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

王珊 2020年02月19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2月18日下午,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东区主楼433会议室召开2020-02次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党委书记姜沛民主持学习会。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会。

姜沛民领学了《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 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意见》。副校长龚元石,党委常委、副校长辛贤围绕文件精神做重点发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其他成员结合分管工作,交流了学习认识和体会。

姜沛民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中央一号文件对全党全国的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作出了具体安排,对学校谋划今年全年工作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面对新的情况、新的挑战,我们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深刻认识做好2020年“三农”工作的特殊重要性,坚决落实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和补上全面小康“三农”领域突出短板两大重点任务。他就学习贯彻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抓好学习领会。要深入学习领会,提高政治站位,全面梳理、找准服务方向和工作重点,以不忘初心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将中央要求落实到学校办学使命上,落实到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部署上。二要抓好工作谋划。中央一号文件高度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出两大重点任务,做出五个方面的工作部署,很多工作和学校办学使命和事业发展密切相关。我们要聚焦工作重点,主动谋划,加强设计,将工作要求转化为工作举措。三要抓好工作落实。学校要结合自身发展需要和服务“三农”需要,集中优势、点面结合,对照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和一号文件提出的重点任务,强化人才培养,强化科技支撑,强化社会服务,强化智库建设,强化宣传引导,加快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为夺取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全面胜利做出更大贡献。

校长孙其信指出,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了新任务、提出了新要求,必须要认真学习领会。他交流了学习体会:第一,在普遍实现“两不愁”、全面解决“三保障”的基础上,一号文件首次把解决饮水安全问题纳入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任务。第二,一号文件提出推进农村综合改革是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完善乡村治理的重要举措,学校必须抢抓战略机遇。第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突出的短板在“三农”,加快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等短板各项任务十分艰巨,是一场必须打赢的攻坚战。第四,疫情给打赢脱贫攻坚战增加了难度,要高度重视脱贫边缘人口返贫问题,与定点扶贫镇康县保持密切联系,加大工作力度,防止脱贫人口返贫。就学校深入学习贯彻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扎实推进工作落实,孙其信强调:一是要把一号文件相关任务纳入学校党政工作要点,旗帜鲜明担当农大责任。二是聚焦脱贫攻坚主战场,讲好脱贫攻坚的农大故事。三是强化科技支撑,深化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改革。四是加强“知农爱农”新型人才培养,进一步深化人才培养改革。五是充分发挥国家农业农村发展研究院和国家乡村振兴研究院智库作用,写好农村改革这篇“大文章”。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其他成员结合实际工作交流了学习感受,大家一致认为,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对“三农”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回信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的学习贯彻,更感到责任重大而明确,使命艰巨而光荣。要毫不松懈、加大力度,不折不扣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谋划学校各方面工作,在强化人才培养、科技支撑、政策咨询、社会服务等方方面面拿出农大方案、发出农大声音、体现农大影响、讲好农大故事。要把握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紧紧聚焦打赢脱贫攻坚战和补上全面小康“三农”领域突出短板两大重点任务,把这场伟大战役打赢打好,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孟祥慈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