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战“疫”简报(第31期) | 中国农大师生“双线作战” 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收官硬仗

党委宣传部 闻静超 2020年03月11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中国农业大学师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的嘱托,秉承“解民生之多艰,育天下之英才”的校训,通过“线上”指导、“线下”实践、建言献策等多种形式,积极服务春耕,助力打赢脱贫攻坚这场收官硬仗。

一是开展“线上”指导,为防疫期间春耕生产注入“云科技”。学校师生结合防疫工作实际情况,以专业知识为各地春耕提供“云指导”。动科学院呙于明教授在线直播 “战‘疫’形势下肉鸡饲料营养技术策略”,深刻剖析肉鸡产业困境和肉鸡饲料营养技术策略并进行互动解答,全国行业专家和技术人员共1.1万多人次参与直播;曲周实验站科技小院师生常年驻扎农村提供农业科技服务,近日通过电话、微信为农民即时解决麦田水肥管理和杂草防治等问题。农学院生物质工程研究中心近年来为新疆和田鑫园金果农场提供农技服务,今年提早通过线上远程培训,指导农机人员进行微生物发酵、沼气运营管理及有机肥发酵,做好春耕准备,确保农场复工后能够第一时间投入生产。疫情期间,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推出了“农博士微课堂”专栏提供线上科技服务,通过“导师+研究生”相结合的模式,进行“三农”知识轻科普和线上“问诊”指导。学校出版社还将在京东商城出售的 20 余种种植、养殖、食品加工、农业机械等实用技术电子图书免费向公众开放,支持农业企业和农民朋友开展农业生产,打赢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

二是参与“线下”实践,以实际行动助力家乡春耕“抢农时”。立春时分,学校通过多种方式引导学生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就地参与家乡春耕生产,农学院发起“全国农科学子联合实践行动”,面向全国返乡学生发布“赶农时、云宣讲”“稳春耕、亮专业”“助脱贫、悟担当”三大专项行动号召。分布在全国各地的农大学子纷纷将春耕生产作为“学农、爱农、为农服务”的实践舞台,园艺学院研究生陈为主动当起村里的义务农技指导员,指导农户开展辣椒、黄瓜、甜瓜等园艺作物育苗,高家凯向家乡农户传授西瓜苗嫁接技术,帮助农户更换大棚膜、土地翻耕;农学院2020届应届毕业生陈代涛在山东莱阳市完成了30亩苹果树的整形修剪及果园的地形测量,积极联系家乡水果的线上销售渠道,并准备于毕业后回乡创业,做“强农兴农”的基层实践者;同为2020届毕业生的欧尔鑫在家乡青海西宁市积极传播循环农业理念,努力介绍推广秸秆还田技术,参与家乡一家农业公司大棚的科技管理。

三是积极建言献策,以专业优势投入脱贫攻坚“收官战”。结合当前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工作重点,学校鼓励教师通过科研项目、建言献策等途径积极贡献力量。科研院发布《我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科研重点工作安排与科研业务办理指南》,倡导教师积重点关注疫情对我国当前农业产业、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带来的影响,并设立专项资金进行科研经费后补助。学校国家农业农村发展研究院2月2日至14日期间通过深入调研,形成了20份关于疫情对农产品生产、养殖业以及食品安全的影响和应对机制等政策建议的专项报告;国家乡村振兴研究院提交了“当前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可能影响及若干建议”的政策报告。人文与发展学院叶敬忠教授牵头的团队,2月起通过对湖北、湖南、河南、江西、河北等10个省近20县的扶贫系统(县、乡、村)人员进行远程访谈,研究完成的《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的问题与对策》报告获得国务院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刘永富同志的肯定和批示。土地科学与技术学院朱道林、李保国撰写《设施用地和耕地保护并不矛盾》《关于对黑土地联盟抗‘疫’情、落实春耕工作的倡议》文章,倡议师生利用专业特长为特殊时期下国家的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献计献策。校内各领域专家还积极通过媒体为做好春耕备耕、稳固脱贫攻坚成果支招,人文与发展学院教授李小云、唐丽霞,农学院教授陈阜,动物科技学院教授李胜利、宁中华,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教授李保明、张天柱,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安玉发、王玉斌等以做客媒体访谈、接受媒体采访、撰写相关文章等方式,解读当前春耕备耕、脱贫攻坚工作中面临的形势和难题,积极为疫情下的春耕、乡村振兴和农业企业复工贡献智慧力量。

责任编辑:姜萍萍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