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同心战“疫” | 与祖国同命运、与人民共患难 ——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党员骨干线上共学教育部致信精神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20年02月06日 报道 浏览次数:

编者按:2月3日,教育部发布了《致全国大学生的一封信》,号召广大大学生在疫情防控的斗争面前,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与责任,与祖国同命运,与人民共患难,为夺取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斗争的胜利做出应有的贡献。

教育部致信在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中引起强烈反响,我校党委研工部第一时间组织研究生党员骨干学习教育部致信精神。研究生党员骨干纷纷表示,这种突如其来的疫情是对党员党性意志的考验,要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为打赢疫情抗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

响应号召,学习理论
  人文与发展学院社会保障、行政管理与教育经济管理联合硕士党支部 张月夕:作为一名在读研究生,我们要“待在家”而绝不能“呆在家”。要充分利用好这难得的空暇时间,静心学习,阅读文献,积蓄能量。作为一名研究生党员,我们要亮出党员身份,走在前、作表率。积极响应落实国家各级政府部门抗击疫情的号召,带头遵守疫情防控的各项要求,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教育引导身边亲戚朋友理性对待疫情,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弘扬社会正能量,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绵薄之力。与祖国同行,我们必将在考验中磨练意志,在战斗中坚定信心,在攻坚克难中创造奇迹。中国必胜!
  园艺学院观赏园艺研究生第二党支部 鲍欣蕾:自新型冠状病毒肆虐以来,不少非官方言论使原本就紧张的氛围更加紧绷。学院、党委老师在第一时间转发辟谣消息,提醒大家注意事项,事无巨细,激起了我内心的感动。教育部给大学生们的信,宛如一剂定心丸,字里行间教会了我们如何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我们有军队医院驰援武汉,有关部门各司其职,人民群众团结奋战,全国上下,共成一心,抗击疫情。作为一名研究生党员,虽“宅”在家中,不能奔赴战场,但也要尽自己的绵薄之力,谨遵钟老嘱咐:不信谣,不传谣,遵医嘱,戴口罩,少外出,不聚餐,配合检查。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农学院区域研究中心研究生第一党支部 刘洋:疫情发生后,学院党委书记和老师们第一时间联系我们,高度重视学生的健康安全,让身在家乡的我们也倍感学校的温暖。与此同时,作为一名研究生党员,感恩学校的培养,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我们必须冲在前!想起自己入党时的宣誓,一直想为当前的疫情防控做更多地贡献。看到社区的号召,我再也坐不住,与社区干部一起逐户摸排、上门宣传,劝导外出群众,认真填写《疫情排查登记表》,并及时汇总反馈给社区,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我们坚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众志成城,万众一心,我们一定能够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
  经济管理学院金融专硕党支部 李梦琪:青年人是国家的希望,也是国家的未来。教育部致全国大学生的一封信是温暖更是激励,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们应该努力做到以下几点:一是做好守护者。做好自身防护,多宅家少出门,做好日常的预防工作,趁假期在家多陪陪父母,聊聊天、谈谈心,多尽孝心。二是做好修行者。“大隐隐于世,科研不分场所”,作为研究生,我们应利用好网络教学资源,牢记“停课不停学”,温故知新,为返校后的科研实习做好知识储备。三是做好识途者。作为研究生党员骨干,我们应积极做好表率作用,不信谣不传谣,向身边亲友、同学宣传正确的防护知识,为防控疫情做出切实贡献。疫情只能隔断相见,但不能隔断人心,相信在全国人民众志成城、万众一心的团结努力中,疫情一定能快速有效的得到控制。
  经济管理学院2018级博士党支部 陶畅:2020年注定是充满了忐忑,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原本应该满是欢乐、温馨与团聚的春节笼上层层阴霾。假期氛围由轻松逐渐变得严肃紧张,亲朋好友的惶恐不安也让我焦虑的频刷新闻,此时收到教育部和学校给我们的信,让我的心倍感温暖与安宁。作为一位研究生党员,虽然无法赶赴防疫一线阻击疫情,但也要力所能及的肩负起疫情防控的责任。首先要坚定信念,关注官方媒体和官方认证的主流媒体,相信党和政府,对不实信息做到不看、不听、不信、不传播。其次是要发挥党员带头作用,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安排,配合学院每日汇报位置信息和健康状况,服从学校发布的疫情防控工作安排,默默支持奋战在一线的防疫工作者们。第三是要珍惜时光,利用网络阅读文献,开展学习和工作,做到“学习不延期”,从自身做起减少疫情对国家的影响。疫情虽然暂停了我们出门的脚步,但无法阻止我们前进的步伐。在这个不普通的时期过好普通的生活,减少外出、做好家庭防护、杜绝焦虑、杜绝沉迷网络,就是为疫情防控战贡献了一份力量。我坚信在党和政府的带领下,在一线防疫工作者的奋战下,我们必将赢得疫情阻击战的胜利。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
  工学院车辆工程研究生第二党支部 顾进恒:当前,紧张的疫情防控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在校的我却不断感受到学校大家庭的温暖,疫情发生以后,学校和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学生安全,学校领导督查指导工作,学院党委老师专职联系和负责,学院老师亲自给我们发放口罩,时刻关注我们的生活状态,食堂师傅、宿管阿姨、保安大叔贴心服务,更有校医院医护人员逆行服务保障校园安全,切实感受到了学校为保障安全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对他们致以崇高的敬意。作为学生,我们要严格遵守学校的各项规定,坚信只要我们团结一心,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战役,中国加油。
  食品学院果蔬第一党支部 李方巍:疫情之下,没有人能逃离战场,唯有贡献自己的力量。宅在家中是控制疫情扩散的有力手段,更是广大学生最容易完成的任务。听指挥,少出门,不聚集,勤洗手,戴口罩,是这场战斗对我们最基本的要求。而宅在家中的广大研究生们,更应该明白的是,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宅”是丝毫不会阻碍我们工作的。宅在家中,虽然无法开展科学实验,但可以看文献、捋思路、写文章。可以与研究室的老师、同学交流学习心得。可以将原本每日大把的通勤时间用来阅读、写作以及室内健身。这些,足以充实我们“宅”的日常。而工作之外,多陪爸爸妈妈说说话、谈谈心,多和爱人过过小日子,熟悉些锅碗瓢盆、柴米油盐。这多么难得的机会,值得每一个人珍惜。用一个个小家宅起来的温馨和坚守,换来祖国大家在疫情控制攻坚战中的顺利,是我们共同的希望。祝愿疫情早日解除,祝愿大家平安健康。
  疫情面前,积极配合
  动物医学院基础兽医学系研究生第三党支部 刘一朵:我的家乡位于湖北黄冈,是目前除武汉外的第二大疫区。疫情发生后,家乡政府已经启动了一级响应,也收到了来自社会各界的爱心捐赠,大家都在为打赢这场战“疫”而努力。从第一时间收到学院辅导员的关心到学校书记校长的来信,再到教育部致全国大学生的一封信,倍感鼓舞,一定不负期待,听从安排。作为动物医学专业的学生,我能深刻理解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的重要性,我们会积极响应教育部做“守护者”、“修行者”和“识途者”的号召,不信谣,不传谣,坚持在家学习,向亲友宣传正确疫情防控知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们会对自己负责,对社会负责,我相信在党中央的统筹带领下,勇敢的中国人民必胜!
  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硕士185党支部  郝丽:猝不及防的疫情让全中国人民的心纠在一起,在这重大疫情面前让人印象深刻的不仅仅是家庭的破裂,更是不畏险情的“逆行者”。在我的老家河南,每天染病人数增长较多,也正是如此让我看到了身边的每一个人都在积极做着力所能及的事情,发挥着自己在各自岗位的职责:小区业务负责宣传把控人员出入、基层干部负责宣传各区各村疫情防控小知识、医院的医护人员置自身生命于不顾积极参与治疗过程。而各家各户也非常自觉的尽量不出门、在家自我隔离。作为研究生党员,虽然只能在家中自我隔离,但正如教育部写给全国大学生的心中所言,做自己该做的事情,守护自己周边力所能及的健康;宅其身、抱道行,虽然身体被隔离,但可以通过网络或文字自我提升。在这场防疫战中,通过全国人民的努力,我们必会万众一心取得最终胜利!
  经济管理学院硕博连读第二党支部 上官霜月:作为一名身在湖北疫区的研究生,亲身经历了从封城到封社区再到封路的一步步严防措施。虽然活动范围越来越小,但大家的心却在互相帮助、互相鼓励中越靠越近;虽然确诊人数仍在上升,但党和政府的一步步举措却让我们越来越踏实。面对疫情,我们应该做的不是焦虑不安、惶惶度日,而是相信党和国家、积极配合政府和学校的各项政策,履行好“守护者”、“修行者”和“识途者”的职责,做一个珍惜时间,精习课业,不忘初心,坚定必胜信念的农大人。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在开满樱花的春日,我们不见不散!
  不忘初心,致敬一线
  食品学院生物技术第七党支部 张宁:为抗击疫情,无数的医疗卫生工作者和各行各业的干部职工们都做出了太多的牺牲与奉献。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这些投入在防控一线的工作者们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守护着人民的健康与平安,让我们看到了党领导下的中华儿女在大灾面前的团结奋斗与责任担当。在致敬这些一线战士们的同时,作为研究生党员,我们更应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疫情防控做出积极的贡献。当前,疫情仍在蔓延,防控正处于关键期,作为一名非医学专业的学生首先要严格遵守社区以及学校的规定,保护好自己,也是为他人生命负责;积极弘扬正能量,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向身边亲友宣传正确的防护知识,缓解焦虑,消除恐慌;做到“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在家期间自主专业学习和自我提升。前线人员在为我们负重前行,我们理应做他们坚强的后盾。以强壮之躯,战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之疫,大家一起加油!
  人文与发展学院法学与英语联合党支部 颜鸽:这个春节,病毒来势汹汹,不断增长的病例让举国人民揪心。但寒冷和黑暗只是暂时的,温暖和光明始终包围着我们。战“疫”前线,白衣天使争分夺秒,科研人员昼夜奋战;学校迅速动员部署稳住了我们焦虑的情绪;辅导员每天定时询问每位学生的健康状况;导师反复强调疫情注意事项并线上指导我们学习,叮嘱我们宅其身,修其行。作为研究生党员,我们更应该严格的遵守学校工作部署,在保证自己平安健康的前提下,做好模范,时刻关注国家官方媒体的疫情报道,为身边人解其惑,破其谣,定其心。祖国各地,日月同天,疫情面前,众志成城,一起抗疫!待疫情过去,让我们重聚农大校园,带着微笑,共赴2020新征程!
  食品学院生物技术第五党支部 刘椰:2020年初与疫情交织的春节,对于宅在家的我来说,这是年味最淡但家味最浓的春节,我丝毫不敢忘记这个小家此时的安全是国家一个个勇敢的逆行者带来的。虽然自己无法在一线贡献力量,但是争做科学的传播者、谣言的粉碎者、健康的守护者,积极配合学校返校安排并不忘保持学习是作为学生的本分。此时的疫情只是暂时的,现今社会不断涌现并传递着强大的正能量——但行好事,莫问前程,我相信只要万众一心就能战胜困难,如同托马斯·卡莱尔说过的那样:“以爱心聚在一起的十个人,能够完成一万个分散的人做不到的事情。”。春天已经要来了,樱花盛开还会远吗?
  食品学院粮油第一党支部 邓文亚:疫情的突然袭来,使原本全家团圆的春节,变成了各自居家的“云聚会”,所有的出门计划变成了宅家的安排,病毒来势汹汹,我们不应该盲目自信,但也不要过度恐慌,我们要对祖国有信心,对党的领导有信心,对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有信心,对不辞辛苦的基层工作人员有信心,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像信中所倡导的,做担使命、保安康的“守护者”,做宅其身、抱道行的“修行者”,做游必有方的“识途者”。我相信在全国人民的共同防控下,一切都会好起来的!别忘了我们的约定,待春暖花开之时,我们都要以一个全新的面貌再度重逢!
  食品学院粮油第二党支部 许嘉璐:今年的春节假期因为意外的新冠肺炎而格外值得珍惜。在国家危难的时候,在黑暗降临的时刻,在灾情突来的关口,有沉稳的专家团队,有深入一线传来报道的记者,有坚守岗位随时随地关注学生的辅导员和导师,有来自国家、学校的一封封宽心安慰的信件,带来分外的温暖。逆行者和坚守者就像一束光,引领我们一步步走出无望和恐惧、盲目和偏见、病患和地狱,来到开阔而有序的光明地。我们无数次庆幸着我们有着把大部分中国人保护得很好的最勇敢的人,也更加坚定决心要做明日的中国青年,学着前辈的样子,创造并守护更好的中国。
  资源与环境学院环境党支部 杜鹃:突如其来的疫情让这个寒假变得与众不同,相信伟大的祖国一定可以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新春佳节无数的逆行者,火神山、雷神山医院迅速建造,一方有难、八方资源的爱心,都让我不断坚定这份信心。作为一名研究生党员,虽不能像医护人员一样前往一线,但我们可以尽自己所能。做一名“守护者”,担当责任与使命,做科学的传播者,为身边的人讲解相关知识,做谣言的粉碎者;做一名“修行者”,利用网络资源,不断提高自己思辨能力和专业素养;做一名“识途者”,听从学校安排,不擅自返校,做好个人防护,并帮助身边的人做好防护工作。今天是庚子年的第一个春日,相信不久之后也即将迎来这场战“疫”的胜利,我们将继续以昂扬的姿态在人生的道路上前行。
  工学院机制研究生第一党支部 邓学:作为研究生党员,我们必须自觉担当起科学的传播者、谣言的粉碎者、健康的守护者、家庭的关爱者,无论我们身处何方,我们都应该以一种积极乐观的心态来面对这场始料未及的疫情,以昂扬向上的斗志来彰显我们青年一代的豪情壮志与青春活力。我们要坚定地相信:阳光总会到来,春天从不迟到!这个世界依旧温暖,天,不久就会亮!
  动物医学院预防兽医学系研究生第二党支部 万文妍: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来势汹汹,人在家中宅,虽不能像医护人员一样在一线与病毒做斗争,但我利用在《兽医传染病学》课程中学到的知识,通过微信等方式对亲朋好友进行传染性疾病防控的知识科普,无形中也安抚了一部分惶惶不安的心;倡导身边人积极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为早日控制疫病、战胜疫病贡献出绵薄之力。
  工学院车辆研究生第一党支部 林敏:
         疫战必胜
  深重疫情降华夏,危难之时显众相。
  网络时代信息杂,火眼金睛辨真假。
  不信谣言不传谣,稳定心情很重要。
  担当使命有行动,守护健康不糊弄。
  宅家修行增才情,科学研究仍进行。
  学校社区关爱多,不添麻烦多配合。
  听候通知不瞎跑,游必有方有汇报。
  万众一心齐战斗,党和国家凭民佑。


责任编辑:欧阳永志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