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同心战“疫”|有一分热,发一分光——信电学院赵筱钰为抗击疫情创作歌曲《医》

党委宣传部 刘铮 2020年03月24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雪后夕阳,像画一样;桥上堵车,不过还早。病人和我说,好了不少,这个周末,就能治好”点开网易云音乐,搜索“医”,前面提到的歌曲伴着音乐在音响中流淌出来,也诉说着作者的心声。和很多歌不同的是,这首歌的词曲作者、演唱者是我们的身边人,信电学院实验172班的赵筱钰,这首歌也是他的作词作曲的第13首作品。

点开网易云音乐,歌手赵筱钰的名下作品已经有13首之多。“我从小就喜欢音乐,曾经参加过合唱团、也学过吉他”,赵筱钰这样描述和音乐的缘分。带着对音乐的喜爱,从大一入学开始,他就开始创作音乐,第一首谱曲作词的歌曲《幕后之前》在2018年寒假在网易云音乐上线,这是一首因为参加社团有感而发的作品,从此筱钰的创作一发不可收拾,《给你》、《一点半南北》、《六月七八》……2年间已经有12首作品先后上线。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来袭,作为党员的赵筱钰也积极为抗击疫情出一份力,参加了学校团委组织的辅导湖北抗击疫情医护人员子女的志愿活动。在收看央视元宵晚会时,主持人的诗朗诵深深地触动了他,也激发了他的创作热情。于是,一首《医》就应运而生了。这首歌倾注了筱钰大量的感情和人生体验,“我在歌里写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这是鲁迅先生在《热风》中写到的句子,现在的医护人员和所有抗击疫情的人们用行动诠释了这句话的含义”,他希望用这首歌不仅能激励同学们为社会作出贡献,也希望不管听到这首歌的人在什么岗位上,都能为我们的国家作出应有的贡献。赵筱钰对医学很感兴趣,医护人员是他很尊敬的人,看到社会上的伤医事件非常愤慨,他也希望这首歌能唤起人们对医护人员的尊敬,“因为是他们在保护我们的的生命。”“武汉加油!中国加油!希望所有人都平安幸福!”《医》的歌词前打出的这段话也是赵筱钰对所有人的祝福。

附:医歌词

信电学院 赵筱钰 

雪后夕阳

像画一样

桥上堵车

不过还早

病人和我说

好了不少

这个周末

就能治好

我的家乡

最近这么热闹

都按捺着

新年好多愿望

熟悉的街

霓虹熙攘

突然哨吹响了

黑夜中

哪颗星愿沉默

等到白昼

哪怕又忘了我

请抓紧我

我们不是看客

每个春天

我们都不错过

我攒的话

来不及说

先生前辈

是这样的

我认识你

你的背影

谢谢陌生人

载我回家

宝贝别哭

先别抱我

深夜灯下

没人停下

山有多重

我不弯腰

我想你了

你想我吗

黑夜中

哪颗星愿沉默

等到白昼

哪怕又忘了我

请相信我

我们不是看客

每个春天

我们都不错过

(间奏)

别叫我英雄

我怕孤单

别歌颂我

那是我们

无尽的远方

无数的人啊

有一分热

发一分光

黑夜中

哪颗星愿沉默

等到白昼

哪怕又忘了我

请相信我

我们不是看客

每个春天

我们都不错过

孩子们

拽着大人衣角

大街上

说笑熙熙攘攘

波光载着歌声

霜刃入鞘

我的家乡

温暖可爱热闹

我的家乡

温暖可爱热闹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