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同心战“疫” | 吕潇:追随党员的脚步,做防疫志愿先锋

资环学院 2020年02月17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黄鹤楼前,江水汹涌;病毒肆虐,疫情如火!党中央、国务院作出重要部署,全国上下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全校青年积极响应共青团中央、北京团市委号召, 为充分发挥共青团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助力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展现新时代青年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贡献自身力量。

家住湖北省神农架林区的中国农业大学资环学院18级本科生吕潇利用假期时间,积极投身志愿活动中,在本地区所分配的区域里,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

吕潇的工作主要是入户登记和防疫劝导。首先是入户登记,了解所负责区域内居民的健康情况以及返乡情况。在巡查过程中,如果发现未戴口罩和在街上闲逛的居民,要及时劝导他们。时间允许下,吕潇同其他志愿者也会到其他片区巡查。

身负责任,自我激励。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校团委和农大红十字会会员,吕潇觉得他有必要站出来。在家庭中,吕潇的父母给他树立了良好的榜样。母亲是医务工作者,已经连续二十多天未曾休息;父亲是加入社区义工的党员,他们激励着吕潇,使他成为抗击疫情的一份子,为祖国守护一方。吕潇说:“任何苦难,党员当先,疫情面前要有担当意识,更要有家国情怀。我虽还未曾入党,但永远牢记着党的使命。”

信念坚定,无惧忐忑。“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湖北和武汉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胜之地。居住在疫情最严重的湖北省,每天在社区与身边的人频繁接触,吕潇的心里多少有些忐忑。但是通过增进对病毒的认识,他认为不必过度恐慌,平时带好口罩,做好自身防护,勤消毒,勤洗手,就没什么好怕的。虽有压力,但一想到习总书记说的“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吕潇便淡然了。

暖心瞬间,留香于心。吕潇回忆,有天晚上临时接到社区通知去入户调查居民情况,他们就立马赶去调查,由于怕引起误会以及降低接触情况,他们一般都是不进屋站在屋外调查。“很多住户都一直说我们辛苦了,让我们进屋喝茶,我觉得正是这些质朴的家乡人给了我们更多的动力,进而去守护它,保护它。”还有一次,志愿者们在例行巡查时,看见一位未带口罩的老大爷,吕潇就前去提醒,老大爷很配合的带上了口罩,走之前还对他们竖起了拇指。

防疫形势依然严峻,但是有了如此配合,如此团结的国民,我校师生和吕潇一样,和全国在防疫一线的工作者及在家中关注着疫情的全国人民一样,用坚定的信念冲散疫情的阴霾,用行动的力量彰显青年的使命,以十足的信心打好这场人民战争。

 

责任编辑:欧阳永志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