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战“疫”简报(第38期) | 中国农大在疫情防控中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

党委宣传部 李洪栋 2020年03月23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农业大学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渠道作用,深入挖掘疫情防控中的爱国主义教育元素,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为学生成长成才奠定科学的思想基础。

一是将疫情防控的生动实践融入课堂教学。疫情发生后,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一时间组织思政课教师挖掘疫情防控中的爱国主义教育元素,策划开展“思政课战疫小课堂”专题教学,将疫情防控的生动实践转化为鲜活教材,讲清楚以爱国主义、集体主义为核心的中国精神,讲清楚以综合国力、经济发展、科技进步为基础的中国力量,讲清楚新中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战胜各类重大疫情的成功实践和基本经验,助力学生进一步增强“四个自信”。同时,依托“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等课程,从近代以来面对国内外危机时的不同应对切入,从国内外应对危机的举措等方面进行比较分析,阐释负责任的、为人民服务的政府对人民对国家的重要性,讲述中国的制度优势和大国担当,有效发挥了思政课在凝聚共识、坚定信心、统一行动方面的重要作用。

二是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一年来,学校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狠抓制度设计和工作落实。完善党管人才工作机制,严格按照师生比1:350的比例,配齐建强思政课教师队伍,紧扣“六个要”和“八个相统一”的要求,制定和实施了系统的培养措施,不断完善思政课教师培养体系,切实强化教师责任意识和使命担当,有效助力教师教学科研能力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取得新成效,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等重要科研项目数量创历史新高。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被确定为学校学位授权自主审核新增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马克思主义学院成功入选北京市首批重点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

三是深化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学校进一步坚定办好思政课的信心和决心,深入贯彻《关于深化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和《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加强学校党委对思政课建设的领导,健全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带头抓思政课机制,完善思政课建设专题研究制度,健全领导授课和听课制度,建立领导联系思政课教师制度,持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从学生的特点和需求出发,深化“体系+专题”的教学模式改革,结合社会大课堂,打造具有农大特色的“思政金课”,将思政课办成立德树人的重要阵地和铸魂育人的第一课堂,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责任编辑:姜萍萍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