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经管学院会计系积极开展线上教学纪实

经管学院 2020年02月27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我校经管学院会计系在学院的领导下,有条不紊地开展各项工作,思想上高度重视,组织上协调一致,行动上求真务实,从开课至今的反馈情况来看,线上教学工作取得了初步的成功。

思想上高度重视,认真领会学校和学院精神。会计系持续关注学校和学院关于春季学期的最新要求和指示,确保各文件和通知的内容传达到系里每一名教师。在尹金辉书记和任金政副院长召开系主任工作视频会议的第二天,会计系即组织全系相关教师召开视频会议传达院领导关于开展线上教学的指示和要求。任何新的文件和通知,不仅在会计系工作群转发和传达,同时还转发到每一名教师的个人微信,让每一名教师都知晓最新的要求指示的内容。对其中可能产生的歧义,老师们一起讨论交流,确保对各项通知的正确理解。

 

2月18日会计系召开视频会议传达院领导关于开展线上教学工作的指示

组织上协调一致,知难而进,认真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种培训。

会计系教师教学任务繁重,平均年龄偏大,但线上教学模式需要老师们掌握新的技能,这给会计系教师提出了不小的挑战。系支部书记张希玲、系主任郑忠良和副系主任许骞积极与各任课教师积极沟通,打消大家的疑虑,让大家转变思想观念,在积极开展线上教学上统一了认识,增强了信心。任课老师们积极参加了学校举办的包括雨课堂、网络教育平台、腾讯会议等各项线上教育培训。据不完全统计,全系教师共参加了线上培训近60人次。通过培训,各任课教师在开学前基本掌握了开展线上教学所需的技能。

行动上求真务实,积极探索,做好预案,确保线上教学工作顺利开展。线上教学是一项全新的任务,老师们提前充分估计了教学当天可能会发生的各种问题,比如雨课堂可能会发生卡顿崩溃、单一平台可能超负荷造成线上教学工作无法正常开展的不利局面。任课老师们积极探索,做好预案,除雨课堂和校内网络教育平台外,还准备了腾讯会议、腾讯课堂、钉钉等备选平台,基本上每个任课教师都准备了2-3个备选方案,确保如果一个平台无法工作,随时启动备选方案。从开学以来的反馈情况来看,由于准备充分,各项线上教学活动都顺利进行,学生总体反映教学质量良好,老师们也增强了信心。

积极发挥团队精神,遇到问题充分交流,分享心得与体会,携手并进,共克时艰。开课前,大家通过微信群就线上教学的各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对各平台的优缺点进行了比较与分析。开课后任课老师们又交流了各自的体会与心得,互相之间提供借鉴与解决之道,为今后开展高质量的线上教学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特别提及的是,由于支部书记张希玲春节前身体不适做了手术,有两门共计104学时的专业课需要系中其他老师分担。会计系全体教师众志成城,积极报名,经过大家集思广益,最终由刘治钦、席爱华和郑忠良三位老师共同承担,确保教学任务的正常开展和落实。

为应对此次新冠疫情,经管学院会计系的任课老师们通过线上教学工作拥抱了新科技,学习了新技能,收获不小,受益良多。老师们纷纷表示,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将充分结合线上和线下教学的各自优势,积极探索有效的教学方法,切实提高教学质量。

延伸阅读

经管学院会计系一线教师的授课体会与感悟:

席爱华老师:

开学前几周我就开始前期准备,包括:(1)重装电脑,升级win10,重装各种所需软件及平台,避免临上课前系统性冲突与不兼容问题;(2)参加多场线上网络在线培训,熟悉雨课堂、腾讯会议等直播方式。

上课前,我先和同学通过雨课堂调查及微信语音了解了第一天上课情况,根据学生经验及之前老师的反应,视频会卡顿,所以我直接采用语音直播,并针对雨课堂准备了课前课后发布的资料。开始上课,雨课堂一切顺利。学生进入课堂自动签到。我认为课堂上弹幕和投稿方式非常好用,学生可以和老师及时反馈,这个优于面对面的课堂。弹幕还可以形成词云,方便直观展示学生的总体反馈。在进行到尾声时,故障出现了,雨课堂在我切换不同PPT过程中,瘫痪了,于是我通过微信群,请同学们打开腾讯会议,继续上课,顺利完成课程。

我还尝试了手写板,这个在财务管理课上发挥更重要的作用,画图与公式推导很需要。

席爱华老师上课雨课堂弹幕词云

王素义老师:

我采用的线上教学方式是学校的平台加微信群,提前两周我已经把电子教材等资料上传到平台上。每次上课前先把课程录好传到平台,学生可以下载观看,避免网络拥堵,在课表安排的时间组织讨论和答疑。目前已经上了三次课,感想是工作量增加不少。不止是老师,学生们对网络学习也要尽快熟悉。我建议,除了考虑新的教学方式对教师的压力,还要考虑对学生们可能形成的压力,让师生都逐渐适应这种全新的教学方式。

陈秀凤老师:

我自己的经验是课上直播雨课堂,课下自学和大作业提交使用学校网络教学平台,讨论课使用腾讯会议室,同时时刻关注班级微信群。工作量确实增加很多,不像正常上课可以把全部精力花在纯粹的教学上,同时还要时刻担心网络崩溃问题,不过相信这些困难在师生的努力下终究会被克服。

李晓红老师:

前期接触了各种平台,通过学校培训和自己学习的体验,最后选择了雨课堂,备选腾讯会议平台进行直播教学,并配合微信群进行沟通与答疑。第一次授课我试了试雨课堂感觉很卡。学校教师群有老师说腾讯会议还行,所以就通知学生下午使用腾讯会议授课。两个小时很快过去了,授课期间与学生进行了提问和答题互动。课后自己和学生总体感觉还可以。不过这种授课方式的缺憾是不能板书,不能回放,同时在互动的时候,有一定噪音。

责任编辑:孟祥慈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