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同心战“疫” | 为奉献者奉献 中国农业大学战“疫”应急保障志愿者行动进行时

校团委 郝琦伟 2020年03月02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愿逆行的方向为众人所向”“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如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亮,不必等候炬火”“绵薄之力,你我可为,携手共盼,樱花烂漫”“疫情期间,我们青年人必须奉献自己的一份力”……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中国农业大学志愿者带着满腔热忱纷纷行动就近就便投身抗击疫情志愿服务工作中,校团委第一时间成立230人的战“疫”应急保障志愿服务队,精细化分工为全国心理专项、手拉手专项、手拉手延伸项目贡献青年力量——

启动·多方发力“解民生之多艰”

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学校团委先后发布《致中国农业大学青年志愿者的倡议书》《致中国农业大学全体团员、团干部回所在社区(村)报到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的倡议书》,5122名农大青年明确表示迫切希望参加战“疫”相关志愿服务,“时刻准备着,哪里有需要,就去哪里服务奉献!”考虑到疫情带来的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问题,学校提前成立230人的战“疫”应急保障志愿服务队作为储备力量,具体分为对外联络工作小组、传媒类工作小组、全国心理专项工作小组、手拉手专项工作小组。

团队有了,项目资源、配套体系就得跟的上。服务队联系对接了“高校志愿服务研究基地”的张晓红教授(北京志愿服务发展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在她的帮助下,校团委迅速与由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秘书处、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妇女健康与发展专业委员会、北京志愿服务发展研究会发起的全国“抗击疫情从心开始”心理专项志愿服务形成对接关系,并在其指导下针对团中央“手拉手”专项细化流程体系制定了《中国农业大学学子与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家庭手拉手专项志愿服务工作方案》。

“为了发挥青年志愿者力量尽快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配合做好‘手拉手’专项,我们小组利用3天时间联系了北京104家定点医疗机构以及湖北定点医疗机构,每天期待邮件、短信、微信或者电话回复的日子虽然紧张但也很充实。”对外联络工作小组组长、第22届研支团成员刘岩介绍,“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我们对接上了湖北武汉江汉开发区方舱医院、北京市垂杨柳医院、北京市世纪坛医院、湖北省随州市中心医院、山东省五莲县团委(山东省五莲县人民医院、山东省疾控中心)。但由于学校志愿者的热情和需求量实在太大了,我们现在仍在积极联系”。

运行·精准配岗培训“育天下之英才”

“现在急需可靠、负责的志愿者对湖北随州市中心医院高二女生监督上网课、帮助学习”“愿意参与江汉开发区方舱医院珍藏版工作证设计的志愿者请举手”“有英语特长的志愿者速速报名线上助学”……每次在保障志愿者群内发布任务,即使半夜11点发出消息也总是报名火爆,总会有人因为没对接成功在群内留下略显失落又希望下次报名成功的言语。

在全国心理专项中,农大志愿者主要作为管理运行团队成员参与美工设计、微博宣传、志愿云平台运行、制作推送、撰写推文、400热线等工作。园艺学院刘怡含就是其中一名志愿者,擅长美工设计的她加入了其中的宣传组,谈起服务工作她说,“看到疫情严峻的形势,很多抗击疫情工作都缺少人手,我觉得我作为青年不能无所事事,应该用所学特长为国家做出一点点贡献。加入到宣传组后能感受到老师们每天工作是非常忙的,我主要做心理专项的宣传海报,有时候设计可能没有达到老师的心理预期,我内心会非常的愧疚和着急,也会带着别人对自己、自己对自己的要求反复改稿,进而慢慢接近要求。”总想着多做点事情的她也加入了学校传媒类工作小组,为江汉开发区方舱医院设计流程图和工作证,还在校内宣传平台设计了农大抗击疫情专属头像框和宣传海报。

志愿服务是教学相长的大舞台,志愿者们在其中全力以赴奉献的同时也在提升综合素质。同为传媒类工作小组的土地学院志愿者李乐昕在江汉开发区方舱医院的服务保障中提升了技能、收获了纯粹的温暖与快乐,“疫情当前,一直想做点什么,所以时刻都在关注学校的推送消息,等待力所能及的志愿工作。在一天夜里十一点半的时候,我看到了招募战疫志愿者的推送,于是我毫不犹豫地准备个人材料,提交了申请。将一切准备妥当,已经是凌晨一点钟了。我等待着回复,等待着迎来任务。每当看到群里招收志愿者的消息,只要能做,来得及,我都会接,不会犹豫。于是自然而然地,我的微信聊天界面被各种志愿工作群聊占领,消息通知的红点一直在微信图标的右上角,这边任务完成了,那边的任务又来了。一开始的时候我有点应接不暇,但是慢慢的,我熟悉了工作流程,渐渐得心应手了起来。同时,加入的小团队里可谓人才济济,他们有很强的能力,我也能从他们的身上学到很多东西,见到了更广阔的世界。现在我可以熟练地剪视频、ps,也学会了如何沟通才能带动起来一个团队。这是在以前我根本不敢想象的。踏踏实实完成每一份工作,争取尽自己所能做到最好,不仅锻炼了自己,更让我获得了很多真心的赞赏。其中不乏有感人至深的话语,我亦回以诚挚的祝愿,来来回回之中,我感受到了温暖。现在,提起疫情,回荡在我脑内的不再只是病例冰冷的数字,还有我所做的每一份工作。我发现,当我真正投身于其中的时候,心里面洋溢的是满足和希望。我想,这便是举国上下成千上万逆行者们为抗击疫情而义无反顾的原因吧。”

与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家庭手拉手专项志愿服务是战“疫”应急保障志愿者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学校以“N+1+1”模式(涵盖文理科的多个志愿者对接一个家庭,配备一个监督员)进行线上对接,组织志愿者对医务人员子女或老人开展心理援助、线上助学、亲情陪伴、生活助手、工作帮手等帮助。在实际结对帮扶中发现医务人员子女线上助学占到帮扶内容的95%以上,为更加专业做好这一工作,学校充分发挥支教团作用,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将饱含自己心血的支教课件倾情分享并及时为志愿者提供教学帮助,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恰逢为准备教师资格证考试刚接受完系列培训,他们利用系统知识在实践中奉献、提升。

“网课效果怎么样?有没有不懂的问题?”学校志愿者朱佳音、沈芳铭、高源和湖北的高二女生建了一个微信群。助学的日子里,他们不仅是“家教”,也是朋友,他们对接的女孩家长在湖北省随州市中心医院工作,女孩提出的补课需求是历史、政治和生物。高源说,“起初,这个女生是有些害羞的,并没有在群里问问题,我和其他两个志愿者便在群里和她聊些轻松的话题,比如大学生活,专业选择等,同时我们整理了高中用的提纲、对学历史有帮助的书单分享给她,后来我们采取了视频的方式“云学习”,借此帮助她安心的完成作业,慢慢地,她也开始在群里提出问题了,我们便积极地解答,每当她听懂一个问题,我都觉得心里莫名的安稳,这场战役的后方战场,我们也一定会守好!”

探索·下沉社区,将手拉手进行到底

随着工作的深入开展,越来越多的志愿者提出想要加入进来,学校也探索发现了更多青年可为的手拉手专项服务空间。基于此进一步拓展手拉手专项服务对象范围,将医务工作者、军人警察、社区工作者、救援队成员等在内的奋战在抗疫一线的人员及其家属全部纳入服务范围。现已与大兴区志愿服务指导中心、丰台区宛平城地区办事处形成合作关系,中国农业大学志愿者将到社区将手拉手专项服务进行到底。

所有的不幸都会随风消逝,所有的逆行都会平安归来,所有的春天都会如约而至。中国农业大学青年志愿者始终同一线奋斗者站在一起、心手相连,我们希望成为他们的坚强后盾为他们免去后顾之忧,希望让他们和他们的家人感受到我们的敬佩、关注与关心,也希望尽己所能通过帮助他们为抗击疫情做点事。中国农业大学战“疫”应急保障志愿者时刻准备着!

 

责任编辑:欧阳永志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