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中国农大2020春季学期“第一课” 297门课程在“云课堂”顺利开讲

中国教育在线 2020年02月25日 报道 浏览次数:

2020224日,一个普通的日子,也是一个特殊的日子,在115年农大校史上首次“云开课”,必定让所有农大人永远铭记。

上午8点,姜沛民书记、孙其信校长、沈建忠院士、王涛副校长, 4位重量级嘉宾登场领讲,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特殊时期,农大学子们云集合,共上“新学期第一课!同时,2020年春季学期开课的第一天,297门课程也如期开讲了。

在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下,我校本科生教学按照“延期返校,正常开课,转变教学模式”的原则,鼓励老师们开展混合式教学。春季学期将开设2425门次课堂,开课第一天开讲的297门次课程涉及任课教师226人,选课学生15207人次。大部分教师早于两周前就开始做教学准备。开课第一天,综合运用了多种网络教学平台授课的146门次,49%,涉及任课教师106人,选课学生5799人次;利用雨课堂授课的78门,占26%,涉及任课教师65人,选课学生5225人次;利用在线教育综合平台授课的56门,占19%,涉及任课教师39人,选课学生3472人次;利用其它单一网络教学平台的有17门,6%,涉及任课教师16人,选课学生711人次。在老师们的精心准备下,第一天所有课程均顺利完成。基于雨课堂的上课学生统计数据,学生到课率在95%以上。从各学院对授课教师逐一进行访谈后反馈的情况看,教师和学生对新型教学模式积极投入,除了有短暂时间的网络拥堵外,教学效果反馈良好。

为保证我校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顺利实施课程建设工作,23日至9日,本科生院完成了在线教育综合平台的升级工作,配套的移动端APP程序亦完成了模块拓展升级并开通校外访问权限,方便校外师生通过在线教育综合平台电脑端和移动端进行网络教学。同时,在校内部署了专业版的雨课堂教学平台,方便教师进行直播授课。220日,两个平台完成春季学期2425门次课程的数据对接工作,师生登录平台进行身份绑定后,无需其他操作即可开展教学。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于210日—331日,面向全校教师组织开展网上在线培训工作。聚焦如何基于我校在线教育综合平台实施混合教学,设计多个主题培训内容,并提供配套教学材料供教师下载学习,帮助教师尽快完成在线课程建设,掌握混合教学的基本技巧,提升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214日和218日,本科生院组织两场雨课堂教学平台使用技巧培训。截至目前,共有1100余名教师参加培训。

本科生院和各学院密切配合,利用各种渠道发布“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系列通知,将春学期教学安排的调整内容通知到每一位师生,使师生快速熟悉并适应网络教学。另外,本科生院建立四个微信群,把有教学任务的教师邀请入群,通过点对点解答师生疑问,师生关于线上教学反馈的个性问题得以解决。

网络技术中心采取一系列措施,做好网上教学工作的网络支撑。一是提前扩容校园网出口带宽,将带宽由11.7G临时增加至14.5G,确保网络出口不会成为网上教学的瓶颈。二是修改校内教学服务平台的域名及出口策略,提升公网访问速度和出口使用带宽。三是将在线教育综合平台连接校园网的带宽由千兆升级至万兆,大幅提高新教学平台视频点播的并发吞吐量。四是,加强对网络教学平台的服务监控及故障自动预警,出现问题可及时发现和处理。保障校内教学平台其余登录模式及配套相关系统的服务顺畅。

 中国教育在线2020年2月25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