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国奖青年 | 王洋:不忘初心,不止于行

研工部 2020年12月08日 报道 浏览次数:

【编者按】今年,191名研究生荣获我校最高荣誉的奖学金——国家奖学金。为展现国奖青年风采,发挥榜样引领作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联合新闻中心特别推出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代表专题报道,进一步激发同学们学习、科研的主动性和创新争优的积极性,增强知农爱农意识,牢记强农兴农责任担当,努力奋斗,绽放青春绚丽之花。

王洋,土地学院土壤学专业,从事胶体在环境中的归趋和迁移行为的研究。目前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老化作用和瞬态化学条件对生物炭胶体在多孔介质中迁移和滞留的影响研究(201703010311180)。连续三年获得博士一等奖学金,获得中国农业大学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

迎难而上,坚强乐观

自2016年进入中国农业大学学习与生活以来已经度过了开心充实又收获满满的四年。这四年中,收获的不仅仅是知识和科研业绩,更多的我觉得是一种迎难而上,坚持到底,坚强乐观的人生态度。非常荣幸在硕士期间就能进入到李保国老师和商建英老师的课题组,正是因为课题组团结向上的气氛,共同拼搏的干劲,起早贪黑的韧劲,日复一日的坚持,才使我有了极大地成长与进步。

勤于思考,坚持不懈

科研的道路不会一帆风顺,难免会有坎坷和崎岖,甚至有一段时间天天都做不出来成果,连续几个月都是如此,难免会很沮丧。老师的排解,同学的宽慰,自我的调节,以及不断对实验失败的审视,最终攻克了这个实验难题,实验成果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在《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上。无独有偶,每一个实验或多或少都会经历一些不顺利,一些小挫折,在完成发表在《Environmental Pollution》上的实验内容时,也遇到过瓶颈,提取的生物炭胶体总是难以达标,几乎有几个月都是在重复烧炭,磨碳,烧炭,磨碳的工作。但是,坚持过后,总会看到曙光,在找到实验失败的原因后,实验就可以很顺利的开展了。所以,科研的推进让我明白了坚持,耐心,细心以及思考的重要性。同时,一个积极乐观的心态也是科研路上必不可少的助推器,一时的失败并不可怕,每一次的失败,找到原因,距离下一次的成功就会更进一步。

携手共进,感恩陪伴

在生活上,我能够和课题组成员相处融洽,大家共同探讨科学问题,一起进步。我们是战友,是伙伴,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这种和谐共进的氛围对整个硕博期间的学习科研经历是弥足珍贵的。同时,也感谢我舍友们的包容,我与舍友的作息时间并不一致,但是一起同宿的2年中,她们从来没有要求我一定要改变作息。大家互相间都非常的理解与包容,会在别人休息时轻手轻脚的动作,也是因为她们的理解与支持才让我可以以最适合自己的方式做科研。

真实诚恳的做人,认真负责的做事,孜孜不倦的学习。奖学金对我们每一个人来说,既是一种荣誉,是对我们努力的肯定,又是一种激励和鞭策。也许未来有一天我们会发现,当所有的努力过后,原来我们远比自己想象得更加优秀。


责任编辑:马文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