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同心战“疫” | 齐莹:白衣天使的逆行

校医院 2020年02月18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2020年1月22日,腊月二十八,冒着寒风,齐莹坐上了返京的列车。就在两天前,她刚回到辽宁老家准备与家人共度新年,是什么原因让她只身离开、放弃团聚?

2003年春,“非典”病魔肆虐,严重威胁人民生命安全。齐莹的父母作为医务工作者,并肩奋战在抗击疫情的一线。当年的目睹亲历,让齐莹立志做一名白衣天使,她在高考志愿欣然填报了预防医学专业,她要用生命捍卫生命!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齐莹选择逆行,逆行之后将是一次“大考”。

“做好一切准备,随时都能上”

元旦后,看到“不明原因肺炎”的报道,作为校医院预防保健科的科长,齐莹心里一阵打鼓。她思忖着:这发病的时间和推测的病源与十七年前的“非典”好像!

虽然临近寒假,但她不敢有丝毫懈怠。按照校医院领导部署,她立即撰写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方案》,明确了校医院各科室的任务,组织医务人员开展培训和应急演练,讲解发热留观流程,录制穿脱防护服示范视频,分享科学防控知识,协助采购应急物资……用齐莹的话来说,“做了当时能想到的一切前期准备。”

腊月廿六,北京已报道了大兴2例确诊病例,即将返回辽宁老家过年的齐莹,跟院领导明确表态“随时可回来”。当晚,她在高铁上看到钟南山院士确认新型冠状病毒“人传人”,有医务人员感染的报道,心里愈加不安。之后,武汉不断攀升的各项数据;各省市不断报出新发病例;教育和卫生部门召开了紧急会议……“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寒假开始不到两天,她安顿好幼子,暂别亲人,毅然在腊月廿八傍晚独自回到了北京。返京的车上人很少,在这段“春运逆行”路的列车上,她给正在校医院忙碌的院领导发了一条微信“我自愿回京备班加班,不计任何,有事您随时叫我”。

“回到岗位上,心里才踏实”

回京当晚已是8点多钟,齐莹把行李一放到家里就来到校医院整理了应急物资和制度文件,查看了国家传染病信息网。在办公室,她发了一条只有亲属可见的朋友圈:“回到工作岗位上,心里就踏实多了”,为的是不给其他人制造紧张的气氛,也为能得到亲人的理解。她想的是“在校医院需要她的时候,她在!”

随着校医院各项防控工作的展开,齐莹积极完成了交办的各项工作,起草了十余份制度、培训等文件,并根据疫情变化、学校和卫生部门随时发布的工作要求,及时更新。她主要负责辖区疑似病例的追访;学校集中隔离点医学观察;社区返京人员的健康监测;密切接触者的隔离观察等任务。   

考虑到医院消毒人员是返聘的老同志,免疫力差,存在风险,齐莹主动承担了隔离留观区的消毒工作,还承担了初期卫健委要求的每日凌晨0-4点报送医院防疫物资信息的工作,熬到凌晨1点才能休息。她夜里十点为了网上几个字的谣言,赶到办公室固定IP查阅疫情数据信息,及时为院领导提供辟谣依据;与医学观察的学生和学院老师建立微信群,每日查收体温信息,指导学生保暖通风、饮食营养;为辖区居家健康观察的返京人员,留下联系方式;给师生、居民提供就医意见;为从湖北返京的教工家属,上门送体温计和一次性医用口罩。当大家的观察期满,没有任何异常的时候,齐莹才能稍微放松一下心情。但是,疫情还没有结束,本周到来的返京流和之后学生返校的相关工作也是场考验。

舍小家为大家,守护一方平安

用强烈的责任心、专业素养和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做到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是有着十四年党龄的齐莹对自己的工作要求。“作为党员和医务工作者,保卫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是我的职责所在,关键时刻就要站在群众的前面”。她坚定地说。

庚子鼠年的除夕夜,是她第一次一个人守岁。她说本来答应了孩子跟他一起在老家门口放烟花,因为北京过年是禁放的,三岁半的儿子也是满心期待,但为了学校这个大家,她舍弃了自己的小家。她也一直说只是做了在这个岗位上的本职工作,目前疫情还在继续,“大考”并没有结束,巨大的防控压力还在。

面对这次的疫情齐莹非常痛心,她说春节本该是走亲访友的时候,全国人民为了防控疫情都配合的停下了脚步,待在了家里;学校各个部门的很多人都放弃了休息回到了工作岗位上,做为一名党员更没有理由退缩,我们要做的就是站在病魔和人民的中间,守护一方平安,兑现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庄严承诺,践行一名医者“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誓言,在“大考”中交出满意的答卷。


责任编辑:马文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