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战“疫”简报(第3期) | 中国农业大学“四个强化”确保师生停课不停学

党委宣传部 闻静超 2020年03月02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农业大学按照教育部、北京市部署,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阻断疫情向校园蔓延,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在做出延期开学重要部署的同时采取多种举措,利用互联网和信息化教育资源确保师生停课不停学。一是强化组织领导统一部署。疫情发生以来,学校按照要求迅速部署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相关工作,召开本科生、研究生延期开学专题会议,对于延期开学后续工作方案和各项工作计划同时安排,陆续通过多种方式及时告知师生。研究生院、研工部开展信息排查,致电全体在校研究生了解生活、学习等方面情况和需求;制定《春季延迟开学期间研究生在线教学工作指南》,部署和指导教师开展研究生网络课程教学工作。二是强化基层特色在线育人。要求、鼓励、支持各学院结合本单位实际落实停课不停学,做好在线育人和学生身心发展。工学院成立“非常时期教与学”网上教学互助研讨小组,组织研究生任课教师参加在线教学技能培训;理学院鼓励教师利用学校网络教学平台及其他网络平台,通过网络直播、上传视频、分发课件、在线答疑、线上作业等方式开展教学,并指导研究生导师及时调整培养方式,进行线上沟通、指导不停歇;动科学院积极发动五大实践育人平台(牛精英、牛百科、雏鹰俱乐部、青年i猪联盟、领头羊计划),分团委,学生会,媒体中心,各团支部、班级开展面向各自群体的特色活动,并在学院层面进行展示评比,让“小集体有声音、大集体有活力、抗击疫情有行动力”;人发学院传播 182 班开展开展“抗击疫情,以读攻毒”主题阅读分享活动,通过线上交流分享互动提升知识素养。三是强化资源服务提供保障。图书馆助力全校师生居家学习和科研,全天候开放电子资源、为科技查新提供电子版盖章报告、开通万方数据资源文献免费使用的服务模式,师生可通过学校账号以及免费的移动端APP获取知识服务;网络技术中心为全体校园网用户开通“战疫情”免费上网套餐,上网将不收取任何流量费用,保障在校师生利用校园网开展教学科研活动并及时向家人报平安;体育与艺术教学部通过多种方式向师生推送适宜在家中进行的体育运动,号召师生在疫情期间科学锻炼身体,增强自身抵抗力;研究生院线上推送《安心宅家,CAUer假期提升指南》,推荐包括看文献、读经典、学思想、练英语、强技能、听音乐、做运动等九大在家学习、锻炼资源获取方式。四是强化人文关怀引领思想。心理中心开通电话、网络咨询心理咨询服务,在疫情期间对学生开展心理辅导;研究生院在微信端开设“疫情当前 且听导师说”专题,推送延期开学期间导师对研究生的科研要求、生活建议和叮咛祝福;各学院书记、院长、导师名师、一线辅导员加强对学生的线上联系和关怀问候,鼓励学生面对疫情坚定信心,树立勇气,收获成长。

责任编辑:姜萍萍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