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同心战“疫” | 员工集体宿舍安全管控,东区物业有“妙招”

后勤保障处 吴杰 2020年03月30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为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管控工作,坚决守好我校社区疫情防控底线,后勤保障处物业管理中心运行一部迅速响应,多措并举,通过“强制性”管控、“管家式”服务、“多维度”宣传等妙招,当好防控“监督员、服务员和宣传员”,全面做好员工集体宿舍人员管控工作。

目前,东区物业管理中心所辖的员工集体宿舍主要集中在31号楼、35号楼地下室和家属区小白楼,现住员工及其家属有113人,其中在外工作的有40多人。他们有的来自后勤各中心,有的来自校内其它单位,有的在校内上班的员工,有的在校外上班的家属,疫情防控安全隐患较大。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东区物业管理中心立即部署,加强管理。

建章立制,严格管控一个都不能少

针对员工集体宿舍人员构成复杂、交叉感染机会多等情况,东区物业中心及时通知居委会、学院路街道,上报社区管控领导小组,处领导、街道、派出所、物业、社区等人员共同研究协商,制定防控工作预案,构建严密的防控体系。中心公有房管理部每天组织人员上门监督督查,一天两次检查,查到人、盯到人,一天两次体温测量,监测到人、测对人,建立了《集体宿舍现住人员信息台账》《集体宿舍现住人员家属信息台账》《集体宿舍人员体温测量表》《集体宿舍现住人员家属测量体温表》《日常消毒记录》等台账,清楚记录姓名、联系电话、家庭情况、工作往来线路和返京人员所有证明等等,精准到每个细节。对外出工作人员更是细微管理和严格管控,在接受校外公共安全管控、公共交通管控和公司管控外,进入宿舍前必须履行路径查询、证件查看、体温测量、最新要求宣讲等集体宿舍管控全部程序。对个别有厌烦情绪人员实施一对一服务,耐心做好思想工作同时,及时通知到单位负责人共同管控,使得40余名外出上班员工及时消除心理障碍,切实自觉自我防护,主动配合管理。

  

 “强制性”落实规定,严格管控不能出门

充分发挥科技优势,借助科技手段进行科学管控,实现“人防+技防+服务”三管齐下,当好防控“监督员”,严格落实登记和体温测量制度,严防死守,严格落实北京发布关于后勤物业人员的六条新规,专门成立以公有房管理部为主的集体宿舍管控小组,专门负责集体宿舍人员的管控,抽调财务部和工程部人员协助。在31号楼、35号楼和小白楼所有出入口安装摄像头6个,对进出人员实时及时监控;对暂无人住房间实行临时封门,人员返京后对于符合条件房间逐一审核启封,目前封闭无人住户32户,确保返京人员管控“全覆盖、无死角”,同时符合北京市复工复产要求。

落实专人科学消毒,每天对公共过道、公共卫生间等公共区域消毒两次,确保员工居住环境安全卫生。近两个月以来,公有房管理部已对三栋宿舍楼上门检查和配合学苑路街道检查100余次,消毒360余次,测量体温1350余次。

 

“管家式”服务确保不出门

关注集体宿舍员工的“菜篮子和米袋子”,确保生活无忧。物业全面摸排集体宿舍所有人员生活情况,为他们发放有物业和居委会热线电话的临时进门证,并针对普通员工和居家隔离观察员工实行分类施策服务,保障所有人员居家生活,当好防控“服务员”。自疫情防控以来,职工宿舍居家隔离7人,管控到人,服务到人,服务到家,通过采取“无接触送货,家门口自提”的办法,定期上门送菜、方便面、牛奶、消毒用品等物资用品,并向员工推送就近的“美廉美、物美、超市发、京东、多点”等多个传统商超的线上平台,让实现“线上下单、家门口自提”的无接触购物模式,便捷解决生活问题。目前这7人已经全部解除隔离,隔离期间为他们服务100多次,并定期和不定期采取微信慰问。同时积极联系其他职工的单位,共同做好职工服务。

“多维度”宣传自觉不想出门

物业联合居委会,在社区内积极营造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良好舆论环境,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群防群治,当好防控“宣传员”。第一时间传递新政策和管控措施,及时上门发放和解说宣传资料,先后下发了《海淀区疾控中心至海淀区居民朋友的一封信》、《学院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相关问题解答》和《居家观察告知书》等多种宣传材料500多份,引导居家员工和居家隔离观察人员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当前疫情防控大局中。通过社区楼长微信群、管理骨干群、员工群等广泛推送防控相关政策100多次计10000多人次,指导员工合理作息、规律生活。通过学校工会组织的线上读书等线上娱乐活动,引导居民用积极心态应对疫情,做到安心居家、开心居家和学习居家。

合理调控房间,满足“京六条”新规要求

2月27日,按照北京市和学校疫情防控期间集体宿舍整改最新要求,所有地下室集体宿舍人员要按照“每个房间人均面积不能低于5㎡,每个房间必须有窗户且不得超过两人”的标准安排。为此,物业连夜行动立即排查集体宿舍情况,排查发现有13间宿舍涉及39人不符合住宿要求,在房源极其紧张的前提下,中心连夜制定了集体住宿员工及家属疫情期间住房临时调整方案。2月28日上午,对不符合住宿要求的房间挨家挨户上门解释,动员搬迁,同时按调整方案开始调整人员住宿,仅用一天时间便调整完毕。

责任编辑:陆瑶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