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同心战“疫” | 植物学课程教学团队保证教学质量构建新型教学模式

生物学院 2020年02月14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植物学课程教学团队担负着植物学A、植物学B和植物生物学系列核心课的教学工作,教学对象涵盖生物、农学、植保、园艺、资环等学院的学生。响应学校疫情防控期间“延期返校,正常开课,转变教学模式”的工作安排,植物学课程教学团队在生物学院教学中心的领导下,研讨并展开依托在线课程开展远程网络教学的准备工作,保证新模式下植物学系列核心课程的教学质量。

近年来,课程团队成员积极参加学校、学院组织的各类教学培训,不断熟悉在线教学各平台,掌握了熟练使用学校网络教学平台发布教学通知、分享教学资源并组织讨论、答疑,辅助教学的教学技能,积累线上线下混合教学的经验,重视学生教学反馈,不断探索适合植物学课程的教学模式。在学校支持下,在中国大学MOOC等平台上建设了《植物学》在线课程,课程受到各平台及B站学习者的好评。同时多年的教学改革和建设中,团队成员完成数十项教改项目,编著了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植物生物学》,建设了较为完备的图像资源库、试题库,制作并不断更新多媒体课件,2019年植物学A课程(原国家级精品课“植物生物学”基础上开设)获得了北京市优质(金课)课程建设支持。

近日,教学团队成员通过微信工作群召开线上教学研讨会,决定充分发挥本课程团队教学改革积累,以中国大学MOOC平台的《植物学》在线课程为主干,依托学校“在线教育综合平台”进行远程线上教学。

研讨会上王丽、李连芳、黄淑莉、刘朝辉和孟雷老师交流了前期对各个教学平台的了解情况,刘朝辉和孟雷老师介绍了《植物学》在线课程在中国大学MOOC和智慧树平台的运行情况及植物学课程远程教学中可能遇到的问题。经过大家讨论认为,根据教育部、学校相关文件精神,利用好近几年精心组织、精心建设的《植物学》在线课程,可以基本涵盖课程讲授要点,利用系统全面的教学视频、图像资料和单元测试,可以保证基本教学过程顺利进行,保障学生的学习效果。各位教师近期的准备重点在于进一步完善教学资源(教学日历、授课通知、课后作业等)、设计教学过程、熟悉在学校网络教学平台上组织教学活动,从而确保教学质量。研讨会还就远程教学的课前、课中、课后安排和考核方式形成了基本共识。

团队要求各授课老师积极完善“在线教育综合平台”信息,为即将到来的新学期远程教学做好准备。同时委托专人优化在线课程题库、模拟利用在线课程 “慕课堂”开展教学测试等工作。

授课老师一致认为此次疫情之下的特殊教学也为团队提供了教学改革的新契机和动力,使教师对网络教学资源与在线课程的建设有了新的认识,将积极实践,确保教学质量,为进一步促进教学改革、丰富教学手段、提升教学效果积累经验。

责任编辑:姜萍萍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