校园节水要“节流”也重“开源”

  中国农业大学以技术创新推动校园节水,不仅实现了用水“节流”,更充分挖掘二次用水,为学校用水“开源”,减少水资源浪费。

  为了用水“节流”,中国农业大学26.63万平方米绿地已经全部改为微喷、滴灌技术,通过严格控制喷灌时间,比原来的漫灌节水60%;学生茶炉、浴室洗浴喷头均安装智能IC卡装置,对开水、洗浴用水实行计量收费;教学楼、行政办公楼、学生宿舍安装节水型龙头、节水型蹲便器,有效节约了水资源。

  在此基础上,学校建设了能源监管平台实现了对全校104栋主要建筑用水数据的监测,通过对学校各个用水环节进行实时监测和数据统计分析,及时发现跑冒滴漏及突发情况,减少水资源浪费。通过一系列的节水措施,中国农业大学年均节约水费支出约60万元。

  在“开源”方面,学校东校区1号、3号学生公寓,两校区浴室建设4处中水处理站,处理后的中水主要用于学生宿舍及教学楼卫生间冲厕和绿地的浇灌,每年为学校节约自来水11万吨。学校停车场、步行道、广场等均采用透水地砖,提高雨水的利用率。

……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中提出,“十四五”时期,要实现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显著。作为培养未来社会主体的摇篮,加强节水型高校建设不仅能提升学校自身精细化管理水平,更能从源头出发,厚植节水理念,引领城市节水风尚,从而加速绿色生活方式转型。

北京是一座高校聚集的城市,节水型高校建设成效初显,但依旧任重道远。未来,北京市将总结过往节水型高校建设经验,继续以合同节水、海绵校园建设、新型节水器具推广、节水理念宣传等重点工作为抓手,推动节水教育融入高校德育体系,让节水理念渗入师生日常生活,让绿色生活方式转型从高校出发,辐射全社会,带动北京市节水生活方式蔚然成风。文/魏昕悦 舒静雯

《北京日报》2020年12月7日4版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