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战“疫”简报(第13期) | 中国农业大学教师主动担责积极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

党委宣传部 闻静超 2020年03月02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农业大学第一时间发布《致全体教师的一封信》,号召全校教师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上来,认清责任使命,努力率先垂范,与全校、全国人民共克时艰。抗击疫情至今,中国农业大学教师怀揣人民教师的责任感、使命感,知识分子的爱国情、报国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动担责,努力作为,积极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是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全方位关爱引领学生成长。疫情发生以来,学校不同岗位教师迅速行动起来,在线上教学、学术指导、思想引领、假期生活等多方面成为学生的贴心人和引路人。全校任课教师在学校指导下,提前结束假期进入工作状态,积极筹备通过学校在线教育综合平台或雨课堂平台开展网络教学,确保学校于2月24日按原教学计划顺利开课;全体研究生导师、辅导员、班主任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点对点与学生建立联系,密切关注学生思想和生活状态,开展多种多样的线上活动,努力做到“思想引导到位、联防联控到位、关心关爱到位”;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和教师纷纷致信学生给予鼓励引导,研究生院开设“疫情当前,且听导师说”、人文与发展学院开设“人发家书”、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开设“百名恩师荐好书”等栏目,邀请“两院”院士、教学名师、知名导师通过新媒体直接对学生进行指导,部分教师的指导信件得到学习强国APP、人民网等媒体广泛转载;学校心理咨询专家做客北京卫视《老师请回答 大中小学同上一堂课》活动指导学生合理安排疫情期间作息时间。

二是以服务社会为使命,多角度开展疫情研究科普。学校教师结合学科方向,发挥专业优势,围绕疫情防控进行研究科普、公开发声,为疫情防控积极做贡献。经管学院樊胜根、司伟参与撰写的《防范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食物和营养安全的冲击》在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IFPRI)网站发,付文阁教授发起的《关于疫情期间保供给、不涨价的倡议》得到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等媒体报道、转载;动科学院李胜利的《疫情之下,奶业如何攻坚克难?》在《农民日报》发表;学校国家黑土地现代农业研究院、吉林梨树实验站发起的《关于对黑土地联盟抗“疫”情、落实春耕工作的倡议》被“今日头条”转载。学校教师还在新京报、光明网等及各类行业媒体上纷纷发表对于疫情防控期间行业发展、社会科学、国际公共卫生安全合作等方面的研究成果和思考建议。

三是以家国情怀为引领,多渠道直接投身防疫攻坚。面对汹涌而来的疫情,农大教师通过党支部、民主党派、校院两级工会等渠道或自发行动,积极为防疫攻坚提供直接服务。教师以参与“北京市温暖基金‘温暖武汉’项目方案”、对接武汉市慈善总会、联系湖北及其他疫情重灾区基层医院等形式,踊跃捐献资金、口罩、防护面罩、橡胶手套、护目镜和消毒液等防疫物资,为灾区人民伸出援助之手。农工党支部、九三学社农大委员会等民主党派成员先后提交6条提案,积极建言献策,为政府部署抗击疫情决策提供参考,得到市政府和中央统战部高度重视并采纳建议。

责任编辑:姜萍萍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