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同心战“疫” | 离退休工作处:多措并举 重点关怀 全面做好离退休教职工新冠防疫工作

离退休工作处 2020年03月01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离退休党委、离退休工作处积极应对,多措并举,多级联动,全面做好离退休教职工疫情防控宣传排查和困难人群关怀帮扶工作。

落实防控部署,做好宣传覆盖。疫情发生后,离退休党委及工作处按照学校党委要求,第一时间成立“离退休教职工疫情联防工作小组”,以离退休党委书记、离退休工作处处长为组长,负责指挥、协调全体离退休老同志的疫情防控工作。1月29日发布了《离退休党委/工作处致全校离退休教职工的一封信》,进行全面动员部署;重点排查赴湖北和与湖北往来人员有密切接触情况,紧紧把握住离退休群体防疫的大局和重点。通过短信、微信公众号、微信群、外贴纸质通知等多种途径进行防控警示及排查通知,尽可能通知到每一位老同志:从1月24日起共发送与疫情有关短信通知5次共计9500余人次;通过微信公众号的发布信息,及时宣传党和国家、教育部、北京市以及学校的相关政策部署和通知要求。

建立分类台账,帮扶困难群体。面对2415位离退休教职工这一庞大复杂群体,学校在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中要求重点关注离退休教职工中的困难群体尤其是独居老人。为此,离退休工作处建立京内、京外、高龄独居、返京等不同人群台账,分类管理,重点关怀。通过各种渠道与200多位此前未掌握手机号的老同志取得联系,补充完善其本人或子女手机号,使得手机短信通知覆盖率达到93%以上;同时排查出非在京的离退休教职工135人(动态变化),与其中在国内的78位通过电话或微信取得联系。此外与春节后从外地返京和近期拟返京的老同志保持密切联系,做好相关精神传达和居家隔离工作,每日向学校报送人员动态情况。

根据日常工作积累和支部反馈信息,整理出近200位需重点关注的人员名单,工作人员分头打电话了解其疫情期间生活和身体状况,梳理出高龄独居老同志名单,为部分行动不便的独居高龄老同志代取药,校内送药上门,校外快递到家,让老同志感受到学校的关怀;同时做好去世老同志的善后工作,对8位在疫情期间去世的老同志,及时将学校的关爱和慰问、传递给老同志的家人,解释政策,协助沟通丧葬事宜。

通过主动出击分类联络,实现了把防疫工作部署、组织的关怀关爱传达到每一位老同志。很多老同志在电话或微信中表示,接到学校的问候感到温暖幸福,对党和国家战胜疫情充满信心。

加强多级联动,实时动态监测。离退休各支部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与离退休工作处疫情防控小组在工作上紧密对接:利用分党委微信群、支部书记工作群和协会负责人微信群,及时发布和搜集疫情防控相关信息,传达中央和学校防控精神;支部书记及协会负责人把信息转发到本支部和本协会老同志微信群,相互转告扩大覆盖面,并协助搜集老同志相关信息及时反馈给疫情防控小组。

为及时获知老同志居家生活状态,进一步确保上报数据的准确性,疫情防控小组与两校区居委会加强联系,自上报数据以来每天电话或现场询问社区登记的新增回京人员信息,如有我校老同志,及时登记上报,并与本人及时取得联系宣传防疫政策;每天向两校区校医院急诊室了解是否有老同志咨询发热情况处理;与学校保卫处保持联系,提前收集老同志入校看病开药需求信息,及时报送保卫处,保障老同志看病拿药入校畅通;与物业保持信息畅通,有120/999急救车进社区或医务工作者进家庭服务的,若是我校离退休教职工,第一时间与家属取得联系,了解生病人员情况,表达关心并协助解决困难,通过微信群将情况通报给老同志,化解担忧,防范滋生谣言。

通过多级联动,信息得以及时全面反馈给“疫情联防工作小组”,组长每日动态监测整体情况,与小组成员实时研判部署工作,向学校及时报送离退休处人员信息情况。

丰富居家生活,积极捐款抗疫。疫情发生以来,在学校的坚强领导下,在离退休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全体离退休老同志都已经认识到此次疫情的严重性,以高度的自觉性,积极落实学校防疫工作部署,注重自我防护,闭门居家,带动家庭邻里,做好防控表率。积极参加离退休处组织的“共抗疫情 多彩生活”居家文化艺术作品创作和女教职工“同心抗疫 巾帼风采”妇女节才艺展示活动,居家创作书法、诗歌、手工、美食等作品,宣传防疫知识,致敬一线英雄,缓解焦虑心情,丰富居家生活,以满满的正能量支持党和国家抗击疫情。

疫情发生以来,老同志通过多渠道主动捐款抗击疫情。积极响应学校开展的党员自愿捐款支持疫情防控工作,许多未用过在线支付的老同志主动学习在线捐赠方式,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高龄老同志则通过身边亲友或离退休工作人员代为捐赠,还有多位老同志通过学校基金会捐出大额款项表达自己的一片赤诚之心,支持国家抗击疫情。

目前,我校2280位在京老同志,135位京外老同志(其中78位国内京外,57位境外),未发现有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都在平安防护中静待春暖花开。

 


责任编辑:马文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