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同心战“疫”|樊雨昕:疫情当前,一线有我

动科学院 2020年02月19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庚子鼠年新年,新型冠状病毒爆发并向全国蔓延,这个春天注定不平凡。随着复工潮的到来,社区人员流动大大增加,疫情防控战役的形势依旧严峻复杂,早日战胜疫情已刻不容缓。疫情当前,为充分发挥共青团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共青团员积极主动向社区报到,投身到抗疫一线,为社区防疫工作做出自己的贡献。家住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青山区的中国农业大学动科学院17级本科生团员樊雨昕便是其中的一员。

使命

“你们放心工作,社区防疫工作让我来!”这是疫情当前她对父母表达的心声。樊雨昕的父母都是单位疫情防控先锋队的党员,由于工作单位的特殊性,疫情期间都坚守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边工作边参与单位的防疫工作。在他们的影响下,作为入党积极分子以及家乡公益组织包头市义工联合会的成员,樊雨昕积极响应校团委号召,主动到所在的中共先锋街道工作委员会报到,成为了一名社区防疫志愿者。

坚守

为了适应不同时期的社区防疫监管要求,社区志愿者的工作繁琐而又紧张。樊雨昕最早接触的防疫工作是为小区单元楼道喷洒消毒液和发放防疫宣传单。北嘉社区共有九栋三十余个单元180余层,每次由两名防疫志愿者完成。小区全部消毒一次需要三个多小时,他们浑身都被汗水湿透了。看着小区居民投来的赞许目光和一句暖心的“你们辛苦了”,他们觉得浑身又充满了干劲。

为了适应防疫需要,保障居民安全,樊雨昕主动请缨,要求协助社区工作人员为居民发放临时出入证以及核对常住人口信息。疫情当下,这项工作接触人多,工作风险大,社区出于安全考虑,不让志愿者参与。但是她再三请求,保证注意自我防护,最终社区同意了她的要求。由于时间紧、任务重,要求在两天内完成发放工作。一名社区工作人员、一名志愿者,她们放弃午休时间,每天工作10余个小时,按时完成了近400住户的出入证发放工作。活动着已经坐麻的双腿,两人欣慰地对视一笑,比出了胜利的手势。

谈及志愿工作,樊雨昕表示:“社区住户们都很配合,虽然出现了各种各样的情况,也曾因为上级规定与住户情况不符而出现矛盾,但疫情当前,所有人都要心往一处聚、劲往一处使,这样任何困难都能克服”。从消杀楼道爬楼梯的汗流浃背,到为居民发放社区出入证冻到双手通红,不同的工作,樊雨昕却有着同样的信念:“不能奔赴防疫前线,那就坚守在平凡的基层防疫工作岗位上,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出力”!

令她印象尤其深刻的是一位在街道办事处工作的年轻姐姐。由于疫情爆发的突然,她不能像往年一样,回到老家与年幼的儿子团聚,只能偶尔与儿子视频聊天,安慰一下想妈妈的孩子。疫情期间,她经常工作到晚上一点多,甚至不敢跟儿子说出原委。志愿者们有时会问她,为什么你要这么拼命?她很坚定地说“我是社区工作者,更是一名共产党员,坚守防疫工作岗位是我的使命与责任”。这位姐姐“舍小家,顾大家”的无私,是每一名志愿者学习的榜样。

信念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虽然疫情让我们不能出门与久未见面的亲人朋友相聚,但是社区的防疫工作更需要我们。如何将工作做的面面俱到、落实到细微之处,这对我们来说虽然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但更是一个锻炼青年人坚毅品质的难得契机。我们相信,只要全国人民众志成城,胸怀“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坚定信念,我们的国家一定能拥有“柳暗花明”的美好春天。为所有共战疫情、坚守防疫一线的默默奉献者点赞!

责任编辑:孟祥慈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