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同心战“疫” | 迎难而上 逆风飞扬 凝聚青春力量

校团委 2020年02月19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疫情发生以来,无数逆行者选择离开自己的“小家”志愿前往一线抗击疫情,他们或是奔赴湖北支援重疫区,或是在定点医院、定点发热门诊顽强拼搏、日夜奋战;无数普通人也力所能及的贡献力量、支持抗疫。心中有“国家”、行动顾“大家”的中国农业大学青年志愿者始终同这些逆行者们站在一起、心手相连,并肩作战、共克时艰,他们或是在社区(村)的指导下,穿梭于街道上、楼栋里,当好“战斗员”“宣传员”“保障员”,用脚步、用技能、用担当踏出坚实的联防联控网;或是利用互联网统计数表、制图科普、线上助学,以奋斗之姿筑起防疫青春长城……

来自19个学院的871名农大青年志愿者正在行动!他们在30个省市区及海外,心怀祖国、冲锋在前,其中578人参加家乡(社区/村)志愿活动、293参加其他各类线上志愿活动中,他们投身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当中,用实际行动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在家乡(社区/村)志愿活动中,21%的志愿者参加线上宣传工作,他们通过制作音像视频、歌曲、诗词、海报、抖音、微博、微信推送等形式鼓舞人心;20%的志愿者参加防控执勤工作,他们在社区、在街道、在路口……坚定的站好岗,把好关口、守牢要道,以勤恳工作阻断疫情入社区、入村、入镇的第一道“防火墙”;17%的志愿者参加线下宣传工作,他们或是分发传单进行科普,或是定点入户讲解防疫常识,让抗疫防疫理念深入人心;还有42%的志愿者参与到了数据整理、物资发放、医疗服务、心理援助、生活辅助、学业辅导、亲情陪伴等活动中。

在其他各类线上志愿活动中,服务类别主要集中在宣传、助学帮扶、数据整理、心理援助四类中,志愿者们充分利用互联网平台聚智聚力、贡献才智。

农大志愿者们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面对需求他们总是踊跃站出大喊“报名”。于是我们能够看到这样的动人故事:无论什么战“疫”工作的志愿者招募,即使半夜11点发布通知,一小时内报名人数也能破百;创新各种方式、挖掘各种资源,24小时保持手机畅通,全国范围内寻找有线上志愿者需求的一线医务工作者;储备志愿者群发布任务后由于报名火爆有人没报名成功,志愿者们在群内略显失落又希望下次报名成功的言语……

农大志愿者们在全国各地留下了许多奋斗奉献、令人感动的身影和足迹,彰显了新时代农大青年的良好风貌——

线上宣传志愿者(全国“抗击疫情从心开始”心理专项志愿服务项目)园艺18级刘怡含

工作内容:手绘、PS、设计相关宣传材料

志愿心语:疫情期间我们大学生只能听指挥在家中,而我的家长是党员,每天会出去作为志愿者在社区值班,对比之下我觉得我作为青年不能无所事事,应该尽我的一份力,哪怕是一些小小的贡献。我是学习美术类的专业,正好看到学校招美工志愿者,我完全可以在这志愿服务用我所学做一些贡献,我非常开心能帮上大家的忙。

防控执勤志愿者烟台研究院本科生张文玉

工作内容:在车辆来往较多的路口进行来往人员登记,测量体温、消毒清洁、登记联系方式和出入时间

志愿心语:在疫情面前有这样一群英雄,他们看到前方的危险后依然选择坚定前行。逆行,是为了保护更多的人;封城、离家、直面危险,是一群人的选择。一个人的力量是渺小的,但群众汇聚起来的力量是无限大的。天下事,在局外呐喊议论,总是无益,必须躬身入局,挺膺负责,乃有成事之可冀。只要我们坚定信心,守望相助,必将迎来暖阳遍地,春暖花开。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让我们共同努力,战胜这场战争!

数据统计志愿者资环学院本科生吴昊

工作内容:录入社区住户的基本数据以便排查居民健康状态和外出情况等

志愿心语:解民生之多艰是我们的校训,校训不能光是嘴上说说,我们要用行动表示出来!我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更要按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所以,在困难面前,我们血气方刚的农大青年一定要冲在最前面!

顾全大局、不畏严寒、直面挑战是他们的模样:

动物科学专业2017级本科生曾正程

动科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伊思蒙

资环学院研究生孟雅

资环学院本科生何明俊

资环学院本科生吕潇

动科学院2+2团学辅导员姚炳乾

动科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张婉君

资环学院19级本科生李珍祯

食品学院食工195班韩孟晗

食品学院食工194班李欣芮

为了让更多的农大青年投身战“疫”志愿服务当中有一分热发一分光,校团委积极拓展服务途径、创新服务平台:对外联系全国“抗击疫情从心开始”心理专项提供志愿服务,与各定点医院以及发热门诊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家庭开展手拉手专项志愿服务;对内设计“志愿防疫 线上助学”志愿项目,该活动一经发出便收到了283名志愿者的报名,以及关于英语学习、竞赛辅导、疫情科普、假期生活、学科知识等各类图文、视频作品70余份,经过审核评分后的优秀作品将于近期发布。

所有的不幸都会随风消逝,所有的逆行都会平安归来,所有的春天都会如约而至。志愿防疫,担当作为。武汉加油!中国加油!武汉必胜!中国必胜!

责任编辑:孟祥慈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