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同心战“疫” | 五项暖心资助 助力困难学生共渡难关

学工部 2020年02月20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近期正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汹涌的疫情严重影响了同学们的正常生活和学习。疫情无情,母校有爱,为帮助受疫情影响的同学们共渡难关,学校启动疫情防控期间学生专项资助工作,实施五项资助举措,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正常生活和学习,全面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发放特殊群体疫情防控专项补助。为了减轻疫情对经济困难学生学习生活的影响,学校全面排查,快速响应,为经济困难学生发放五项专项补助,包括向29名在校的家庭经济困难本科生发放了500元疫情期间临时生活补助,保障其在校的基本生活;向49名在湖北地区的经济困难本科生发放了1000元专项慰问补助,送去学校的关心和关怀;向43名未参加学校本科生家庭经济困难认定的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孤儿和残疾学生发放了1000元特殊困难学生专项补助,帮助其度过难关;向全校1992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了100元学业专项补助,支持大家购买网络流量,确保“停课不停学”;向本人或其直系亲属确诊感染新冠肺炎的本科生、研究生,发放2000元疫病感染关怀补助。

学校在特困基金中专设了此次补助项目,此外学校党委还专门从党费中划拨部分经费用于疫情期间对学生的特殊关怀,充分体现出党委和学校对学生身心健康的高度重视和关心关注。目前已发放各类补助共计30多万元,资助学生达2100余人次。

提供疫情防控期间临时困难补助快速申请通道。对于因疫情导致家庭临时生活困难或亟需帮助的学生,学校开通了临时困难补助快速申请通道,学生可以通过所在学院申请临时困难补助。特殊时期,学校简化程序,根据学生的困难情况一事一办。各学院正密切关注疫情对学生家庭经济状况、学习生活成本等方面的影响,及时了解本学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身体和生活等情况。目前有70余名学生提交了临时困难补助的申请,学校将在核实评估的基础上,及时给予相应的资助。

及时发放助学金等常规资助项目。考虑到疫情防控期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实际需求,学校将保障常规资助项目的按时发放。自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的3月起,将按月发放本科生国家助学金、研究生国家助学金、研究生“三助”津贴等资助项目,不会因延期开学而延迟发放,同时将提前发放研究生学校助学金,保障同学们的生活和学习。

开展国家助学贷款支持和保障服务。对于已经毕业且处于还款期的国家助学贷款学生,在疫情防控期间如因本人或家庭直系亲属罹患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参加疫情防控工作、因疫情被集中隔离、因疫情居家隔离等原因,导致无法或无力按期偿还国家助学贷款的,根据经办银行的有关支持政策,可申请合理延后还款期限、延迟还本金及利息、调整还款日、降低还款金额等支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将根据学生需要,协助其向经办银行办理相关业务,避免产生征信不良记录,减轻大家的还款压力。

开通疫情期间资助热线。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学,资助不停歇。为了方便同学们咨询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的资助事项和日常资助工作业务,学校开通了疫情期间资助热线,联系部门为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本科生)和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事务管理科(研究生),目前有42名通过电话或者电子邮件咨询相关问题,学校老师及时进行了答复并提供必要的帮助。

疫情期间,学校综合运用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电话、短信、邮件等方式,关心慰问学生,积极宣讲学校的工作安排和资助政策。每发放一笔专项补助,都通过“易班在线”,一对一告知相关学生,主动提醒疫情防控注意事项,传递学校的关怀,在精神上给予鼓舞,把资助工作真正做到学生心坎里,进一步提升资助育人效果。同学们收到学校的补助和信息后,纷纷通过后台留言表示对母校的感谢,主动报告自己的近况,表达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汇聚起一道磅礴的力量。

园艺学院2019级黄澄子表示,“感谢学校对湖北学子尤其是湖北贫困学生的爱护,我不会辜负学校对我们的关心帮助,我在湖北一切都好,我会遵守政府的安排,一起共渡难关,请学校放心!等到春暖花开,我们相约农大。”食品学院2019级陈俊林在家中坚持学习,自学Python编程,学英语,阅读书籍,还和班级同学一起制作了一个为武汉加油的短视频。他表示,“学校在特殊时期不忘关心我们,我感觉特别温暖,也体会到校训中"解民生之多艰,育天下之英才"的博大情怀,感谢学校的关心,希望武汉快点好起来,中国刷新一个更好的2020。”工学院2018级谭芮表示,“虽然身处湖北,但是自疫情爆发以来,不断有来自学校、老师、同学的鼓劲加油,真的让我很感动,也让我能更加积极乐观地面对这场疫情,很庆幸就读中国农业大学!武汉加油,湖北加油!”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隔离病毒但不能隔离爱,每一份关爱都将转化为战胜疫情的动力。相信我们团结一致,坚定信心,一定能够打赢这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

责任编辑:姜萍萍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