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同心战“疫” |国际学院积极压实责任 多形式开展学生疫情防控工作

国际学院 2020年02月11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请各位班主任辅导员保持手机畅通,随时待命@所有人”。1月23日晚,国际学院学生工作群里的一条消息打破了春节的祥和与平静。疫情就是集结号,疫情发生以来,国际学院党委把学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首位,充分动员学工力量,依靠班主任辅导员,推行班级责任制,确保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上下齐动员,建立特殊时期的信息沟通机制。1月23日学校召开学生系统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后,国际学院第一时间成立了以党委书记陈明海为组长的疫情防控学生工作组,统筹推进学院学生疫情防控工作,强调“战时状态”,提高教职员工对此次疫情的重视程度,“学院—学生教育管理科—班主任”网格化管理格局迅速建立。身处全国各地的班主任辅导员迅速建立起上下通畅的沟通协调机制,立刻投入到工作中。1月23日当晚便完成所有学生的首次排查工作。

根据学校要求,学院确定了重点人群由学生科负责、各班同学由班主任负责的工作分工。“收到,正在逐一确认同学情况!”取代了往年的春节祝福,防控疫情的紧张氛围取代了拜年的喜庆氛围,辅导员、班主任们都没有心思看春晚,“全天候”抱着手机盯着屏幕,生怕没有第一时间看到和落实。“同学们每日上报的平安,就是对我最好的新年祝福。”经济185班班主任秦小云如是说。

利用新技术手段精准摸排,建立学院学生完善的信息网。学院党委迅速动员教务部门提供学生上学期学生注册信息数据,联系校园卡中心、学生宿舍管理部门提供学院进出宿舍门刷卡记录等数据,多方数据进行比对,第一时间确定了学院需要关注的重点人群,如湖北籍生源、假期留校未回家学生等群体,并按照群体建立微信群,指派辅导员联系沟通。

按照学校疫情防控安排,“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等工作要求,充分利用问卷星、微信小程序等全面统计了学院学生的去向、与湖北地区人员接触史、当前所在地等信息。并通过班主任“拉网式”排查,保证每日更新,每日准确、按时向学校报送。并且确保学校相关通知让每个同学确认收到。

多方协同,人性化关怀学生。面对疫情,学院学生工作系统多方行动起来,动员全体学生参与学校“服从学校安排,拒绝提前返校”的在线承诺;安排学生教育管理科为3名假期留校的同学准备了口罩、酒精等紧缺防疫物资,第一时间通过不接触的方式送至学生宿舍楼内;通过班主任向同学转发卫生防疫相关知识,并告知假期学校心理支持热线、假期成绩单打印方式等方便同学们。

面对疫情下超长的寒假,学院班主任辅导员积极利用在线的方式组织线上活动。传播182班班主任宁鹏飞通过形式多样的方式让同学们报平安,领红包、一句话描述当前状态、词汇量PK等,多种方式趣味打卡报平安;经济171班吕佳老师把班上的同学按照兴趣分成4个组,分别通过学习时长、阅读电影、学习技能、运动健身四个组,每日分享收获;传播192班班主任余芳老师通过亲自带头推荐分享读书心得,组织班内同学开展“享你所想”图书分享活动。学院分团委指导学生会在全院范围内开展线上打卡健身、线上读书分享、在线词汇量PK,推荐书籍、电影等形式的线上活动,对优秀的同学进行奖励。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同学们身在家中也能感受到学院的关怀,身在湖北的万丽莎同学表示,“我收到了学校给湖北同学的信,收到了老师、同学、朋友的关心,谢谢大家!我们身在湖北,一定会做好防护,不忘学习。我们有信心打赢这场战“疫”,也祝大家平平安安,生活早日步入正轨,希望我们春暖花开的日子校园再见!”

同时,学院运营的微信公众号也适时增加了学校相关防控要求和防疫相关知识的推送,使同学能够及时了解学校相关要求的精神,同时也丰富了大家的假期生活。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