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同心战“疫”|园艺学院:助农春耕不等闲 论文写在大地上

园艺学院 陈泓儒 2020年03月06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惊蛰到,春耕忙。在这样一个不同寻常的春天,园艺学子在保障防护安全、做好课程学习的同时,积极践行“园美丽九州,艺精济民生”的院训,发挥自身专业技能,帮助当地农户做好春耕复产相关工作。

2018级观赏园艺专业博士生高学凯的家乡是山东省安丘市兴旺沟村,村民以大棚蔬菜种植为主要经济收入,他家里现在有两个大棚西瓜和一个大棚蔬菜。但是西瓜是严重的不耐重茬植物,以往高家凯家的西瓜苗都是买商户用南瓜嫁接好的成品苗,而今年在家的高家凯,利用学到的专业知识,发挥专业技能,教给家人和老乡们嫁接西瓜苗的技术。他不仅认真地讲解嫁接的原理,指导家人和老乡接穗与砧木的进一步贴合,还指导如何通过控制好温度和湿度,以提高嫁接西瓜苗的成活率。除了西瓜苗嫁接,他参与帮忙更换棚膜、并对大棚内土地翻耕、进行春耕工作,为西瓜苗的定植做准备。

蔬菜系硕士研究生陈为,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知识,主动当起村里的义务农技指导员。现在是辣椒育苗的关键期,在村里的辣椒育苗大棚里,陈为经常去查看辣椒苗的长势,为辣椒苗“把脉问诊”。“这棚内的湿度太大了,有真菌感染,导致少数辣椒苗猝倒萎蔫。看,这里有白色的霉菌在这里。”在现场,针对辣椒苗叶黄的问题,陈为开出“处方”,指导种植户进行有针对性的防治。

利用所学专长,陈为对育苗和病虫害防治等提出建议,种植户们据此调低了辣椒育苗大棚的湿度以改善部分秧苗出现真菌病的情况,给黄瓜育苗大棚加上地热线、补光灯以提高夜间棚内温度。除了对农户们黄瓜、甜瓜、辣椒等作物育苗提出一些建议之外。面对农户们刚开始种植黄桃,缺少经验、管理粗放的情况,他还将在学校上庄基地学习到的果树整形修剪的经验传授给种植户们。(园艺学院 供图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