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战“疫”简报(第10期) | 中国农业大学多措并举有效开展涉外疫情防控工作

党委宣传部 闻静超 2020年03月02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农业大学迅速开展行动,全面系统部署加强涉外疫情防控工作,扎实开展信息传达、制度出台、人员管理、涉外交流等重点工作,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坚强有效助力。

一是及时准确传达上级外事管理精神部署。疫情发生以来,学校第一时间通过校内平台、微信企业号、学院外事工作群、留学生导师群、群发邮件等多种途径传达上级对于外事管理的相关精神及工作部署,及时转发外交领事服务中心关于签证业务办理信息、教育部新闻办关于留学人员合理安排出国时间的提醒、《北京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致在京外籍人士的公开信》,并对国家移民管理局发布的有关国家入境管制措施的信息进行系统梳理并实时更新,确保学校相关师生及时了解掌握最新动态和政策规定。

二是快速制定出台学校涉外疫情防控系列工作制度。按照疫情防控工作需要,结合外事管理工作重点,学校先后根据上级政策的要求出台了因公出访防疫管理系列制度3项、出国留学工作预案1项、公派留学防疫管理1项、留学生防疫管理制度5项、外籍专家防疫管理制度5项,对防疫期间学校开展外事工作的相关要求作了详细规定,并明确了有关业务的线上办理流程,有效降低线下办理业务的感染风险。

三是加强留学生和外籍教师群体分类管理。针对留学生、外籍教师在寒假留校师生中占有较大比例的实际情况,对于留学生和外籍教师两大重点群体进行分类管理。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牵头有关部门深入一线了解留学生情况,通过学院报送、导师核查、宿舍摸底三种方式交叉核对,准确掌握了留学生信息,建立了国际处、学院和导师、后勤保障处三位一体的留学生疫情防控工作网;加大信息发布力度,严控在校留学生在国内流动和校外留学生返校流动;及时解决留学生口罩、体温计等防疫物资缺乏问题;为在校外居住远离学校食堂的留学生提供学校定点送餐服务;分别建立了留学生和外籍专家疫情防控24小时热线电话,提供信息服务,开展心理疏导。外籍教师相对集中的国际学院成立外籍教师防疫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居住在校内的外籍教师管理办法;制定外籍教师疫情处理应急预案,发布《疫情告知书》,建立动态跟踪日报告制度,对居住在境外、京外、京内、校内的外籍教师进行分类管理,向外籍师生传递中国人民、政府、学校关怀的同时提供细致周到管理服务。

四是持续推进国际交流不断线。在疫情防控的特殊形势下,学校与海外合作院校保持联系,及时通报中国政府、学校的防控措施以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保持国际合作持续推进。海外合作院校对我校的疫情防控工作表示坚决支持,美国康奈尔大学波拉克校长致函慰问我校师生,表达深切关心,祝愿一切从疫情中尽快恢复;英国赫瑞瓦特大学威廉姆斯校长向所有在赫瑞瓦特大学交流学习的中国学生发去慰问邮件,表示愿与大家携手,同舟共济,抗击疫情。

责任编辑:姜萍萍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