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战“疫”简报(第35期) | 中国农大广大青年在抗击疫情中勇挑重担、持续奋斗

党委宣传部 李洪栋 2020年03月17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农业大学广大青年学子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的殷切期望,与奋战在抗疫一线和各条战线的全国青年一起,用奋斗书写无悔青春,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

志存高远珍惜韶华,停课不停学。中国农业大学90后、00后青年学子自入学第一天就学习学校源远流长的革命校史,感悟“解民生之多艰,育天下之英才”的大学精神,传承浸润在师生血脉里的红色基因,自觉“担起天下饱暖和安康”。疫情发生后,广大青年弘扬爱国奉献精神,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按照学校统一领导和部署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要求。青年党员以身作则开展线上理论武装,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等,结合所学专业和抗“疫”形势畅谈学习体会,彰显“农大学子”的使命担当。广大学子一刻也不放松专业学习,积极参加在线教学“云课堂”,开展形式多样的线上学习交流,及时分享电子教材、参考资料,努力掌握农业科技前沿知识与技能。

与逆行者同行,用实际行动助力疫情防控。广大青年积极响应号召,自觉当好“战斗员”、“宣传员”、“保障员”。近千名共青团员在30个省市区的社区(村)报到,参加防控执勤、宣传科普、数据整理、物资发放、医疗服务等活动;30名志愿者参与全国“抗击疫情从心开始”心理专项志愿服务项目;200名志愿者以“N+1+1”模式与抗疫一线工作人员线上结对,对其子女、父母或患者进行学业辅导、心理疏导、亲情陪护;一大批学生利用H5、一流图等技术广泛宣传科学防疫知识,积极参与“农大学子为武汉加油”创意作品征集、“全国34省市区中农学子隔空合诵”音视频制作等活动,凝聚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大精神力量。

自觉肩负强农兴农使命,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矢志奋斗。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后,在学校的指导支持下,广大青年学子通过“线上”指导、“线下”实践等多种形式,帮助农民春耕“抢农时”。曲周实验站科技小院学生常年驻扎农村提供农业科技服务,近日通过电话、微信为农民即时解决麦田水肥管理和杂草防治等问题。一批青年研究生通过“农博士微课堂”专栏提供线上科技服务,通过“导师+研究生”相结合的模式,进行“三农”知识轻科普和线上“问诊”指导。分布在全国各地的中国农大学子纷纷将助力家乡春耕生产作为躬身实践“学农、爱农”初心使命的广阔舞台,在做好自身防护和服从防疫安排前提下就地参与当地春耕,涌现出农学院陈代涛、欧尔鑫、园艺学院陈为、高家凯等一大批义务农技指导员、“强农兴农”的基层实践者。广大青年学子在服务“三农”的实践中,不仅深切了解了当代中国国情民情,培养了“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真挚情感,更加充分感受到人民群众中蕴含着实现中国梦的磅礴之力,进一步激发了“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的青春正能量。

责任编辑:姜萍萍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