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同心战“疫” | “消毒博士”邵明玺:超级英雄从守护家园开始

工学院 2020年02月14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11日上午,当大多数人还在梦乡的时候,家住寿光的邵明玺已经结束了自己每日的例行消毒工作,并顺手把一户住户的生活垃圾给带了下来。头戴护目镜和口罩,背着药液箱,手握着还微微滴水的喷头,邵明玺已俨然一副消毒工的模样。

博士成为消毒工

随着国内疫情的全面爆发,虽是春暖花开,但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城市内大多数人口密集小区也进行着消毒工作,他所住的小区每栋五层楼,但因为人手原因,物业只能消毒到三层楼,引起了住户们的不满。作为一名普通住户,邵明玺担忧妻儿生活环境的安全,于是承包了他所住楼的消毒工作。

可是他经过了解才发现,对包括他自己居住楼层的五栋楼进行消毒的是一位六十多岁的老大爷。看着大爷扶着膝盖气喘吁吁的跑上跑下,邵明玺于心不忍,索性承包了三栋楼的消毒工作。就这样,一位来自农大的博士,成为了自家小区的消毒工。

三栋楼,每栋楼三个单元,每个单元八十级台阶,一共七百二十级台阶。每天上午八点二十分,邵明玺便背着20斤重的药液箱在几百级台阶上奔上奔下。因为许久没锻炼的原因,刚开始他自己也受不了,但是过了几天也就习惯了。

这里面还有一个小插曲,一开始他拿到的药液箱是坏的,向物业反映后,第二天他就拿到了新的药液箱,现在的药液箱他用着很顺手。“现在是疫情的攻坚阶段,所有人应该齐心协力防止功亏一篑,我们普通人能做的就是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他如此说道。

做家人的守护者

家人对邵明玺的工作非常支持,妻子甚至特意嘱咐他不要拿任何报酬。邵明玺表示,在这种大环境下谁都无法独善其身,守住小区就是守住自己的家人和孩子。他认为做此事大家是“人同此心,心同此理”,任谁都会去做的。他也在小区住户微信群收到了很多住户的感谢。

邵明玺上六年级的儿子喜欢钢铁侠和蜘蛛侠。他自己身体力行这件事也让儿子明白了成为超级英雄从守护自己的家园开始。于是他儿子也跟着他去一起消毒,并在网上给武汉捐钱,献出了属于自己的一份爱心。

有一天,他儿子突然发了朋友圈,写道:“我有一个无私善良的好爸爸。”他已经成为自己家人眼中的超级英雄。

党员就要敢于亮身份

“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也许不需要干什么轰轰烈烈的事,做好这些有意义的小事就可以了。”

曾经有一次他在报纸上看到了一个无父无母的小孩子上学很成问题,二话不说捐了200元,是当时他工资的十分之一。可是当表扬的消息下来后,同一个单位的同事却对他议论纷纷。这让他很苦恼,做了好事也不想留名。成为党员后,帮他解决了自己的思想问题:党员要敢于“亮身份”,要敢为人先,起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播为风气,蒸为习尚,以正人心。

“对党的信仰改变了我的心态。”看到全国那么多党员都奋战在一线,都在践行党的教育。邵明玺受其感染,心里也跃跃欲试,“这种工作不让我去我才会真的生气,党员做事要愚騃而神圣。”

我们相信国家有能力有实力去抵抗,我们相信自己有意愿有作为去力所能及。我们相信,在党的领导下,众之所驱,势之所归,疫情虽虐,莫之敢逆。在众志成城的努力下,光明终将驱散黑暗。

责任编辑:姜萍萍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